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16 生机的拯救

诗歌:补1002

读经:

罗五10 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

神救恩生机的一面

神救恩生机的一面,乃是借着神的生命(罗一17下,徒十一18,罗五10下,17下,18下,21下)。法理一面是照着神的义,完成神的救赎;生机一面是借着神的生命,完成神的拯救,包括重生、牧养、圣化、更新、变化、建造、模成并得荣。这是神救恩的目的,是借着神的神圣生命,完成神在祂经纶中,在信徒身上所要达到的一切目的(神救恩生机的一面,一二页)。

重生

就是用祂神圣的生命生产蒙救赎的信徒,使他们从神而生,作祂的儿女,成为属祂的种类(约一12~13,三6下)。(神圣奥秘的范围,二五页)。

牧养

牧养包括餧养,就像乳母用奶餧养幼儿,使幼儿得着滋养,像彼前二章二节所说的(神救恩生机的一面,三○页)。

圣化

乃是用神圣别的性情,使那些在神圣生命中长大的信徒,在性情上得着圣化(罗十五16,六19,22,帖前五23)。

更新

乃是借着实际的灵和圣经的启示,使他们在宗教、逻辑和哲学上,对宇宙、人类、神等类的事,心思有了改变(多三5,罗十二2下,弗四23,罗八6,腓二5,林后四16)。(神圣奥秘的范围,二五至二六页)。

变化

不是外面的改变和更正,乃是神的生命在信徒里面新陈代谢的作用。

建造

乃是神人在神圣生命上长大,而与其他神人在神圣生命里的联结(神救恩生机的一面,四七至四八页)。

模成

乃是模成神长子完全长成的形像;神的长子是第一个神人,作为大量复制的原型(神圣奥秘的范围,二八页)。

得荣

就是信徒在基督的生命上长大成熟,而让祂的荣耀从信徒身上透露出来(神救恩生机的一面,六五页)。

神完整救恩的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

神生机的工作,从重生到得荣,乃是从神进到人里面起,直到把人实实际际的作到神里面。重生是神进到人里面,得荣是人进到神里面。这样,人就完全与神相调联结,而显出神的形像。那就是荣耀。神这完整救恩的终极完成,至终就是新耶路撒冷—那经过种种过程而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祂经过重生、变化、模成、得荣的三部分选民,神与人相联并相调的结晶(神救恩生机的一面,七六至七七页)。

参读:神救恩生机的一面,第一至五篇;神圣奥秘的范围,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