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06 在灵里被充满,并让话丰丰富富的住在里面

诗歌:217

读经:

弗五18下 乃要在灵里被充满。

西三16上 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

以弗所五章十八节下半说,“要在灵里被充满;”歌罗西三章十六节说,“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这两句是平行的经文,因为前者嘱咐我们,要在我们的灵里被三一神充满;后者嘱咐我们,要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里面。当我们在灵里被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充满,并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里面,我们就为着神圣的模成,在神圣的三一里享受神圣三一的分赐。

在灵里被充满,乃是在由神的灵内住之人的灵里被充满

在灵里被充满,乃是在我们重生的灵里,即由神的灵内住之人的灵里被充满。有些人读以弗所五章,也许认为十八节的灵是圣灵。但照着希腊原文,保罗在这里不是说,我们应当被那灵充满;他乃是说,我们应当在我们的灵里,就是在我们重生的灵里被充满。我们的灵不该是虚空的,乃该被基督的丰富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三19)。我们的灵若被基督的丰富充满,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没有问题。

以弗所五章十八节至六章九节所列的一切项目,都与在灵里被充满有关。我们也许读了这段经文,只注意到作妻子的要服从自己的丈夫,或作丈夫的要爱自己的妻子这样的细节,却没有看见这些美德的源头,乃是在灵里被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充满。当我们在灵里被那灵充满,作妻子的就服从丈夫,作丈夫的就爱妻子,作父母的就关心儿女,作奴仆的就顺从主人,作主人的就正确的对待奴仆。这些事都是在灵里被充满的结果。

命令式的“要被充满”,其实是“主动—被动”的语态

我们可以说,命令式的“要被充满”,其实是“主动—被动”的语态。“要”是主动的,“被充满”是被动的。因此,“要被充满”是主动—被动的。在我们的语言里,也许没有主动—被动这样的用法,但在神新约的经纶里,主动—被动是一件大事。

保罗的嘱咐:“要在灵里被充满”,原则也是如此。正如神作了一切必需的事,叫我们得救;祂也作了一切必需的事,叫我们在重生的灵里被充满。然而,正如我们要得救,需要采取某种行动;我们要在灵里被圣灵充满,也需要采取某种行动;这圣灵已经赐给了我们,如今住在我们的灵里。

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里面

我们信徒不仅该在灵里被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充满,也该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里面。在歌罗西三章十六节上半保罗说,“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基督的话即基督所说的话。在神新约的经纶里,神在子里面说话,而子不仅在福音书里亲自说话,也在行传、书信和启示录里,借着祂的肢体—使徒和申言者—说话。这些都可视为基督的话。

基督的话包括全本新约。我们需要被这话充满。这意思是说,我们该让基督的话住在我们里面,居住在我们里面,安家在我们里面。

基督的丰富在祂的话里面

歌罗西三章十六节上半的“住”一辞,原文意在家里,内住,居住。主的话在我们里面必须有充分的地位,纔能把基督的丰富运行并供应到里面的人里。…反之,基督的话该得着自由的通道,在我们里面运行。这样,话就要居住在我们里面,安家在我们里面。

我们天天来到写出来的话面前,应当觉得基督这活的、人位化的话在等着我们,并渴望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里面。每当我们来到写出来的话面前,我们里面深处该确信,我们是接触主自己这活的话。

我们若比较以弗所五章十八至二十节与歌罗西三章十六至十七节,就会看见如新约所启示的,话就是灵,灵就是话。约翰六章六十三节指明这事。这里主耶稣说,“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灵是活的,也是真实的,却相当奥秘,不易捉摸,叫我们难以理解;然而,话是具体的。在约翰六章主耶稣首先指明,为了赐人生命,祂要成为灵。然后祂说,祂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这表明祂所说的话,乃是赐生命之灵的具体化。现今祂在复活里是赐生命的灵,而这灵又具体化于祂的话。我们运用灵接受祂的话,就得着那是生命的灵。

那灵与神的话是一

基督是灵,也是话。祂若不是话,就不是灵;祂若不是灵,也不是话。因为祂既是话,又是灵,我们就需要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里面,也需要在我们的灵里被那灵充满。

指明那灵与神的话是一的另一处经文,乃是提后三章十六节上半。这里保罗说,“圣经都是神的呼出。”这指明圣经,神的话,乃是神的气。圣经的每个字都是神的气,这气就是pneuma,纽玛,亦即那灵。神的气就是祂的纽玛,那灵。那灵就是神的气,神的话也是神的气。这样,因为神的话和那灵都是神的气,事实上二者就是一。一面,神的话就是灵;另一面,神的灵就是话。

圣经乃是这位是灵之神的具体化

神的说话就是祂的呼出。因此,祂的话就是灵,纽玛,气。这意思是说,圣经乃是这位是灵之神的具体化。所以那灵乃是圣经的素质、本质,犹如磷是火柴的基本本质。我们必须用我们的灵,划擦圣经的灵,以点着神圣的火。

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中,我们不该忽略灵,也不该忽略话。因为主既是灵,又是话,我们不该将灵与话分开。有灵而没有话的确很危险,因为那时我们是在不受限制和不受约束的范围里。但话若没有灵,就没有生命,因为离了灵,话就是死的字句。灵是圣经生命的内容。话传达神的生命,因为话传达灵。事实上,话的本质、素质、构成成分,就是灵。因此,圣经顾到灵和基督的话。我们受到嘱咐,要在灵里被那灵充满;也受到嘱咐,要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里面(新约总论第六册,一一七至一二一、一二三至一二五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一五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