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23 在生命中作王

诗歌:补865

读经:

罗五17 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借着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恩赐的,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经历神生机的救恩,等于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

罗马书头四章给我们看见神完整救恩在法理救赎的一面,后十二章给我们看见神完整救恩在生机拯救的一面。我们是借着基督的死得着救赎,也是借着祂的死得著称义,更是借着祂的死得以与神和好;这些都是法理的一面。但是罗马书给我们看见,神的救恩不光有法理的一面,更有生机的一面。这个生机的救恩,就是五章十节所说,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今天我们乃是在这生机救恩的过程中,经过种种过程,叫我们在生命里得救。从一方面来说,我们都得救了,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还继续在得救。

但是我们在生命里面得救,还有更进一步的启示,就是不仅叫我们在生机的救恩里得救,更是叫我们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我们在生机的救恩里得救有多少,我们彰显出来作王的生活就有多少。在生命中作王,就是我们经历神生机救恩的验证。这就如同一个人说自己很健康是不算数的,他需要去验血,检查他的红血球、白血球、胆固醇等等都正常了,那纔证明他是真的健康。要知道我们是不是真正经历神生机的救恩,就必须看我们是不是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

我们所得的生命,不仅拯救我们脱离一些事物,更使我们作王管理一切,这远高过在生命里得救。我们已经在客观上接受了义,现今还需要不断的接受洋溢的恩典(就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成为终极完成的灵),使我们能在主观的生命中作王。罗马六至十六章,就是向我们说明在生命中作王的意义。与亚当同死是说明作王的意义,与基督同活是说明作王的意义,在一切境遇中得胜是说明作王的意义,与基督接枝的生活是说明作王的意义;这一切都向我们说明作王的意义。但所阐述、说明的这一切,都不是由于我们自己的努力,乃是借着我们接受洋溢的恩典。

不仅与亚当同死,也与基督同活

我们在生命中作王,就不仅与亚当同死,也与基督同活(罗六4下,5下,8下,加二20下)。罗马六章八节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就信也必与祂同活。”这表明我们在基督的死与复活里,与祂生机的联结。这生机的联结最好的说明,就是接枝。两个枝子原来是分开的,借着接枝,就成为一个。我们乃是在基督的死与复活里,与祂接枝而联合生长。

在一切的境遇中,在与基督的得胜里,超越一切

我们在生命中作王,就在一切的境遇中,在与基督的得胜里,超越一切。我们怎样能超越?必须是像以弗所书说的,和基督同死、同复活、同升天(二5~6),以致超越诸天,那纔是超越一切。以弗所一章告诉我们,我们既与基督一同复活、升天,就与祂一同超越;不仅超越的底下,还超越的面,超越空中,超越天上,一直超越到天上之天,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称之名,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在内(20~21)。

在与基督接枝等等事上生活,就是过新造的生活

我们在生命中作王,在与基督接枝等等事上生活,就是过新造的生活。这就是说,我们成为在基督里的新造(林后五17),照新造的准则,凭着灵而行(加六15~16,五25),使我们穿上新人(弗二15,四23~24),并经历新人的更新(西三10)。

我们与基督接在一起之后,就不能再凭我们自己活着,乃要让那是灵的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不能再凭着我们的肉体、天然活着,乃要凭我们里面调和的灵,也就是与基督接枝的灵活着。这样,我们先与祂联结,这是一种联合;而后与祂相调,这是一种调和。我们乃是与祂联合在一起,又调和在一起。最终,我们更是与祂合并,成了一个合并。这个合并就是新耶路撒冷,也就是神人联调的宇宙大合并,使我们能在永世中作王。

在不建立自己的义,而建立神的义上

我们在生命中作王,乃是在不建立自己的义,而建立神的义上(罗九14~33,十1~4)。以色列人不认识神的义,想要借守律法建立自己的义,就不服神的义-基督。这对神是一种侮辱,并使人失去神救恩的路。我们信了基督,就得着神的义,也就是建立神的义,就是基督自己。

在献身过基督身体的生活上

我们在献身过基督身体的生活上,要特别实际。过基督身体的生活是非常实际的,这个实际的生活就是不虚空、不空洞。世人所作别的工作,到末了都是虚空、空洞的。只有在主永远经纶中的工作,不是虚空的思想、空洞的道理、空洞的信仰,乃是实际的、有实质的。

在接纳信徒过召会生活等等的生活上

我们在接纳信徒过召会生活等等的生活上,要照着基督耶稣,彼此思念相同的事,同心合意荣耀神(十五5~7)。当我们同心合意时,我们都用同一的口,说同样的话。我们同心同口惟一的路,就是让基督在我们心里和口中,有地位作一切,使荣耀归与神。我们已经说过,神就是新耶路撒冷。我们荣耀神,就是以祂为新耶路撒冷,将一切荣耀都归与祂(经历神生机的救恩等于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四四至四六、四八、五○、五二、五四、五九、六四、六八页)。

参读:经历神生机的救恩等于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第四至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