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1 喝主

诗歌:补221

读经:

林前十二13 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

从盘石流出的水,乃是神圣生命的涌流

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时,那里没有水。于是神告诉摩西,要击打盘石;这裂开的盘石,就流出活水给百姓喝(出十七6)。保罗在林前十章告诉我们,那盘石就是在旷野与以色列人随行的基督(4)。那盘石与生命树一样,乃是神的具体化身。神具体化身在那盘石里,但那盘石如何能进到百姓里面?盘石必须有所流出,所以活水就从盘石流出来,给所有的百姓喝。当他们喝了盘石的水,他们就喝了神。从盘石流出的水,乃是神圣生命的涌流,正如牛奶是牛生命的涌流一样。

每当我们喝牛奶,我们必须领悟,这奶就是牛生命的涌流。牛奶乃是牛生命的流。我的母亲曾为一个美国牧师工作。每当我们小孩到这位牧师家里,我就闻到牛的味道。有一天我问我母亲,为什么我去那位牧师家里,就闻到牛的味道。我的母亲回答说,“你不知道美国人喝牛奶么?他们越喝牛奶,闻起来就越像牛。”我们若每天喝“耶稣的奶”,至终我们闻起来就像耶稣。“耶稣的奶”就是神圣生命的河。牛奶与牛乃是一。牛奶与牛不是两个东西,乃是一个东西的两个阶段。当牛流出时,它就变成牛奶。杯子里的牛奶是牛的流出。因此,我们喝牛奶,就是喝牛。在园子里,有生命树作神圣生命的具体化身;但为着神的分赐,这生命必须流出来,并流进我们里面。随着这树有河在涌流,指明神圣的生命涌流出来给我们喝。当我们喝这河,神圣的生命就分赐到我们里面。

生命树与生命河都是为着神的分赐

生命树与生命河都是为着神的分赐。神这神圣的生命,渴望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我们必须明白圣经,不仅照着字句,更照着神圣的亮光,使我们能看见生命树同生命河这幅奇妙的图画;这幅图画描绘神是具体化的,并且神涌流出来,还流进我们里面,为着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

主耶稣在约翰六章告诉人说,祂是生命的粮,给人来吃(48,57)。许多犹太人不明白这话。他们说,这话甚难(60)。然后主耶稣继续告诉门徒:“赐人生命的乃是灵。”(63)。赐人生命的不是肉;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这好比说,赐我们牛生命的不是一头大牛;赐我们牛生命的乃是牛的奶。要一个小孩吃一头大牛是不可能的。一个小婴孩要享受一头大牛,必须喝牛的奶。牛流出奶,而这奶就使婴孩得滋养。肉是无益的;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耶稣是神的具体化身,而那灵是神的流出。随着生命树有生命河,而随着耶稣有那灵。

有一道河使神的城欢喜

主耶稣在约翰七章说,凡口渴的人,都该到祂这里来喝。我们若喝祂,活水的江河就会从我们里面流出来。三十九节告诉我们,耶稣这话是指着那灵说的。那灵要从耶稣流出来,给祂的信徒喝。当我们喝这灵,我们就享受河,从我们腹中就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在出埃及记流出活水的是裂开的盘石(十七6)。然后诗篇四十六篇四节告诉我们,有一道河,使神的城欢喜。在诗篇中,神的城表征召会。有一道河,使召会欢喜。在召会中使我们快乐的乃是河。这河就是耶稣流出来,就像牛奶是牛的流出一样。我们都像纔生的婴孩,饮于奶的河(彼前二2)。这河使我们众人欢喜。赞美主,有一道河使神的城欢喜。诗篇六十五篇九节上半指明,这河乃是神的河。创世记二章的河,乃是神的河。

这河所到之处,百物都必活

就正面的意义说,神就像一头大牛。祂是生命的源头,而属天的奶从这头大牛而出,成了一道牛奶河;这就是牛的河。照样,我们神的河满了生命的水,使我们满足,解我们的干渴,并使我们欢喜。当我们饮于这河,有时我们就会因着享受而癫狂。诗篇三十六篇八节说,我们喝神乐河的水。在以西结四十七章,水从神的殿流出来(1),这水至终成了一道深的河(5)。这河所到之处,百物都必活(9)。这河的流使百物都活了。当这河来到某个国家,就使那个国家活,使该国一城接着一城都活了。赞美主,这河将生命带到一切所到之处!

在约翰福音,主耶稣告诉撒玛利亚妇人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四14)。然后主耶稣告诉我们,喝祂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七38)。“活水的江河(原文复数)”乃指生命多方面的流出(参罗十五30,帖前一6,帖后二13,加五22~23),这生命源自那惟一“生命水的河”(启二二1),就是神的“生命之灵”(罗八2)。

生命的源乃是父神;泉乃是子,
而那灵是生命的流,作临及我们的河

新约的末了启示,在新耶路撒冷有一道生命水的河(启二二1)。那道河乃是圣经里一切江河的总结。这河开始于创世记二章,总结于启示录二十二章。这河乃是神的河,流出神圣的生命。这河就是那灵。生命的源乃是父神;泉乃是子,祂是生命的具体化身,也就是源的具体化身;而那灵是生命的流,作临及我们的河。这就是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当我们饮于神圣的河,我们就接受流、泉和源,也就是三一神。这样,三一神就将祂自己作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

我们喝流自泉的河,而这泉乃是源的具体化身。父神具体化身在子里,子凭着那灵流出,那灵作为活水临及我们,作我们的享受。这是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与祂一样。神圣的父在一个神圣的家庭里,有许多神圣的儿女。这就是召会生活,召会生活乃是三一神在祂神圣的经纶里,将祂自己作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的结果。为着这样神圣的经纶,我们赞美主!为着生命树,我们赞美主!为着涌流的河,我们也赞美主!(神圣的经纶,三三至三七页)。

参读:神圣的经纶,第五章;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一册,活在神人调和实际的路,第二章;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