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08 享受基督

诗歌:补216

读经:

约六35 耶稣对他们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永远不饿;信入我的,必永远不渴。

吃喝享受主

也许有人会说,新约圣经里并没有用到“享受”这辞。但是圣经里却说到关于吃喝的事。说到吃喝,就必定是一件享受的事。主自己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永远不饿;信入我的,必永远不渴。”(约六35)。又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入我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复数)来。”(七37~38)。使徒保罗也说,那些跟随摩西出到旷野的以色列人,“都吃了一样的灵食,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林前十3~4)。然后在约翰所写的启示录里,主耶稣应许说,“得胜的,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二7)。又说,“得胜的,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17)。这些虽然都是说到关于吃喝的事,却都是为着我们的享受。

吃的问题

创世记一开头就说到,当神把人造好之后,祂第一件事不是给人十诫,也没有对人说,“亚当,你当敬拜我,不可忘本;其次,我是正派的神,是公义、道德、圣洁、光明的,所以你也当照此而行,不可违背…。”这样的观念乃是人类文化演变出来的产物,不是神所启示给人的。当神把人造好时,祂所作的头一件事,乃是把人带到生命树前,对他说,这周围其他的树,你都可以吃;只有旁边这棵善恶知识树,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6~17)。在这里神乃是与人立了一个约,这约是关于吃的问题。换句话说,吃是关系人生存的首要问题;人若吃得对就多活一点,若是吃得错就糟糕,就是找死。因此神造好人之后,就立刻对人说到吃。可惜夏娃因为看见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好吃,就受引诱而吃错了,结果人就堕落了。

人堕落后,神来拯救人,又题到吃的问题。出埃及记给我们看见,以色列人不仅借着羊羔的血蒙神救赎,也借着吃羊羔的肉和无酵饼得着加力出埃及。得救后,他们来到旷野,就天天吃吗哪,直到他们进迦南。进迦南后,还是吃的问题,神要他们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过节,把地里出产上好的十分之一带着,到神面前去吃喝、享受、欢乐(申十四22~23)。(住在主里面,享受主生命,五至七页)。

参读:住在主里面,享受主生命,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