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43 对付良心

诗歌:307

读经:

来九14 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的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

每一个得救的人都得对付他的良心。良心不对付,里面不会有平安;良心不对付,无法有好的祷告;良心不对付,读经没有味道,传福音没有能力;良心不对付,没有法子走前面的路。每一个得救的人,总得从良心这里经过;每一个要走前面道路的人,都得对付自己的良心(清心的人,六四页)。

对付良心的根据—基督的血

基督的血洁净我们的良心,叫我们事奉活神。事奉活神,需要基督的血所洁净的良心(新约圣经恢复本,来九14注3)。

对付良心的对象

对付良心,实在说并不是对付良心的本身,乃是对付良心的感觉。所以对付良心的对象,就是良心的感觉。除了先期的,过敏的,以及撒但控告的、攻击的感觉之外,所有正常的良心感觉,都该是我们对付良心的对象。

对付良心的三类感觉

第一类,是对于罪的感觉。…我们在神面前,或在人面前,若有了罪,有了亏欠,良心马上就会有定罪的感觉。第二类,是对于世界的感觉。…我们若在神之外,贪爱什么事物,被什么东西霸占了,良心里面也就会给我们定罪的感觉。最后,就是在罪和世界之外,那些不安的感觉。我们的性格有什么欠缺、古怪的地方,待人接物有什么不合基督徒体统的地方,或在神面前有好些不该有、不合式的地方,这些都不能说就是罪,也不能说就是世界,但良心都会有不安的感觉。

对付良心的限度

我们对付良心,总要对付到里面不只是“平安”了,也是“生命”了。就是说,里面不只感觉安然了、妥贴了、稳当了,也感觉刚强了、明亮了、饱足了,不然,就是不够彻底(生命的经历,一一七至一一八、一四○页)。

对付良心的结果

保罗在行传二十四章十六节说,“我因此自己勉励,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这无亏的良心就是没有漏洞,没有破口的良心。我们若要事奉神、摸着神,就必须里面时刻有神同在,并且经常明亮有信心。这样,亮光、启示、生命、能力,就会成为我们时刻的经历。只要良心对付得彻底,我们前头的路就能走得正直,走得好(清心的人,六七至六八页)。

参读:生命的经历,第六篇;清心的人,第六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生命经历的基本原则,第十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