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42 对付世界

诗歌:437

读经:

约壹二15-17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出于父,乃是出于世界。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正在过去;惟独实行神旨意的,永远长存。

对付世界的对象

世界就是在人身上夺取神的地位,而霸占人的一切人、事、物。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对付世界该对付的对象。

对付世界的根据

对付世界的根据,和对付罪一样,也是根据交通中的生命感觉。该在原则上注意三点:

第一,要照着我们在交通中所觉得的世界去对付,觉得多少,就对付多少。第二,要逐渐扩大交通的范围,使我们的感觉遍及到生活的各方面,好使我们在各方面都有世界的对付。第三,要逐渐加深交通的深度,好使我们对世界的感觉加深,以致我们对世界的对付也就彻底。

此外还有两件事,最影响我们对世界的感觉,就是爱神与生命的程度。我们曾说过,对付世界,总是以神为准则。我们一远离神,就不觉得身上有世界;一亲近神,就发觉身上有许多事物都是世界。而只有爱神的人,纔愿亲近神。所以我们要对付世界,就要先爱神。

我们生命的程度,也是我们对于世界感觉的一个根据。我们生命的程度有多高,对神的认识就有多高;我们对神的认识有多高,对世界的认识也就有多深。我们要把霸占我们的世界对付掉,叫神在我们身上有完全的地位,就必须一面求神吸引我们,叫我们更爱祂,一面多追求生命的长进,使生命的程度增高,纔可以。

对付世界的限度

对付世界的结果,就叫我们经历生命,觉到生命的新鲜、明亮、饱足、刚强、喜乐和平安。对付世界,总该达到这样的光景,总该以这生命平安为限度。

对付世界的实行

我们要实行对付世界,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关掉世界的念头。

我们不能光等主的爱来激励,光等主的恩典来扶持,我们自己也要负责下手。如果这样,世界的念头就不会再来了(生命的经历,九三、一○二至一○五页)。

参读:生命的经历,第五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生命经历的基本原则,第十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