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44 辨别灵与魂

诗歌:566

读经:

来四12 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灵隐藏在魂里,正如骨髓隐藏在骨节里

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表明灵隐藏在魂里,正如骨髓隐藏在骨节里。我们的灵像骨髓,我们的魂像骨节。换句话说,我们的灵完全被包里、封闭在我们的魂里。魂是隐藏我们灵的封套。所以要辨别我们的灵与魂,就必须知道我们的灵在那里。它在我们的魂里。这里我们也能看见我们灵的光景。我们的灵被魂包围、封住。要辨别我们的灵与魂,我们就需要看见我们灵的位置和光景。

魂需要被破碎,使灵与魂分开,正如骨节需要被破碎,使骨髓与骨节分开

骨节若不被破碎,却是完整的,骨髓就绝不能与骨节分开。要分开骨髓与骨节,我们就必须破碎骨节。这表明我们的魂若不被破碎,我们的灵绝不能与我们的魂分开。内容要与其封套、包装分开,封套就必须被破碎。这是基本的。我们的魂必须被破碎。我们若让我们的魂保持完整,我们的灵就不可能与魂分开。辨别灵的意思,不仅是领悟灵与魂的不同,也是分开灵与魂。因此,魂需要被破碎。

神活而有功效的话,暴露并辨明心思的思念、意志的主意、和情感的愿望

借着希伯来四章十二节的上下文,我们能看见神活而有功效的话,暴露并辨明我们心思的思念、我们意志的主意、和我们情感的愿望。因为神的话暴露我们内里的光景,所以这话能辨明我们整个内里的光景。这是因为神的话是活而有功效的。活的,指神话语的性质;有功效的,指话语的功用。话本身是活的,这话有功效,也尽功用。

以色列人完全在他们的魂里。他们在考虑迦南人何等高大,何等强壮,而他们何等软弱。迦南人是伟人,数目庞大,以色列人数目很少。他们在考虑这一切事,并惧怕迦南人。这考虑,这思想,完全是在他们的魂里。然后神的话暴露并辨明这事,给他们看见他们是在自己的魂里,他们没有像乔舒亚和迦勒一样操练他们的灵。乔舒亚和迦勒没有留在他们的魂里。圣经说,他们另有一个灵(民十四24,30)。他们在操练他们的灵,所以有信心。

保罗将徘徊不前的希伯来信徒比作古时的以色列人。按保罗的记载,希伯来信徒在徘徊不前,他们不清楚要留在犹太教里或继续往前。他们是在他们的魂里,而不在他们的灵里。所以保罗向他们说神的话,暴露他们内里的光景,并帮助他们辨明他们是在魂里,不是在灵里。

借此我们能看见,每次我们以活的方式读圣经里的话,这话总是对我们有所要求或命令。这命令的话,或要求的话,总是暴露并辨明我们内里的光景,使我们知道自己是在魂里或在灵里。要辨别我们的灵,我们需要接受活的话。我们越祷读主话,话对我们就越成为活的。这活的话给我们看见我们在那里,在灵里或在魂里;借此我们的魂就被暴露,我们的灵就从魂得辨别。神的话总是给我们看见我们内里的地位,和内里的光景。我们若要辨别灵与魂,就不能离开神活而有功效的话。

魂被破碎─心思、情感、和意志被否认─以后,所剩下的就是灵

魂被破碎─心思、情感、和意志被否认─以后,所剩下的就是灵。首先,我们必须看见,魂被破碎,等于心思、情感、和意志被否认。这样破碎,或这样否认以后,当然我们还有东西留下。倘若不信的人否认心思、情感、和意志,就一无所剩了。但我们越否认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的灵就越兴起并站立。有些圣徒也许会问他们如何能认识灵。我们需要告诉他们,要借着否认他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让他们的魂被破碎到极点,然后所剩下的就是灵。这是辨别灵的路。灵是在破碎并否认魂以后所剩下的。

在灵里与主是一

这时,我们就很容易在灵里随主往前。这里我们需要使用林前六章十七节:“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我们若不知道如何辨别灵与魂,这就是说,我们不让魂被破碎,已被否认。乃是到我们的魂被破碎,己被否认了,我们纔有清楚的立场,将我们的心思置于灵。然后我们纔能照着灵而行,我们纔能在这样的灵里,就是完全从魂得辨别的灵里,与主是一。然后灵就不隐藏在魂里,乃从魂(破碎的魂)得辨别(生命的基本功课,一九○至一九五页)。

参读:生命的基本功课,第二十课;我们人的灵,第七章;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生命经历的基本原则,第八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