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32 理财

诗歌:394

读经:

路六38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

提前六10 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剌透了。

要按着神的原则理财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和不信的人理财的方法完全不一样。基督徒理财的方法乃是给。不信的人理财的方法,乃是积蓄。今天我们要题起的问题,乃是基督徒应该如何活在地上,纔会永远不缺少?神应许我们活在地上不缺少。天上的飞鸟没有缺少粮食,地上的百合花没有缺少美衣,神的儿女也不会缺少衣食。神的儿女如果有缺乏,定规有缘故,有毛病。所有在收入上有困难的弟兄姊妹,都是因为没有按着神的原则来理财。

神的供给是有条件的

我们再读路加六章三十八节。这一段圣经告诉我们,神是供给什么种的人?你们必须看见,神肯供给。…为什么神的儿女贫穷?为什么神的儿女缺乏?不是神不能供给。但是,我们必须作一件事,合乎神的条件,纔能得着神的供给。祷告得答应是有条件的,连得救恩还是有条件的,就是相信。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条件,必须我们作得对,纔能够得着。照样,我们要得着神的供应,也要满足神的要求。祂的要求是什么呢?乃是给人。主说,“你们应当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

要给人就必有给你的

我曾看见好几位弟兄,情形相当困难,都是因为他们的给不行。…你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人也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你怎么对待你的弟兄姊妹,神也按着你待人的度量来待你。人如果支出不出毛病,他的收入很不容易出毛病。神的话相当清楚。你给人,主就给你。你不给人,主也不给你。许多人只有信心求神给他钱,可是没有信心把钱给出去,怪不得他也不能有信心从神那里把钱收进来。

弟兄们,从你们一开始作基督徒,就要在用钱上学习一个基本的功课。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

基督徒理财的方法,不是把钱握在手里。你越握,钱越死。你越握,钱越没有,就像水一样化了。你越给,钱越多。如果神的儿女都学习给,神到处要行神迹。钱握在手里,总是叫神的儿女都变作贫穷的人。凡是一直把钱拿在手里,不能给出去的,神不能信托他。你越会给,神越给你。

要把钱拿出去种

请读林后九章六节:“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也是圣经里所说理财的原则。基督徒送钱给人,是拿出去种,不是拿出去丢。不是多丢多收,少丢少收。弟兄姊妹们,我们能不能愚昧到一个地步,没有种的地方想收割?有那么多困难的弟兄,有那么多困难的姊妹,你为什么不种钱在他身上,让你到一个时候能够收成?

这些哥林多人送钱给耶路撒冷的人,顾念他们的需要,保罗说,这不是丢,这是种。请你记得,我们能够把钱当作种子用。你如果遇见困难的弟兄姊妹,顾念他们的难处,神就能够让那一个钱长,会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盼望你们多多的把钱拿出去种。

要奉献给神

不只这样,你们要看见,在旧约里神对以色列人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玛三10)。这是同样的原则。

人以为手里越多越好。但是拿在手里的,是贫穷的基本的原因。我奉献给神,就变作祝福的基本原因。那另外的一担,在我的手里,就变作我咒诅;在神的仓库里,就变作我的祝福。以色列人的原则,就是在这里。如果你把该奉献给神的留在家里,自然你就看见贫穷。你把它留着,反而是贫穷。

供给的答应

腓立比四章十九节,是一节很特别的圣经。哥林多的人是舍不得钱的人,腓立比的人是很舍得钱的。保罗是一次一次的受腓立比人的供给。但是,保罗对腓立比的人说,我的神必供给你们一切的需要,我的神要照着基督的丰富,照着基督荣耀的丰富,来供给你们的需要。你们觉得腓立比四章的特别么?他特别的说,“我的神必定供给你们的需用。”收钱之人的神,接受馈送之人的神,要供给这些馈送之人的需用

这是相当清楚的。腓立比的人一直顾念保罗的需要,保罗的神就会供给他们的需用。本来给人吃一次都不够,但是他拿出去,他反而得着养活。这一个,是基督徒理财的方法(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一九二至一九六、二○五至二一一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初信造就(中册),第二十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