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30 珍赏主耶稣

诗歌:141

读经:

林后五14-15 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因我们断定: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们死而复活者活。

信来自这种对主耶稣的珍赏

保罗在二章二十节末了的话,证明这一节的信,是属于基督,也是在基督里面的信。他总结这一节时,说到神的儿子乃是“爱我,为我舍了自己”的那一位。保罗写这些话的时候,满了对主耶稣的珍赏。否则,在这样长的经节末了,他不需要说到基督爱他,为他舍了自己。他可以结束于“在神儿子的信里…所活的”这句话。但是当他说到现今他如何活着,他的心满了感谢和珍赏。信来自这种对主耶稣的珍赏。在基督里面的信,和属于基督的信,是从对基督的珍赏来的。

这信产生一种生机的联结,使我们在其中与基督真正成为一

在林后五章十四至十五节保罗说,“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因我们断定: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们死而复活者活。”我们思想这些经节就能看见,保罗的信来自珍赏基督那困迫的爱。我们越珍赏基督那困迫的爱,我们就越有信。这信不是由我们自己的能力或活动所产生的,乃是由我们所珍赏的这位基督,在我们里面作工所产生的。我们珍赏主耶稣的时候,会说,“主耶稣,我爱你,我宝贵你。”我们对主这样说,祂就在我们里面运行,并成为我们的信。这信产生一种生机的联结,使我们在其中与基督真正成为一。

中国拳匪之乱时的一个真实故事

我愿意告诉你们一个真实的故事,印证这一点:在我们里面运行的信,来自我们对主耶稣的珍赏。在中国拳匪之乱时,数以百计的基督徒殉道。有一天,在中国的古都北平,拳匪正在街上游行。一位年轻的基督徒女子,坐在囚车后方,被押去行刑。行刑者围住她,手拿着刀剑。气氛很恐怖,充满了拳匪的喊叫声。然而,当她向主唱诗赞美的时候,她的脸面发光。商店都因着暴乱而关门;但有一位青年人,从一家店铺门口的缝隙中,看到这个情景。他因着这位年轻女子发光的脸、喜乐和赞美的歌声,而深受感动,当下就决定要寻出基督徒信仰的真理。后来,他的确认识了真理,而成为相信基督的人。最终,他放下他的事业,成了一个传道人。有一天,他访问我的家乡,告诉我他如何成为基督徒的故事。

这里的点是说,这位年轻的女子,在这样恐怖的环境当中,能够满了赞美,乃是因为信在她里面作工。她满了对主耶稣的珍赏。因着她这样爱主,主自然而然就成了她里面的信。这信产生一种生机的联结,她在其中联于主。这生机的联结,是神新约的经纶中,一个基本且重要的方面。

在我们里面运行的信

保罗说,我们如今在肉身里所活的生命,是我们在神儿子的信里,与祂联结所活的。我们活神圣的生命,不是凭着眼见,也不是凭着感觉,不同于我们活肉身和魂的生命。我们活神圣的生命,就是活我们灵里属灵的生命,乃是借着运用信,这信是由赐生命之灵的同在所激发的。

保罗说到信时,是说“神儿子的信”。这里小小的“的”字是什么意思?这个字含示本节所题的信,乃是属于神儿子的信,就是祂自己所拥有的信。然而,我们和其他许多人解释这一节的时候,都说,这辞真正的意思是在神儿子里面的信。但希腊文在这里没有用“在…里面”这个介系词。我花了许多时间想要了解这件事。我查考许多一流的权威著作以后,确信保罗在这里所说的不是神儿子的信,乃是在神儿子里面的信。但我们仍需要解释,为什么在这一节,以及二章十六节和三章二十二节,保罗没有用“在…里面”这个介系词。我们只查考圣经的白纸黑字,无法对此事有正确的领会。我们还需要思想我们的经历。

信乃是基督向我们启示出来,并注入我们里面

保罗写加拉太书是根据真理,也是根据他的经历。根据我们基督徒的经历,在我们里面运行的真实活的信,不只是在基督里面,也是属于基督的。因此,保罗在这里的意思,实际上就是“属于基督的,并在基督里面的信”。保罗的思想乃是,信是属于基督的,也是在基督里面的。

我们已经指出,信是我们对主之所是,以及祂为我们所作之事的珍赏。我们也指出,真实的信乃是基督自己注入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相信祂的能力。主注入我们里面以后,就自然而然成为我们的信。一方面,这信是属于基督的;另一方面,这信是在基督里面。然而,光说这信就是基督,这太简单了。我们需要说,信乃是基督向我们启示出来,并注入我们里面。信不只和已经注入我们里面的基督有关,也和正在将祂自己注入我们里面的基督有关。当基督在我们里面运行,祂就成为我们的信。这信是属于祂的,也是在祂里面(加拉太书生命读经,一一○至一一三页)。

参读:加拉太书生命读经,第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