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01 救恩之泉

诗歌:补25

读经:

启一6 又使我们成为国度,作祂神与父的祭司;愿荣耀权能归与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借着饮于祂,接受三一神作我们的救恩

多数人并不认为神的救恩对我们是如此主观。多数人都是客观的想到神的救恩。有些人以为他们需要主耶稣伸出祂的手来拯救他们,把他们从堕落里救拔出来。事实上,主的救恩完全不是这样。我们若要主来拯救我们,就必须饮于祂。接受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作我们救恩的路,乃是借着喝祂。水进到我们里面时,就渗透我们整个人。我们得滋养、变化、模成、并得荣的路,乃是借着将基督喝到我们里面。这是接受神作我们救恩的路。这水的源头是源,无限的深广,并且这源有许多的泉。

在新旧约圣经里,水被用来说明我们的三一神。在圣经的末了,启示录二十二章里有一幅图画,有一个宝座,上面坐着羔羊神。从宝座羔羊之下,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流出来。在这河里长着生命树,并且这河流经整个圣城。事实上,这河是从宝座上,沿着精金街道的中间盘旋而下,滋润整个城。全城的每一部分都得着这河的餧养和滋润。这是三一神作我们救恩的完整图画。我们每一天都需要饮于祂。

借着呼求主名而呼吸、饮入

在饮于主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把主呼吸进来。按照属灵的实际,呼吸就是饮入。和受恩姊妹在她的一首诗歌里说,“只要呼吸耶稣这名,就是饮于你生命”(诗歌六五首第二节)。呼吸耶稣的名,就是饮于生命水。借着呼喊,“哦,主耶稣,”我们就呼吸;借着呼吸,我们就饮入。

以赛亚十二章说到取水(3)。毫无疑问的,这是为着饮。现在我们需要来看,在这一章里什么地方启示呼吸。四节说,“在那日,你们要说,当颂赞耶和华,求告祂的名!”这里把颂赞耶和华和求告祂的名摆在一起,如同一件事。每逢我们呼求主的名,就含示颂赞。当我们说,“哦,主耶稣”时,那不仅是呼求,也是颂赞。当我们说,“哦,主耶稣,我爱你”,这就是颂赞和呼吸。许多基督徒发死,因为他们不实行这属灵的呼吸。我们肉身若不呼吸,很短的时间之内就会死亡。这表明呼求主是多么紧要。

行传二章二十一节说,“那时,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在新约圣经恢复本里,这一节的批注指出,呼求主名开始于创世记四章二十六节,人类的第三代以挪士。以挪士这名的意思是脆弱、必死的人。我们人类完全是软弱的、脆弱的、易碎的、必死的。离了主,我们什么都不能作。因着我们在凡事上都需要祂,我们就需要呼求祂。当我们呼求祂,我们就吸入祂,而我们的呼吸就是我们的饮。

我们所呼吸的空气中含着水分。水变成蒸气时,就进到空气里。空气用雨的形式,把水送到地上;地上的水蒸发,又回到空气里。有一种叫作喷雾器的器具,能把水转化为水气,给人吸入。喷雾器里的水到了空气里。当我们吸入这空气时,我们就得着水,因为水就在空气里。这说明我们的呼吸也是我们的饮。就属灵的意义说,我们的呼求就是我们的呼吸,我们的呼吸就是我们的饮。当我们说,“哦,主耶稣,”我们就吸入祂,我们也得着滋润和复苏。

基督是神成为肉体,乃三一神的具体化身

基督是救恩的源,作我们的享受。祂是神成为肉体,乃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约一14上,西二9)。这基督的名是耶稣-耶和华救主成了耶和华救恩(太一21)。耶稣,耶和华我们的救主,借着祂代替之死的过程,完成永远的救赎,而成了我们永远救恩的源头(来五9,九12)。主耶稣要从天上的宝座去到加略山的十字架上,必须经过许多过程。祂从神性,且带着神性,进到人性里。祂由童女所生,经过了人性的生活,也经过了各种苦难。

这救恩的源头,就是三一神救恩之源,从其中涌出许多水泉(赛十二3下)。因此,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成了我们的拯救(2),连同基督这赐生命的纽玛,作为许多水泉,使信徒从祂汲取生命的水(赛十二3上,约四14,启二一6)。对这救恩以及生命水泉的享受,成了我们的力量和诗歌(赛十二2)。

从神圣救恩的众泉取水之路

现在我们要来看,从神圣救恩的众泉取水之路。首先,我们必须是悔改的人,使神的怒气转消,并得着神赦免的安慰(1)。我们也必须是颂赞耶和华的人,求告祂的名(4上)。不仅如此,为了要从神圣救恩的众泉取水,我们应当将神拯救的作为传扬在万民中,并在他们中间尊崇祂的名(4下)。我们必须向祂唱歌,因祂所行的甚是威严,我们也必须使这事普传天下(5)。(以赛亚书生命读经,三五二至三五六页)。

参读:以赛亚书生命读经,第四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