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02 悔改

诗歌:209

读经:

太三2 你们要悔改,因为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

悔改

人的悔改乃是那灵圣别工作的结果。当那灵来光照人,寻找人,并叫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就叫人悔改归向神。

悔改的意义

心思改变

悔改原文是心思改变,生出懊悔,转移目标。所以圣经所说的悔改,乃是心思转变,不像人所以为的,是改过自新、弃恶向善。从人堕落以后,人的心思就背着神,向着神之外许多的人、事、物,并且受自己的心思支配,随着心思所喜好去行(弗二3)。人的心思所喜好的,不管是好、是坏,总是背着神,而向着神之外的人、事、物。因此人的行事为人也必是背着神,向着神之外的人、事、物。所以人需要悔改,需要在心思里有一个转变,使得人的行事为人也随着转变。

从神以外的事物,转向神的国

人的悔改也是从神之外的事物,转向神的国。施浸者约翰所传的悔改,开启神新约的经纶,乃是叫人为着神的国,心思转变而悔改(太三2)。主耶稣也接续祂的先锋传神国的福音(太四17)。这指明神新约的经纶是以祂的国为重点。为此,我们应当悔改,改变我们的心思,转移我们人生的追求和目标,从神以外的人、事、物转向神的国,使我们活在神的掌权和管治之下。

从一切事物,转向神自己

人的悔改也从一切事物中转向神自己(徒二六20,十四15下,帖前一9下)。原来人的心思所向着的,都是神之外的东西,因此它支配人所行所作的,也就都是背着神的。堕落的人在心思的支配之下,一切都是背着神的。人犯罪作恶,是背着神;行善为义,也是背着神。犯罪作恶,怎样是向着罪恶,而不向着神;行善为义,也同样是向着善义,而不向着神。人吝啬爱财,是向着钱财,而不是向着神;乐善好施,也是向着乐善、向着好施,而不是向着神。人向着许许多多的东西,但一点都不向着神。人的思想,人的作为,无一不是有目标的,但没有一个目标是神自己。人什么都要,就是不要神。所以人需要悔改转向神,需要在他的心思里有一个转变,然后他外面的行事为人也跟着转变,直到将他的人生,他的全人,都转过来向着神。

人的悔改,若没有叫他转向神,那就是世人所要的悔改,不是神所要的悔改。神所要的悔改,乃是人的心思转变过来向着神。不仅是改人的错,更是改人的不要神,不向着神;不仅是把坏的改好了,更是向着神之外的心思改过来向着神。所以就是人所看为对,所看为好的人,也需要这样的悔改。需要从心思改变,从向着对、向着好,转过来向着神。悔改不是别的,乃是将不要神、不向着神的人,改过来向着神。真实的悔改,必须是向神悔改(徒二十21),从一切事物中,实际的转向神自己。

悔改的结果

得赦罪

主的福音是叫人悔改,得着赦罪(路二四47,三3,徒二38)。神要赐给人赦罪的恩,就必须先赐给人悔改的心(徒五31)。人若不悔改自己背向神的罪,而从心里转向神,他就不会相信主耶稣,也就不能得着神赦罪之恩。人要得着赦罪,就必须悔改,必须懊悔他的死行(来六1),转回归向神。

得生命

主的福音叫人得着赦罪的目的,是要人得着他的生命(西二13)。所以人要得着主的生命,也就必须悔改(徒十一18)。人必须看见自己的生命是败坏的,自己的生活,就是在神之外的生活,是邪恶的,而自己责备自己,厌恶自己,悔改转向神,使自己的罪得蒙赦免,纔能得着神的生命。

领受所赐的圣灵及神圣的基业

主的福音叫人得着赦罪的目的,也是要人领受所赐的圣灵(徒二38),以及神圣的基业(二六18)。当人悔改转向神,使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以及神圣的基业。这圣灵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成了包罗万有的灵,在人悔改的时候赐给他们,作为神全备福音包罗一切的福(加三14),使他们能享受三一神所有的丰富。这神圣的基业就是三一神自己,同祂所有的,所完成的,以及祂为着赎民所要作的一切,具体化身在包罗万有的基督里面(西二9),成为众圣徒的分(一12)。赐给众圣徒的圣灵乃是这神圣基业的预尝、凭质和保证(弗一14)。这基业是我们今天在神新约的经纶里,正有分并享受作为预尝的;也是在来世和永世里,要完满的有分并享受到极点的(彼前一4)。(真理课程,五八至六一页)。

参读:真理课程一级卷三,第二十九课;圣经要道,第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