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37 基督徒生活的盼望

诗歌:763

读经:

弗一18 光照你们的心眼,使你们知道祂的呼召有何等盼望;祂在圣徒中之基业的荣耀,有何等丰富。

人类因着堕落而没有指望。不信的人惟一的期望就是死,死是他们的目的地。他们逐日的生活就是迈向死亡的生活,他们是在行往死亡的路上。因此,他们的前途就是死。

我们是信基督的人,我们的生活满了盼望。我们的盼望是主回来。不仅如此,我们的盼望还包括复活与被提。复活不仅是生命的事,更是生命胜过死亡的事。生命胜过死亡,那就是复活。被提甚至比复活更超越。一个人也许复活了,却不一定被提。

复活与被提

为着召会生活的圣别生活是有前途、有盼望的生活。这盼望不仅是主再来,乃是主带着复活与被提而来。主耶稣回来,要使复活与被提发生。我们刚纔已经指出,复活与被提都是生命之外再加上的。今天生命是我们所拥有的。我们有生命,我们在生命里,我们也享受生命。但我们等候主来,祂来会将复活与被提带给我们。

复活当然是为着已经死了的人。今天我们过的是为着召会的圣别生活。如果主回来的日子耽延,我们至终都要“睡觉”,也就是肉身要死去。所有已死的信徒都在等候复活。我们若活到主耶稣回来,就不需要复活,但我们还需要被提。不仅如此,已死的圣徒需要复活,也需要被提。所有的信徒,不论死了的或活着的,都需要被提。因此,被提其实是我们在地上一生的结束。这意思是说,我们一生的结束不是死,也不是复活,乃是被提(帖撒罗尼迦前书生命读经,一六五至一六七页)。

坚守因盼望而有的夸耀

不信的人,因为没有基督,就没有指望(弗二12,帖前四13)。但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是有指望的人。我们从神所接受的呼召,带给我们盼望(弗一18,四4)。我们蒙了重生,有活的盼望(彼前一3)。基督在我们里面,是那荣耀的盼望(西一27,提前一1),结果我们的身体要在荣耀中得赎,改变形状(罗八23~25)。这就是救恩的盼望(帖前五8),有福的盼望(多二13),美好的盼望(帖后二16),永远生命的盼望(多一2,三7),也是神之荣耀的盼望(罗五2),福音的盼望(西一23),给我们存在诸天之上的盼望(5)。我们该一直持定这盼望(约壹三3),因这盼望而夸耀(罗五2)。我们的神是赐盼望的神(十五13),使我们借着经书的鼓励(4),可以一直因神有盼望(彼前一21),并在指望中喜乐(罗十二12)。希伯来书嘱咐我们将因盼望而有的胆量和夸耀坚守到底(三6),显出殷勤,以致对所盼望的有充分的确信,一直到底(六11),并持定摆在前头的盼望(18)。(新约圣经恢复本,来十一1注2)。

参读:帖撒罗尼迦前书生命读经,第十六篇;新约圣经恢复本,来十一1注2;李常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二册,完成神永远定旨的生活,第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