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35 属灵的感觉

诗歌:370

读经:

林前二12 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那出于神的灵,使我们能知道神白白恩赐我们的事。

灵是认识神旨意的机关

我们认识神旨意的机关、器官,就是我们里面灵的感觉。只有灵能认识神,接触神,心思不能认识神。我们如果只用心思,就一点不能接触圣灵,不能感觉到圣灵。好比眼瞎的人,对颜色没有反应。惟有属灵的器官纔能接触灵,感觉灵。所以心思放在神的事上一点都没有用,就如瞎子用耳不能听出颜色。林前二章说,除了从神来的灵,没有人能知道神的事(11~12)。我们所以能知道属神的事,因为我们得救时,神就赐给我们一个新灵(结三六26),叫我们能感觉祂的圣灵,能接触祂的圣灵。并且祂又将祂的圣灵一并赐给我们,在我们里面将属神的事启示我们。

习练灵的感觉

我们得救的人,都有灵的感觉,但这个感觉必须习用,纔能练达。生来眼瞎的人,手指、耳朵的感觉非常的灵敏。在上海教会有几个眼瞎的弟兄在会所隔房,我们在会所只要一谈到他们某人的名字,他就走过来问说,你们说我什么?但瞎眼的人眼睛一被开启,当他一看到形形色色的世界时,他就要将别的感觉与眼睛的感觉作调整,不再依赖别种感觉来代替他的视觉。照样,我们得救后,灵的感觉就恢复了,从此就要学习不再使用别的感觉来代替灵的感觉。

眼瞎的人无法看见圣经金边好在那里。你叫他用手摸圣经的皮,他摸不出金边来,因为手不能代替眼。照样,心思不能代替我们的灵去感觉圣灵的引导。如果今天有一个瞎眼的人眼睛开了,可能他还是用数十年来所用以触摸的知觉去认识事物;虽然他有新的看见的器官,但使用还不习练。同样的,有许多基督徒重生以后,虽然神已经给他一个新功能,就是灵的感觉,但他因着使用不习练,所以对属灵的事仍然不能明白。一个眼瞎的人,眼睛可以看见时,如果还不用眼睛看,乃是笑话。一个人眼瞎时,只能用手去触摸圣经,以知道它的形状;一旦他能看见了,只要用眼睛去看圣经,就知道形状。同样的,基督徒没有得救时,也许可以好像眼瞎人的办法,用思想、理性去揣摩神的旨意(徒十七27)。但他一得救,有了新灵时,就不该用还没有新灵时的办法,就是根据理性、思想去揣摩圣灵的意思。这就好像你想用手去接触,看这本圣经是否红色的皮,而不用眼睛去看一样,这是愚昧的。你如果不用灵,在许多属灵的事上就不能有分别。圣灵是借着在我们的新灵里来“遥控”我们的。如果我们不借着灵,就无法接收圣灵所传递给我们的讯息,无法按着神的引导来行动。

照着灵生活行事

我们日常的生活行事中,要照神的灵的引导而行;我们的心思能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行事中受圣灵的引导。比方你负责管理教会里所有弟兄姊妹的情况表,当用什么样的表格给弟兄姊妹填,在十几张中你要选一张,当你拿起某一张时,里面就觉得通。这就对了,就是神所要你选的。选好表格后,何时要印,何时何地要发给弟兄姊妹等,你都要照着里面的感觉。如果你需要表格,却没有够用的心思设计出表格,你的灵就会受压,不能出来,因为神的意思没有通出来。这就给你看见,人的思想是能帮助人的灵的。

用灵读经、听道

现在我们要来看,读圣灵和听道要如何照着灵的感觉而行。读圣经和听道都有两条路,一条是只用思想,一条是用灵。读圣经如果只用思想,而不用灵,圣经的话就变为仪文;好比身体如果没有生命,就变成尸首。不错,用思想能使你知道教义、道理,但圣灵如果不动,你就得不着生命(约五39~40)。在神里面有圣灵,在圣经的话里也有灵(六63,参提后三16),在你我的里面同样也有灵。一个人里面没有灵,就没有生命;一句圣经的话如果没有灵,就不是神的说话。现在问题是圣灵有两种话语,一种是表面字句的话,一种是灵的话。你到底碰着那一种话,就看你是用什么机关;你用灵纔能碰着圣经里的灵。

属灵的生活

我们在读圣经并听道的事上,必须学习运用灵。在日常生活的事上,更要学习常问自己:这样作有没有灵?年轻人的大试诱是在于重理性,忽略用灵。人类头一次堕落,就是因为受试诱过度运用心思,而忽略用灵。曾经有一个年轻人问我说,我读了八年神学,每天研读十几小时的圣经;为什么仍旧没有什么亮光?我回答说,你的错误就是在于以为只要花时间、花工夫,就能得着亮光。没有这回事。因为若是这样,外邦人都能读懂圣经,都能得着亮光了。只有属灵的人纔能领略属灵的事,纔能理解属灵的事。在话语职事的追求上也是一样,只有属灵的人,用灵的人,纔能有亮光,有启示。我们在一切属灵的生活上,都要用灵重过用心思。

结语

我们要有敏锐的属灵的感觉,要照着灵生活行动,有三个条件:第一,有真正的重生;第二,有厉害的奉献;第三,加上习练。有了这三样,三个月后你属灵的知觉就会大有进步。弟兄姊妹今后在一起配搭作事,不是只把事情作完就好了,乃是在作事时,必须看灵如何。总要学习没有一件事是离开灵而作的。你在聚会中要作什么时,也要先问一个问题:我是否离开灵而作?或着向着灵而作?我们或唱诗、或祷告、或见证时,都必须加上灵。若不然,你就可能反而是在消耗弟兄姊妹的灵。不是开口不开口的问题,乃是有没有跟随灵的问题。开口却不用灵,这不对,不开口,也不对。我们不劝你开口,我们也不劝你不开口;我们不过劝你要跟随圣灵,要运用你的灵,要不销灭圣灵的感动。弟兄姊妹如果都能在这事上有学习与操练,你们属灵的感觉必会敏锐,神就能从教会中大大作事(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六册,一四七至一五○、一五四、一五六至一六○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六册,第三十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