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36 人惟一的罪

诗歌:补120

读经:

约八24 所以我对你们说,你们要死在你们的罪中;你们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你们的罪中。

人和神没有一个正当的关系

“我是”(约八28,58)乃是耶和华这名的意义。这名指明主是那与人有关系之永存的神。人若不信祂就是这位神,必要死在罪中(28节注2)。圣经里从起头到末了,只注意一个罪。人如何得永生,只看人如何对付那一个罪;人如何免沉沦,只看人如何对付那一个罪;人如何在神面前站地位,只看人如何对付那一个罪。圣经里并没有注意千千万万的罪。就是千千万万的罪都解决了,若没有解决那一个罪,就你还是一个罪人。这一个罪是什么罪呢?就是人和神没有一个正当的关系,就是人和神中间打了一个岔,就是人和神出了事情。罪不是说谎,罪不是骄傲,罪不是嫉妒。虽然说谎是罪,骄傲是罪,嫉妒是罪,但是,这些不过是零零碎碎的罪。圣经所注意的,叫人沉沦的,只有一个罪。许多罪你都没有犯,只要你犯了这一个罪,你就有资格下地狱。…得救,就是和神有一正当的关系。什么叫得永生呢?得永生,就是和神有一正当的关系。约翰十七章三节说,“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远的生命。”

人和神出了事情,所以底下就犯出这些罪来

保罗在罗马书头三章,顶清楚给我们看见,作罪人的资格是如何。有了什么罪,纔是一个罪人。或者说,罪人的学位,是如何得着的。或者说,罪人的头衔,是如何得着的。在罗马书头三章所给我们看见的罪人的罪,没有别的,就是和神出了事情。在一章,有三次说到神的“任凭。”我们逐一的来看。

一章二十一节:“因为他们虽然知道神,却不当作神荣耀祂,也不感谢祂,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这里的“他们”,是指人。人明知道神是神,却偏不把神当作神;明知道神是神,却偏不把神当作神而荣耀祂。所有零零碎碎的罪,并非根本的罪;这些零零碎碎的罪,都是从这一个罪起头的。人因为不把神当作神,所以心思就昏暗,心思一昏暗,就有别的罪了。

一章二十四节:“所以神任凭他们,逞着心里的情欲行污秽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体。”“所以”是承上文而言。因人把神的荣耀,变为偶像,所以,神就任凭他们了。所以他们纔逞着心里的情欲,行污秽的事了。…人和神出了事情,所以底下就犯出这些罪来。我们今天以为说谎、骄傲、嫉妒、奸淫、杀人、放火纔是罪。实在这些都是病状,并非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非好医生。照着病的原因而下药的,纔是好医生。人惟一的罪,是因人和神出了事情。

你和我对于祂是如何

今天有谁在这里,还是一个罪人呢?请你自己问自己:你和神有没有事情?你能不能见神的面?你和神的关系是如何?你会不会灭亡呢?你也许以为自己的皮肉都好,心肺都没有病,那里会灭亡。但是,你要知道,这不过是你在世界上的地位。你应当想一想,你在神面前是如何。所以,圣经只注意一个罪,是你和我都必须对付的,就是你和我对于神是如何,和神出了事情没有。

经上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三10)。所以个个都是罪人。因为人不寻求神,所以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罪的原因,就是不寻求神,就是不明白神。“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23)。

神已经出来了。神已经到地上来了。神已经道成肉身来到地上了。神已经借着拿撒勒人耶稣显明给世人了。神已经活在地上了。二千年来,神已经显在我们中间了。神已经被传扬在我们中间了。神今天要问你和这位拿撒勒人耶稣的关系是如何。本来我们不知道神是怎样的一位神,好像祂是虚无渺茫的。但是,我们感谢神,祂已经来到世上了,祂已经住在我们中间了。祂不只是神,祂也是人。祂是道成肉身的。祂钉在十字架上,是要赎我们的罪。今天,就是这位拿撒勒人耶稣要问你和神的关系是如何。这位拿撒勒人还在地上。今天就是要你和我下一断案,今天就是看你和我对于祂是如何。你对这位拿撒勒人是如何,就是你对神是如何。因为这拿撒勒人耶稣,是道成肉身,是神穿上了肉身,来到世人中间。所以,人对待祂是如何,就是对待神如何。

行传二章三十六至三十八节:“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的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祂为主为基督了。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浸,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五旬节头一次圣灵的工作,叫众人听了都觉得扎心。听见什么话呢?就是“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祂为主为基督了。”意思就是说,你们和基督中间出了事情,你们和基督没有正当的关系,你们和神出了事情。基督是神所立的,你们却把祂杀了,你们和神出了事情。所以他们听了就觉得扎心。

他们听了扎心,所以就问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我们当怎样行?”我们要注意彼得的回答:“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浸。”彼得叫他们第一悔改,第二受浸。

悔改,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有人问,我们难道不该悔改么?不错,我们是该悔改。但是我要问,悔改什么呢?…悔改是悔改对于神的关系。只悔改一件事,就是从前我和神的关系不对,现在悔改了。所以,使徒说,“向神悔改。”(徒二十21)。

受浸,意即从这一切都出来。受浸,意即从世界出来。受浸,意即从亚当里出来。我们怎样能从世界出来,怎样能从亚当出来呢?惟一的办法就是死,一死就完了。…受浸,是你这一个人最终的历史。死,还不是一个末了;埋葬,纔是一个末了。人是出于尘土,还得归入尘土,纔到人的顶末了。埋葬,结束了在亚当里的一切。埋葬,是人的历史顶末了的一页。受浸,是你的那一本历史完了。一本书的末一页,往往印一“终”字。受浸,就是你这一个人的历史,末了一页的那个“终”字。

不信基督,是圣经所注重惟一的罪

朋友!请记得:不信基督,是圣经所注重惟一的罪。这一个罪,如果你没有对付好─如果你还没有接受基督作你的救主,这就是你失败的地方。人如果对付了这一个罪,就那些零零碎碎的罪,也都容易对付。如果不对付这一个罪,就那些零零碎碎的罪都对付了,还不免于下地狱。求神叫我们和基督有一正当的关系。求神叫我们对于罪有一正当的对付。我们感谢神,祂对于罪的看法,都是与人不同的。但愿我们对于罪,也有一正当的注重(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一册,一八至一九、二四至二六、二八至三○、三二至三四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一册,人惟一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