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7 基督徒生活的结构

诗歌:补19

读经:

帖前一1-3 保罗、西拉和提摩太,写信给在父神和主耶稣基督里,帖撒罗尼迦人的召会:愿恩典与平安归与你们。我们为你们众人常常感谢神,在祷告中常题到你们;在我们的神与父面前,不住的纪念你们信心的工作,爱心的劳苦,并对我们主耶稣基督之盼望的忍耐。

帖前一章三节的信、爱、望,描述真基督徒生活的结构,是由这三个元素所构成。信,接受神圣的事物(约一12),并质实属灵、未见的事(来十一1)。望,是收获并有分于信所质实的事物(罗八24~25)。爱,是享受信心所接受、质实,以及盼望所有分于的事物,为着滋养我们,建造别人,并彰显神。这样的生活不是源于信徒天然之人的才能,乃是源于他们所相信之神所是的注入。这种生活乃是借着他们(对那施爱的主,就是爱他们,为他们舍了自己的,并对主的肢体,就是祂在爱里借着死所救赎的),牺牲的爱而有的。这种生活因着盼望的维持能力,得以持续不变:这盼望就是期盼他们所爱的主;祂曾应许要来接他们到祂自己那里。这样的生活,乃是本书信的内容。我盼望我们从帖撒罗尼迦前后书,都能看见一些对年幼信徒有帮助的事。我们需要帮助初信者在信心、爱心、盼望上长大,特别是在信心的工作、爱心的劳苦、并盼望的忍耐上长大。

信心的工作

保罗在帖前一章二至三节…说,“我们为你们众人常常感谢神,在祷告中常题到你们;在我们的神与父面前,不住的纪念你们信心的工作,爱心的劳苦,并对我们主耶稣基督之盼望的忍耐。”在这里我们看见,保罗为召会祷告的时候,为着三件事感谢神:信心的工作、爱心的劳苦、以及盼望的忍耐。这里的信心指明工作的性质和力量。我们的工作就是我们的信心。这意思是说,我们基督徒工作的性质和力量乃是信心。我们工作所用的力量和我们工作的性质,都应当是信心。我们基督徒工作的性质应当是本于信心,而不是本于人的知识、才能或能力。

爱心的劳苦

我们必须明白工作与劳苦之间的不同。工作可能不是很深入、不是很困难的。但是劳苦比工作深入、艰难。当我们作一项不容易完成的工作时,那就是劳苦。这种劳苦应当本于爱心。爱心是我们基督徒劳苦的动机和特征。这意思是说,所彰显出来的乃是爱。我们基督徒的工作至终成了更深入、更艰难的劳苦。要这样劳苦,光有信心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爱心,一种永不止息的爱。

养育孩子是爱心的劳苦很好的说明。作母亲的都知道,照顾孩子不仅是工作,更是劳苦。初为人母者在孩子出生以后,对婴孩会有温柔的爱心。短时间内她会愉快的作照顾孩子的工作。但最终那项工作成了劳苦,给她压力,使她筋疲力竭。但主在这位年轻母亲里面创造了母爱,来爱她的孩子,这实在太好了!如果没有这种爱心,她就不能年复一年的背负照顾孩子的担子。这种爱心促使她照顾自己的孩子。这爱也是她劳苦的特征和彰显。这说明我们在基督徒的生活中,首先有信心的工作,然后这工作成了爱心的劳苦。

盼望的忍耐

我们看过信心的工作和爱心的劳苦,接着要来看盼望的忍耐。盼望是忍耐的源头。所有作母亲的都知道,照顾孩子需要忍耐。作母亲的需要忍耐,以忍受随着养育孩子而来的困扰。

我们在召会生活中和家庭生活中都需要忍耐。我们必须受训练、受教育,先是学习工作,然后是劳苦,末了是忍耐。使徒乃是忍耐的人。只要他有忍耐,他就够资格作使徒。我们能在哥林多后书看见使徒保罗的忍耐,这种忍耐是我们工作的顶石。长老们,忍耐是长老职分的顶石。照样,在牧养人的工作上,忍耐是极重要的。我们若要成功的牧养圣徒,就必须操练忍耐。忍耐联于受苦,不联于享受。牧养总是包含某种程度的受苦。

在帖前一章三节,保罗说到对我们主耶稣基督之盼望的忍耐。这忍耐来自对主回来的盼望,或者说来自对回来之主的盼望。盼望是忍耐的源头。

这两封给幼稚的帖撒罗尼迦召会的书信,将为着正确召会生活的真基督徒生活,简要的启示出来。在主回来的光中,这是一种三面的生活:信心是开端、根基;爱心是过程、构成;盼望是总结、完成。信心是向着神(帖前一8),爱心是向着圣徒(三12,四9~10),盼望是在于主来(二19)。前书是为着鼓励和安慰,后书是为着改正和平衡。信徒该在主回来的盼望中,凭着信心和爱心生活行动并工作;但我们不该有错误的观念,以为主要立刻回来,我们就不必作长远之计(帖撒罗尼迦前书生命读经,七至十一页)。

参读:帖撒罗尼迦前书生命读经,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