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33 因信而活

诗歌:481

读经:

来十38 只是我的义人必本于信活着;他若退缩,我的心就不喜悦他。

许多信徒过着一种起伏不定的生活

好多信徒,常常觉得,为什么有时候灵性感觉到枯干,没有兴味。有时候又感觉很快乐、很兴奋,这时候他们虽然无三层天的经历,好像也有高山绝顶的经历。他们就想,有什么法子能胜过枯干的生活,来保守那种很快乐兴奋的光景。他们巴不得在一生中,常有川流不息的生活,常有流水浩荡的生活。这样就可以一生之久,高唱阿利路亚了。这一个问题是许多信徒所要解决的。

现在我请你们从第一次得救的喜乐看起,你的高低是如何高低法。你找出病的原因来了,你就可以得着医治。我们从许多得救的人的经历中找出,他们都有一个律,就是喜乐总是先大后小,枯干总是先小后大。喜乐的浓度,是越过越淡(但是越深),喜乐的时间,是越过越短。枯干的浓度,是越过越浓;枯干的时间,是越过越长(但是越浅)。也许第一次的枯干,不过是三五天;第二次的枯干,就要有一礼拜;第三次的枯干,就要有两礼拜;第四次也许要有一月之久了。换一句话说,喜乐是第二次比第一次短而淡,枯干是第二次长而浓。枯干的时间,是越过越长;枯干的浓度,是越过越浓的。所有的信徒,都有这种经历。弄到今天,我们的枯干,比喜乐更多。

神始终不改变,主耶稣的工作也没有改变,圣灵也没有改变,你所得的永生,仍然在那里,所失去的,不过是当初得着时的那个喜乐而已。有人幼年时,见天下雨,就以为太阳不见了,就问他父亲说,太阳到那里去了呢?他登楼去找,也找不到它;上了附近的瞭望台去找,也找不到它。其实太阳并没有改变,不过被黑云所遮蔽而已。所以今天不是我们的太阳改变了,乃是我们的感觉改变了。

这是基督人一种共同的现象,并非出于偶然的。许多基督人的经历,大概都是如此。你就能断定说,这件事并非偶然发生的。既非出于偶然的,就必有一只手在背后安排的。这手到底是谁的手呢?是神的手。是祂叫我们喜乐的浓度,越过越淡,时间越过越短;是祂叫我们枯干的浓度,越过越浓,时间越过越长(不过这是指普通的基督人的经历说的,不是指反常或特出的基督人的经历说的)。

论到反常的基督人,就是犯罪跌倒的。他们当然没有喜乐。特出的基督人,他们一起头就专一的放下自己,专一的追求神。当他们每一次有一特别的经过,他们就有特别的喜乐。每一次当他们看见了神有工作,他们也有特别的喜乐。凡特出及反常的基督人,都是例外的。我今天只讲到普通的基督人。

神的目的

要你不为自己

你兴奋时、喜乐时的读经,你觉得有味道,你到底是因有味道而读经呢?或是因圣经是神的话而读经呢?你祷告的目的,是因神而到祂面前寻求祂呢?还是为得着你祷告的快乐呢?…你要记得,当兴奋、好像有山顶生活的时候,也许是你最属肉体的时候!所以神把你的喜乐拿去,把你放在枯干中。…神在这种情形中,教训你一个功课,叫你知道,你所觉得的山顶的、最属灵的经历,是属乎你自己的。…神怕你因枯干太受压,就又一次给你快乐,你又以为你的灵性到了最高点,所以神又把你的快乐拿去。…当第二次的枯干又来到时,神问你找出什么来了没有?你以为自己又错了。其实神的目的不是这个。神问你,你现在是按本分而作呢?或是因着有喜乐而作呢?也许有人要经历五六次,也许有人要经历七八次,差不多都是喜乐和枯干变迁的经历,一直如此循环,直到神达到了祂的目的,就是要你知道你要快乐,是为自己,不是为神。这是神以快乐和枯干对待我们的第一个原因。

训练意志的能力

我问你,什么时候,纔是你实在属灵的经过呢?乃当你枯干的时候。当你兴奋时并非属灵的经历,不过借你情感的力量而已。当你枯干时,是用你意志的力量,是你的真我作的。神所以给你枯干,就是要叫你在枯干时运用你意志的能力。

神给我们枯干,是叫我们在不喜乐兴奋中时,仍会用自己(重生时所得)的力量。这样,就是你多经波折、逆风,你仍能前行。因为复活的能力,在死亡的情形是更为显明的。…神所以给我们喜乐的感觉的缘故,是怕人从半路回到原地,不再作基督人了。所以神叫你的喜乐,渐淡渐短;叫你的枯干,渐浓渐长;叫你运用你意志的能力几下,叫你到一地步,就是叫你的意志达到更刚强的地位。

当我们察看我们已往的经历时,我们看见我们的喜乐和枯干,是波浪式的。并且我们找出当我们在喜乐时,并无大进步;在枯干时,我们的进步反比在喜乐时更多。我们看见我们在枯干的那礼拜中是进步了。

胜过环境

你若能胜过枯干的感觉,你就能胜过你的环境。枯干的感觉,是最难胜过的。若能胜过,自能胜过环境了。基督人最接近的环境,就是他的情感。你若能胜过你的情感,你纔能胜过别的。你若运用意志的力量说,我要读经,我要祷告,我要作见证,就你虽枯干的度过没有油似的生活,但你要看见在环境中,无论多么大的事,你都能胜过。

因信而活

喜乐的时间,是越过越短的;枯干的时间,是越过越长的。喜乐的浓度,是越过越淡;枯干的浓度,是越过越浓;结局是到有一天,二者相遇时,就好像水流碰到一起时,并无分别了。…神所以这样带领我们,目的为要叫我们在将来看见二者并无分别。换一句话说,你的快乐与枯干是合成一起,合而为一了。今天,神并无别的目的,只叫义人因信而活。义人并非因情感而活的,所以无论情感如何感觉,总不能叫你得着什么。也许有的信徒,是经过神训练到十次、二十次的。神叫他不用情感的力量,叫他的枯干越过越浓,时间越过越长,就是要他到一个地步—因信而活。末了,你若因信而活,你能在最枯干中度最快乐的生活,在最快乐中度最枯干的生活。这似为自相矛盾的话,但是,在属灵的生活中,实在是如此。神要带领我们到因信而活的生活里(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一册,四○、四四至五三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一册,因信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