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47 显大基督

诗歌:304

读经:

腓一20 这是照着我所专切期待并盼望的,就是没有一事会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

保罗盼望基督在他身上显大

在腓立比一章二十节有许多辞句,与保罗所说基督在他身上显大的事有关:“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在我身体上”、“现今”、“照常”。保罗不只说“放胆”,更是说“凡事放胆”。然后他特别指出,基督要在他身体上显大。他这样说是因为他的身体上带着锁炼;就算不是整天带着锁炼,至少在夜间保罗是和一个狱卒被铁链锁在一起。然而,他的身体上虽然带着锁炼,基督仍在他身体上显大。此外,无论是生,是死,基督总要显大。这指明不论环境如何,保罗盼望基督在他身上显大。

保罗使基督在那些看守他的狱卒眼前显为大

现在我们必须来看什么叫显大基督。显大的意思是使一件东西看起来变大了。也许你会希奇,基督已经是宇宙般大了,怎能再显大?从以弗所三章来看,基督的量度—阔、长、高、深—是无法测度的,这是宇宙的量度。虽然基督是广大、宽阔、无法测度的,但在御营全军,就是在该撒皇家卫队的眼中,基督实际上并不存在。在他们眼中,没有耶稣基督这个人。然而,保罗显大基督,他使基督在别人眼前,特别是在那些看守他的狱卒眼前显为大。结果,有些人终于转向基督。腓立比四章二十二节可以证明这一个点,那里保罗说到该撒家里的圣徒。因着保罗显大基督,连该撒家里也有人得救。

保罗下监的那段时间,罗马人很藐视犹太人。罗马人是征服者,犹太人是被征服者。被征服的人中有一位名叫耶稣的,虽然祂很伟大,也很奇妙,但在罗马人眼中,祂却微不足道。然而,当保罗被囚在罗马监狱的时候,他显大基督,使基督在囚禁他的人眼中显为大。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该显大基督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该显大基督,使祂在别人眼中显为大。在你的办公室或课堂里,人们可能轻看基督、嘲笑祂、并妄称祂的名,触犯了第三条诫命。因此,你必须让别人看见基督,不是很不起眼的,而是扩大、显大的基督。

我们在家里也应当显大基督。有些年轻人的父母可能还没有相信基督,反倒藐视基督。所以,这些年轻人必须负起责任,在他们的父母面前显大基督。他们不仅需要向父母传讲基督,还需要显大基督。我们不只需要里面的生命,也需要外面的生活。借着正当的生活,基督就要在别人眼中显为大。年轻人,要让你们的父母在你们身上看见基督的伟大。

我们甚至能够在没有自由传讲基督的景况中显大基督

我们甚至能够在没有自由传讲基督的景况中显大基督。也许老师不能向学生传福音,但他们可以在教室里显大基督。他们能够让基督在学生眼中显为大。我不相信保罗在监狱中能自由的传讲基督。反而,他受了很大的限制,并在严格的监管之下。然而,即使在这样的景况中,基督仍然在他身体上显大。保罗凡事放胆,总要竭力的显大基督。

保罗说,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他身体上照常显大。无论什么事情临到他—是有机会继续活下去,还是要殉道—保罗总是盼望显大基督。保罗在生活中显大基督,这是借着生而显大基督。他预料自己即将殉道,但他还是显大基督,这是借着死而显大基督。因此,无论是生,是死,基督总是在保罗被囚禁、带锁炼的身体上得以显大。这显然不仅仅是道理,而是对基督真正的经历。

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

在腓立比一章十九节,保罗题到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如果我们让那灵全备的供应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会改变。我们就会有负担凡事放胆,总叫基督显大。我们显大基督,别人就要看见祂的伟大和无限。这样显大基督,当然就是活基督。

保罗写腓立比书的时候,已经是个长者。毫无疑问的,狱卒盼望他因着坐监心力交瘁而死。但保罗一点也不疲竭,反倒满了喜乐,他一直在主里喜乐。我确信他一直让基督从他身上照耀出来,一直在彰显基督。这种彰显乃是宣告基督无限的伟大,并宣告基督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我们的爱总有一天会枯竭,然而基督作为爱却是取用不竭的。照样,我们天然的忍耐是有限的,但基督作我们的忍耐是无限的。我们多少都有忍耐,但只到某个限度,过了这个限度之后,我们就会受不了,发起脾气来。例如,弟兄可能操练要对妻子有忍耐;然而,这样的忍耐是有限度的,过了这个限度之后,他就会向妻子发脾气。虽然我们天然的忍耐这样有限,但基督作为忍耐却是无穷无尽、无法测度的。

保罗把基督的伟大扩大的彰显了出来

保罗在监狱中一定受了许多的虐待,但他还能够喜乐,并且向狱卒显明基督无限的伟大。保罗特别显出基督无穷无尽的忍耐,基督的确在保罗的肉身上显大。保罗天天在主里喜乐,他的喜乐没有随着时间消减。他能够在喜乐中显出他所经历、所享受那无法测度的基督。保罗就这样彰显、展览、高举、并颂扬基督。我不相信狱卒会跟保罗过不去,或是保罗会跟狱卒过不去。相反的,他是基督活的见证人,见证基督的力量、大能、忍耐、爱心和智慧,都是无限无量的。狱卒可能认为保罗很奇怪、很特别,认为他有一些东西是他们没有的。他们在保罗身上所感觉到的,乃是显大的基督。保罗在监狱里,把基督的伟大扩大的彰显了出来。他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显大。因着保罗这样显大基督,他就能胜过一切的环境(腓立比书生命读经,五四至五八页)。

参读:腓立比书生命读经,第六篇;经历基督,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