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04 长大的路

诗歌:补212

读经:

弗四15-16 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

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节说,“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我们在这两节经文里清楚的看见,长大是与建造在一起的。一是因,一是果;那里有长大,那里就有建造。我们需要学习如何长大,并如何帮助别人长大。

林前三章也有相同的思想。一方面,使徒保罗说我们乃是与神同工,作栽种的工作,使神的耕地、神的庄稼得以长大;另一方面,我们乃是建造的人,以生命长大所产生的材料建造神的家(6、9、12)。这也是马太十三章里所启示的。然而,我们需要异象;否则,我们可以读这章好几次,却仍然看不见生命的出生、生命的长大和变化,以产生材料为着神的建造。

彼前二章也有相同的思想。首先,我们是纔生的婴孩,需要长大;然后借着这长大,我们被变化成为宝石,好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2、5)。神的目的乃是要得着属灵的殿,一个建造,作祂团体的彰显。神怎样能完成这建造呢?乃是借着把祂的儿子基督撒在我们里面,使祂在我们里面长大,我们也得以在祂里面并与祂一同长大,好叫我们被变化,在性情和形状上改变,成为宝贵的材料,为着神的建造。关于这点,我们基督徒必须非常清楚。

没有任何一段经文告诉我们生命长大所需要的一切事。从新约的教导和启示来看,长大的路主要有四项。我们若实行这些,我们就不仅在生命里,我们也在长大的路上,并且也会懂得如何帮助别人长大。

爱主

这是绝对与一切宗教不同的。没有任何一个宗教领袖要求跟从他的人爱他,只有主耶稣这样要求。祂要我们信祂并爱祂。我们必须对祂有信,我们也必须对祂有爱。最好我们祷告几个星期,甚至我们来到祷告聚会的时候,可以这样祷告:“主,给我们看见这个爱,也赐给我们这样的爱。”我们必须学习爱主。然后我们就会看见我们开始长大。当我们开始爱主,我们就开始长大。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路。基督徒开始长大惟一的路,乃是首先懂得如何爱主。

我们若真爱主,很自然的我们会将自己奉献给祂。当我们爱主,我们不需要别人告诉我们要奉献。圣经六十六卷书之中,只有一卷是完全讲到长大的事,就是雅歌。这卷书是论到长大的书。倪柝声弟兄的雅歌查经,给我们看见所有长大的步骤。雅歌告诉我们,一个人得救以后认识了主的爱;这是开始。然后在这卷书的结尾,我们能看见成熟和建造。这给我们看见长大开始于爱,当我们有爱,我们就很自然的将自己奉献给主。所以,我不会告诉你,你需要奉献,因为奉献是包含在我们对主的爱里。如果我们没有爱,不管我们奉献多少,我们仍然没有真的奉献。真正的奉献是出自爱并且是与爱并行的。我们若没有这样的爱,我们的奉献就不真实。这是长大首要的路。

认罪与清理

我们需要有的第二件主要的东西,乃是认罪或罪的清理。我们开始爱主之后,就必须有一次清楚的对付自己,好叫我们有真正生命的长大。我们必须有一次清理,并在主面前有彻底的认罪。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良心。然后我们就会有一个清洁、毫无控告的良心,一个无亏、满了平安的良心。我们已经看过良心对于属灵的事是何等重要。我们需要清洁的良心。一个有清洁良心的人,是已经彻底承认一切罪恶、污秽、失败以及过犯的人。我们必须到主面前有这样的对付。有时候我们需要三天的时间这样作。我不相信你能在仅仅一两个小时内认完你的罪。我们若对主是认真的,我们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好有彻底的对付。这不是律法;这是原则。

认识并操练灵

爱主并有了彻底的认罪之后,我们随即需要认识灵。当我们这样说到灵的时候,我们乃是说人的灵,而不是圣灵。在今天的基督徒中,这不是容易的事。然而这对于初信者却不是很难的事。某位年长的弟兄已经作基督徒好多年了。他曾在圣经学院读过书,也作了传道人许多年,不断的传道、教导、阅读并听信息。我释放了好些关于操练灵的信息之后,这位弟兄来问我说,“李弟兄,你说的操练灵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有一个完全的心呢?”我发现很难对那些有老旧观念的人讲到关于灵的事。

我们若没有对主的爱,就不能操练我们的灵。同样的,我们若不断的有一些东西在良心里控告我们,我们在操练灵的事上就了了。操练灵需要有对主的爱,以及一个清洁的良心。我们有了爱和清洁的良心之后,就必须学习功课,常常操练灵。属魂比犯罪还容易。你要引诱我犯罪并不容易,但你也许很轻易就叫我属魂。对于许多寻求的基督徒,要他们犯罪不是容易的事,比如说,他们不容易说谎,但是他们却很容易变得属魂、在魂里说话、在魂里作事、在魂里接触人并在魂里处理事情。我们若不操练灵,我们就只是在魂里。

常常保持与主接触

我们也必须常常保持与主接触。什么时候我们不与主接触,我们就是在堕落,不是在长大。

我许多年前所告诉人长大的路并不是这样简单。甚至我在十年前所说的也不是那么简单。然而,你们今天若问我如何长大,我会告诉你们一个简单却实际的操练。一件东西越简单就越实际,但即使是简单的,我们若不实行,也没有用。从我自己的学习和经历,我认识到基督徒长大的路,最简单的就是以下的四件事:爱主、与祂有彻底的对付、学习操练灵以及保持与主接触。我们若实行这些事,就会看见长大。然后,由于我们是在生命的长大中,我们就会知道读主话正确的路,听信息正确并简单的路,以及读一本书好得着帮助和益处的正确之路。我们就不会注意别的事情,而只顾到在灵里生命的长大(生命经历的实际功课,二四四至二四六、二四九、二五一至二五三、二五五、二五七至二五八页)。

参读:生命经历的实际功课,第十六章;生命长大的路线,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