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41 临时的恩典与积蓄的恩典

诗歌:376

读经:

启三17-18 因为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

神喜欢祂的儿女有积蓄的恩典

有许多的弟兄姊妹,有一个基本的难处,就是需要有临时的恩典,他们纔能被维持。我想这是一个大的难处。许多人靠着临时的恩典,许多人并没有十三年前的启示。从前我们也说过,神作工在我们身上是讲恩典的。神如果将恩典从我们的身上拿去,就我们剩下的,完全是一个虚空的人,这是事实。但另一面,也是事实,就是神并不愿意祂的儿女没有积蓄,一没有临时的恩典,就走在主的旨意之外。神不喜欢祂的儿女只靠临时的恩典活着,神喜欢祂的儿女有积蓄。

保罗有积蓄的恩典

保罗说,“我既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人(或作『能作诚实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林前七25下)。保罗是凭着自己说话。这是不得了的事。二千年来,神学家读哥林多书到这里都害怕。保罗非常清楚,有的时候没有默示,保罗也能说。

所以这里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在保罗身上,除了临时的默示之外,保罗还有另外的东西,绝不是临时的默示所给他的。是因为他多年跟从主,多年受约束,多年没有放纵,多年没有犯罪,多年没有失败,多年学习敬畏神,多年有东西在他里头,虽然没有默示,却仍有话语。这是他的积蓄,或者说,他的丰富。

必须富足,有积蓄的恩典

贫穷的人,在那里靠着祷告的喜乐来过活,靠着一次擘饼的新鲜来维持。没有这个,这一星期就失败了,就不行了,就倒下去了。有许多人,他整个的生命和生活,就是靠着他临时的恩典。这就是说,他没有积蓄。

像盖恩夫人,一连好几个月受试炼。整个的世界,乱到一个地步,好像没有神了。里面有积蓄的人,就在那个时候显出说,他经得起,他里头有,他里头够,这个叫作富足。这就是主对老底嘉所说的富足(启三18上)。

怎样才能富足有积蓄

需要有日子

我们里头,怎样纔能富足,怎样纔能有积蓄呢?我想,这是非常基本的问题。…富足是需要日子的。有日子的人,在神面前,或者有富足的可能。没有日子的人,定规不能富足。

必须经历过事情

要富足的人,要有时间,也必须经历过事情。这事情是什么呢?就是圣灵的管治。…所以我们在神面前,千万不要惧怕我们所遭遇的事。因为没有一件事不是增加我们的富足的。你碰见的越少,积蓄也越少,你给人的话也越少。没有一个人没有经过而能有话语的。你经过多少,你纔有多少可以说。你碰着多少,你对神的儿女纔有多少事奉。我们的供应,乃是借着我们在神面前的学习。这绝不是道理所能给我们的,也绝不是圣经的批注所能给我们的,乃是圣灵带领我们走过路而知道的。

所以,我盼望你们听弟兄直的话。遇见试炼的时候,该仰起头来,赞美祂说,主,你又是在我的里头造一个给我丰富的机会,没有一件不是好的。你又是在我里头造出一件别人没有的东西,使我可以供应教会。弟兄们!你们千万不要以为靠着书本就可以讲道。你可以讲道,但你没有丰富的灵。你可以改进话语,使话语的意义丰富,但你不能叫你的灵丰富。

必须有结局

有一件事,在圣经中给我们看见得非常清楚:就是神对付一个人总归不放松,要作到他透。牲畜被掳了,不算数;羊群和仆人被烧灭了,不算数;房子坍了,不算数;儿女死了,不算数;身上长疮,还是不算数。总得到一天,连嘴唇和舌头都服下来,口贴尘埃(见伯一6~二10,四二1~6)。雅各布书有“结局”两个字(五11)。这话给我们看见,神所有的问题,不是多少的问题,乃是结局的问题。乔布的儿子死了。你想有几个儿子好死?一个人没有几个儿子好死。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乔布受的对付相当重,但仍旧贫穷。你不要以为神在你身上能给你无限量的试炼。

乔布不只是经过事情而已。乃是有一天,神看时间够了,有新的组织在他里头,人有改变了。这是基本的问题。不是生命进来的问题,乃是神的生命和人的生命组织的问题。

还要蒙光照

末了一件事,就是蒙光照。在这些事情上,一个人丰富,他的光照也丰富。不只在你身上要有学习,并且在灵里主也光照你,叫你看见你所学习的。不只这件事你知道,并且这件事在你身上成功了道理。那么,你纔能把你所学的变成话语来供应别人。不只作在你身上,并且你能将所学的拿到人的面前去。等到光照一来,你就能说话供应别人。

许多时候,神在那里对付你,你不知道。但是有的时候你知道。这个知道,就叫那个对付,加紧那对付的结果。因着光照,你能够信,也能够顺服,所以你能加紧那对付的结果。有了果子,并且熟了,这是人在神面前的结果。这里所说的光照,也就是启示录里面所说的眼药,使你能看见,使你亮了(启三18)。(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九册,一三五至一三八、一四○至一四七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九册,临时的恩典与积蓄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