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48 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

诗歌:399

读经:

弗三16-17 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

以弗所三章十七节上半指明,基督活在信徒里面,叫他们让祂安家在他们心里。我们的心是由魂的三部分—心思、情感、意志,加上灵的主要部分—良心—组成的。借着重生,基督进到我们的灵里(提后四22),如今我们该让祂扩展到我们心的每一部分。心是我们内里各部分的总和,也是我们里面之人的中心;所以,当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祂就掌管我们里面的全人,并用祂自己供应、加强我们内里的各部分。

基督要深深安家在我们全人里面

以弗所三章十七节翻作“安家”的希腊文,是由“家”字加上意为“下”的前缀所组成。这指明基督要深深安家在我们全人里面。当我们加强到里面的人里,就为基督开了一条路,在我们里面扩展,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心思、情感、意念的每一部分。基督越在我们里面扩展。祂就越在我们里面定居,在我们里面安家。这就是说,祂占有我们里面之人的每一部分,据有这些部分,并且用祂自己浸透这些部分。

祂占有我们里面之人的每一部分

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意思就是祂使自己定居在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里面。为要使这事发生,基督必须占有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我们可以将心比喻为有许多房间的屋子。一个房间是心思,其他的房间是情感、意志和良心。我们已经相信主耶稣,并且有祂在我们里面,但祂还需要安家在我们心里。一般说来,我们有基督在我们里面;但专一的说,我们也许没有让祂在里面浸透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基督渴望安家在我们心里,占有我们里面之人的每一部分。因此,我们里面的人,需要被基督浸透、据有、占有并充满。

我们就必刚强

基督若安家在我们心里,占有我们里面之人的每个房间,我们就必刚强。然而,太多的时候,我们在属灵生活上并不刚强。原因是我们只是一般性的有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也许已将基督接受到我们“客厅”的一角,却没有给祂自由在我们里面扩展。结果,我们就软弱了。我们有基督,但我们是软弱的,因为我们没有让基督浸透。我们缺少神分赐到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里,浸透我们的全人。但我们若借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之人的每一部分,完全给基督浸透,我们就必刚强。我们会真正与主是一。

虽然基督渴望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心的各部分,但我们未必一直愿意让祂扩展到我们的心思、情感或意志里。因这缘故,保罗向父祷告,求祂借着祂的灵,照着祂的大能,使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弗三16),使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这指明借着这样得加强,我们就愿意让内住的基督扩展到我们全人的各部分,并且接管每一部分。这就是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新约总论第五册,五七○至五七二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五册,第一四三篇;真理课程二级卷三,第三十四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