V-41 不可发脾气

诗歌:311

读经:

太五22 但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逃审判。凡骂弟兄拉加的,难逃议会的审判;凡骂弟兄魔利的,难逃火坑的火。

路九23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

基督徒生活的表现

基督徒的生活有几个明显的表现;一个人一信主,就该有这几个明显的表现。

约翰十五章十二节,主吩咐门徒说,“你们要彼此相爱。”基督徒生活的表现乃是爱。我们要爱人。我们要爱弟兄,也爱众人。

另外有一节圣经,也是主自己说的:“温柔的人有福了。”(太五5)。基督徒的态度,是温柔,不是刚硬。我们应该学习在态度上是温柔的。“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二一5)。主的态度乃是温柔的,祂温柔的骑着驴来。

路加九章二十三节:“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来跟从我。”基督徒的生活是舍已,不是为自己说话,不是为自己争执,不是建造自己,乃是舍去自己。

林前十三章七节说,“凡事忍耐。”基督徒的生活,不应该急躁,乃是应该忍耐。

帖前五章十六节说,“要常常喜乐。”基督徒的生活,应该常常喜乐,不应该让什么东西来打扰他的喜乐,来消灭他的喜乐。

腓立比四章七节说,“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基督徒不应该让任何东西来打扰他的平安,来叫他失去平安。神的儿女都应该继续的保守他们的平安。

马太十一章二十九节也是相当重要的,这又是主亲自说的话:“我心里柔和谦卑。”基督徒是应该谦卑的。基督徒的态度不是高高在上,乃是常常自处卑微的。

发脾气与基督徒的生活不合

上面所说的爱、温柔、舍己、忍耐、喜乐、平安、谦卑等等,都是基督徒生活上正常的表现,而生气、发脾气是和这些表现合不起来的。

什么地方有爱,什么地方就没有生气。爱所在的地方没有生气。爱在那里,那里就没有生气。你不能一面说爱,同时又生气。基督徒对于人,不管他是不信的人或者是信主的弟兄,主的命令是要我们爱他们。爱如果充满你的心,生气就从你身上出去。爱是你的态度。这样,你就没有法子生气。

主的命令是说我们应该温柔。主自己在地上的时候是温柔的。祂自己是骑着驴来,显出祂作王不是那么严厉的,而是温柔的。我们的主在地上的时候,总是容易说话,容易被请求,容易被接近的。有的人是不好说话的,但是基督徒应当不是不好说话的人,亲近他应当不是困难的。基督徒应当是一个温柔的人。如果我们在态度上,在性情上是温柔的话,就自然而然看见,我们不能发脾气。容易发脾气,容易吵闹,这是粗鲁的表现,这和温柔配合不起来。

主叫我们舍已,要我们学习作一个舍己的人。人如果肯舍己,肯放下个人的权利,你要看见,这样的人不至于发脾气。人都是为自己争执,所以发脾气。人如果不为自己争执,就不会发脾气。弟兄姊妹,我们作神儿女的人,应该舍弃自己,不应该保守自己。

有的时候,人的的确确无理。主的命令是说,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是忍耐的生活。如果我们的生活是忍耐的,就没有发脾气的可能。

基督徒要常常喜乐。喜乐是生命。一个人不能同时发脾气,同时喜乐。这是作不到的事情。弟兄姊妹,你的生活如果充满了喜乐,你的坏脾气就自然而然落在一边。

主要我们心里充满了平安,没有一件事可以打扰我们的平安,应当在各种各样的事情上,不管是什么事,都能平安。主的平安要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不让我们的心怀意念受一点的攻击。如果我们的心是充满了平安,也像刚纔所说的一样,那就没有发脾气的可能。

我们作神的儿女的人,乃是自居卑微的人。神没有叫我们作高大的人,神没有叫我们爬在高位上。神的儿子是卑微的在地上。主的心意是要我们作卑微的人,同时又俯就卑微的人。发脾气和卑微不相配。我们要学习跟从一位卑微的主,走一条卑微的路。

马太五章二十二节,主说,“凡无缘无故的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按原文另译)。主不喜欢有一个属乎祂的人无缘无故发脾气,随便生气。特别是生弟兄的气,向弟兄动怒,这乃是一件不好的事。所以,每一个神的儿女应该学习不发脾气,不随便动怒。

发脾气的病根─己

到底一个人发脾气的病根在那里?有一个简单的答复,所有的发脾气都和我们的己发生关系。人如果没有对付自己,而想对付发脾气,那是找错了地方。所有的人发脾气,都是因为他的自己。他的那一个己是他的病,脾气不是他的病。乃是因为人有了这一个己的缘故,所以人纔有这一个脾气。人的自己如果在神的面前受了对付,自然而然他的脾气就过去。所以圣经里面注意己,不注意脾气。己的问题能解决,脾气的问题自然能解决。己的问题没有解决,发脾气的问题就自然不能解决。说到己,我们在这里稍微题起几方面。

要学习接受圣灵的管治

总而言之,脾气乃是从人的己里面出来的。无论是谁发了脾气,都是因为他这一个自己有某一方面没有受对付。可能有很多方面没有受对付,或者有一方面特别没有受对付。所以,发脾气的问题有没有解决,乃是看他的己在神的面前受的对付有多少。他的己受的对付越清楚,他脱离脾气也越清楚。他的己受的对付不清楚,他的脾气就老是在那里。我们不要愚昧的只去对付我们的脾气,我们要记得,己的问题比脾气还要深得多。己没有受对付,脾气永远对付不好。…你如果不认识主的手,好像无知的骡马不认识主人的手,以为这是人,以为这是环境,你的眼睛一直看人,一直看环境,你不平的意念就起来,你焦急的心意就起来,你在那里抵挡,你在那里不服,你在那里就生气。一个人不对付自己,而一直想对付脾气,那是没有用的。要看见会发脾气的根是在自己身上。一个基督徒发脾气,凡是对于圣灵的管治、圣灵在环境上的安排不满意的表示。要学习接受圣灵的管治,学习把自己摆在一边,看见自己的没有用,就自然而然把脾气解决了。…弟兄姊妹,要不发脾气,就得对付你这个己。你对于你的己蒙了光照,你就会脱离你的脾气(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八册,二五二至二五八、二六四至二六六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八册,第六十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