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6 基督徒生活的定义

诗歌:342

读经:

腓一20-21 这是照着我所专切期待并盼望的,就是没有一事会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因为在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

在本篇信息中,我要说到两个主要的点。头一点是,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基督的信徒活基督并显大基督的生活。第二点,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基督徒在他们所在的地方,作为地方召会,团体的活基督并显大基督的生活,成为基督在地方上的彰显,作基督宇宙身体的一部分。基督徒的生活有这两面,也应该一直有这两面—个人的一面和团体的一面。我们必须为着团体的基督徒生活而过个人的基督徒生活。团体的基督徒生活就是召会生活。这特别是说到地方召会。我们若没有地方召会的生活,我们就不能对基督宇宙的身体有任何经历。

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基督的信徒活基督并显大基督的生活

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基督的信徒活基督并显大基督的生活。这是根据腓立比一章二十至二十一节上半,那里说,“照着我所专切期待并盼望的,就是没有一事会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因为在我,活着就是基督。”保罗说在他活着就是基督。这意思是说,我们需要活基督。我们若在“活基督”这句话加上别的字,就会改变意思。活出基督,凭基督活着,借基督活着,与基督同活,活在基督里,与活基督的意思并不完全相同。照着我所知道的,我从未听见有人用过“活基督”这个辞。这辞描述一个事实,就是保罗的生活乃是活基督。他活基督,因为基督在他里面活着(加二20)。

“活基督”这辞带有特别的意义。我们在这里是活基督。我们不只是凭祂活着,同祂活着,活在祂里面,或将祂活出来,我们乃是活基督;我们这样的活基督就是显大祂,使祂在别人眼中显为大。保罗被囚禁在监狱里,他怕自己不显大基督,不使基督显为大;他可能会使基督在那些观察他的人眼中显为小。保罗渴望,甚至在监牢中也要使基督显得更大,就是显大基督。

基督徒的生活不只是伦理的生活、良善的生活、或道德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当然该是合乎伦理道德并超越的。但严格的说,基督徒的生活并不是伦理的生活,乃是高过伦理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乃是活基督的生活。身为基督徒,在我们的生活中,别人不该只看见我们的良善、伦理或道德。他们该看见基督。我们基督徒该过一种活基督并显大基督的生活。

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基督徒团体的活基督并显大基督的生活

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基督徒在他们所在的地方,作为地方召会,团体的活基督并显大基督的生活,成为基督在地方上的彰显,作基督宇宙身体的一部分。基督徒的生活必须是召会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不该只是个人的基督徒生活,基督徒的生活应该是团体的基督徒生活,就是召会生活。无论你在地上什么地方,你都应该有分于那里的地方召会。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许多人都是非常有召会感觉的。但事实上今天很少基督徒有召会的感觉,他们对召会没有任何的感觉。如果这地上没有地方召会,我就不知道如何生活,如何存活。我们都是地方召会的一部分,而每一地方召会乃是宇宙召会的一部分,就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

基督徒的生活不仅是过一种伦理的生活,有人性的美德,如同地上的盐和世上的光,为着荣耀神(太五13~16);更是过一种生活,就是基督自己,有祂神圣的属性,彰显在祂人性的美德里,成为祂生机身体的一部分,为着神永远经纶的宇宙性终极完成(弗三8~11)。基督教教导我们,我们必须有人性的美德;因着我们是基督徒,我们就是地上的盐,和世上的光。世界是腐败、败坏的,所以需要有盐杀死细菌。世界也是黑暗的,需要有光照亮。这一切都是为着荣耀神。这是很好的教训,但我们必须看见,个人的基督徒生活只占基督徒生活的一小部分。基督徒生活更大的部分该是召会生活。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过的一种生活,就是基督自己,有祂神圣的属性彰显在祂人性的美德里。祂的属性是神圣的,但祂的美德是人性的。人性的美德显明神圣的属性,而神圣的属性乃是彰显在人性的美德里。这是为使我们成为祂生机身体的一部分。我们过的一种生活,就是基督自己,不只是为着个人的基督徒生活,更是为着身体的生活。我们作为基督生机身体的一部分而活,乃是为着神永远经纶的宇宙性终极完成。

基督徒的生活,乃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
作为终极完成之那灵在信徒里面的生活

基督徒的生活乃是在基督里的信徒,有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作他们属灵所是的本质,为着他们日常行动里的生活(加五16,25,罗八4下)。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作为终极完成的那灵,乃是我们属灵的所是。我们凭三一神活着,凭三一神行动,并照着三一神行一切的事。

因此,我们能看见,基督徒的生活乃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作为终极完成的灵在我们里面的生活。这终极完成的灵包括基督神圣与属人的身位、基督的死、以及基督的复活。基督身位和工作的一切元素,都复合在这一个终极完成的灵里,这灵乃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祂是三一的;我们是三部分的。祂已经经过了过程并终极完成了,我们也已经重生并且被变化了。至终,祂和我们成了宇宙的一对夫妇,这宇宙的夫妇乃是新耶路撒冷,作神团体的彰显,直到永远。这就是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三至五、十二至十三、二二七页)。

参读:基督徒的生活,第一、十七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二册,神对基督与召会的心意,第五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