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26 神完全救恩的三个阶段

诗歌:附5

读经:

彼前一5 就是你们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得着所预备,在末后的时期要显现的救恩。

罗五17 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借着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恩赐的,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分三个阶段,包含许多项目

起初的阶段

重生的阶段,是由救赎、圣别(地位上的─彼前一2,林前六11)、称义、和好与重生所组成。在这阶段,神借着基督的救赎称义了我们(罗三24~26),并且在我们的灵里,借着祂的灵,用祂的生命重生了我们(约三3~6)。这样,我们就得着了神永远的救恩(来五9)和永远的生命(约三15),成为祂的儿女(一12~13),永不灭亡(十28~29)。这起初的救恩,已经拯救我们脱离神的定罪和永远的沉沦(三18,16)。

长进的阶段

长进的阶段,即变化的阶段,是由从罪得释放、圣别(主要的是性情上的─罗六19,22)、生命长大、变化、建造与成熟所组成。在这阶段,神借着基督之死的功效在我们里面主观的作工,借着生命之灵的律,释放我们,使我们脱离内住之罪的管辖,就是罪与死的律(6~7,七16~20,八2);借着祂的管教(来十二10)和对神家的审判(彼前四17),用祂圣别的性情,借着祂的圣灵圣别我们(罗十五16);使我们在祂的生命里长大(林前三6~7);借着万有的效力(罗八28),用赐生命的灵,更新我们魂里面的各部分而变化我们(林后三6,17~18,罗十二2,弗四23);把我们建造在一起,成为属灵的殿,给祂居住(彼前二5,弗二22);并且使我们在祂的生命里成熟(启十四15与注2,注3),以完成祂完全的救恩。这样,我们就渐渐从罪的权势、世界、肉体、己、魂(天然的生命)以及个人主义中蒙拯救,在神圣的生命里成熟,以完成神永远的定旨。

完成的阶段

完成的阶段,即得荣的阶段,是由我们的身体得赎(改变形状)、模成主的形像、得荣、承受神的国、有分于基督的王权、以及对主最高的享受所组成。在这阶段,神要将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基督荣耀的身体(腓三21),借以救赎我们堕落、败坏的身体(罗八23);使我们模成祂儿子荣耀的形像(29),叫我们重生的灵、变化的魂、以及改变形状的身体,都与祂毕像毕肖;并使我们得荣耀(30),把我们浸没在祂的荣耀里(来二10),使我们得进入祂属天的国(提后四18,彼后一11),就是祂所召我们进入的(帖前二12),并且承受这国作祂福分中最高的分(雅二5,加五21),甚至与基督同掌王权,作祂的同王者,有分于祂辖管列国的王权(提后二12,启二十4,6,二26~27,十二5),并在祂神圣的行政里分享祂君尊的快乐(太二五21,23)。这样,我们的身体就要得释放,脱离旧造败坏的奴役,得享神新造之荣耀的自由(罗八21);我们的魂也要得拯救,脱离试炼和苦难的范围(彼前一6,四12,三14,五9),进入满了荣耀的新范围(四13,五10),有分于并享受三一神一切所是、所有、所成就、所达到并所得着的。这是我们魂的救恩,就是所预备在末后的时期要向我们显现的救恩,也就是基督在荣耀里显现时所要带给我们的恩(彼前一13,太十六27,二五31)。这是我们信心的结果。神的能力能保守我们达到这地步,使我们得着这信心的结果(一9)。我们该热切等待这样奇妙的救恩(罗八23),并为其辉煌的显现预备自己(19)。(新约圣经恢复本,彼前一5注6)。

经历神生机的救恩,等于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

罗马书头四章给我们看见神完整救恩在法理救赎的一面,后十二章给我们看见神完整救恩在生机拯救的一面。我们是借着基督的死得着救赎,也是借着祂的死得著称义,更是借着祂的死得以与神和好;这些都是法理的一面。但是罗马书给我们看见,神的救恩不光有法理的一面,更有生机的一面。这个生机的救恩,就是五章十节所说,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今天我们乃是在这生机救恩的过程中,经过种种过程,叫我们在生命里得救。从一方面来说,我们都得救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还继续在得救。

但是我们在生命里面得救,还有更进一步的启示,就是不仅叫我们在生机的救恩里得救,更是叫我们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我们在生机的救恩里得救有多少,我们彰显出来作王的生活就有多少。在生命中作王,就是我们经历神生机救恩的验证。…要知道我们是不是真正经历神生机的救恩,就必须看我们是不是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

我们所得的生命,不仅拯救我们脱离一些事物,更使我们作王管理一切,这远高过在生命里得救。我们已经在客观上接受了义,现今还需要不断的接受洋溢的恩典(就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成为终极完成的灵),使我们能在主观的生命中作王。罗马六至十六章,就是向我们说明在生命中作王的意义。与亚当同死是说明作王的意义,与基督同活是说明作王的意义,在一切境遇中得胜是说明作王的意义,与基督接枝的生活是说明作王的意义;这一切都向我们说明作王的意义。但所阐述、说明的这一切,都不是由于我们自己的努力,乃是借着我们接受洋溢的恩典(经历神生机的救恩等于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四四至四六页)。

参读:新约圣经恢复本,彼前一5注6;经历神生机的救恩等于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第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