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29 基督的绝对主权

诗歌:341

读经:

林前六19-20 岂不知你们的身体,就是在你们里面之圣灵的殿么?这圣灵是你们从神而得的,并且你们不是属自己的,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这样,就要在你们的身体上荣耀神。

诗七三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

“岂不知你们的身体,就是在你们里面之圣灵的殿么?这圣灵是你们从神而得的,并且你们不是属自己的,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这样,就要在你们的身体上荣耀神。”(林前六19~20)。

启示是达到圣洁的第一步,而奉献是第二步

启示是达到圣洁的第一步,而奉献是第二步。在我们的一生中,总得有一天,我们放弃自己的一切权利,把绝对的主权交给耶稣基督,这一天必须像我们得救的那一天那么确定。可能神会兴起一些实际的问题,来考验我们奉献的真实性,但是不管神是不是这样作,我们总得有一天,把我们的一切毫无留的—我们的自己、我们的家庭、我们的财产、我们的事业、我们的时间,都交给祂。我们的一切所有和所是都成为祂的,从今以后完全由祂来支配。从那一天起,我们不再是我们的主人,我们只不过是一个管家而已。耶稣基督的主权,若还没有在我们的里面成为一件确定的事实,圣灵在我们里面就无法作真正有效的工作。我们若不将我们的生命完全交给祂,由祂来管治,祂就不能有效的引导我们的生活。如果我们不让祂在我们的里面,有一个绝对的主权,祂虽然还可以住在我们里面,但是祂却不能显出祂的大能,因为圣灵的能力受了拦阻。

有一位美国朋友,现在已经到主那里去了,我们姑且称他作保罗。他从小就怀着一个希望,有一天他能够称为保罗博士。当他还是一个很小的孩子的时候,他开始梦想,有一天他会进大学,他想象着开始读硕士学位,然后读博士学位。最后那快乐的日子就会来临,所有的人会称他为保罗博士。

后来主救了他,并且差遣他去传道,不久他就成为一个大教会的牧师。那时,他已经有了他的学位,并且正在读博士学位。虽然他的学业很有进步,牧师也作得很成功,但是他却很不满足。他是一个基督徒,但是他的生命却不像基督徒。他里面有圣灵,但是他却没有享受到圣灵的同在,或圣灵的能力。他对他自己说,“我是一个传福音的人,是一个教会的牧师,我告诉信徒说,你们应该爱慕神的话,而我自己却并不真正的爱慕它。我劝他们祷告,而我自己却不大喜欢祷告。我告诉他们要过圣洁的生活,但是我的生活却并不圣洁。我警告他们不要爱世界,但是我的心里却仍然很爱它,虽然我在外表上避开它。”他为此非常忧伤,他求主使他知道住在他里面圣灵的能力。但是他虽然祷告了几个月,仍然没有得到答应。于是他就禁食,求主指出,在他生活里面,到底有什么拦阻的东西。很快的他得到主的回答。主说,“我渴望你能知道我圣灵的能力,但是你的心却放在我所不愿意你有的东西上。你已经把一切都给我了,但是还有一件,你仍留下给你自己—就是你的博士学位。”

因此,他就这样对神讲理,说,“如果我成为一个哲学博士,会对我有什么害处么?有一个保罗博士传福音,岂不是比一个保罗先生传福音,更能荣耀你的名么?”但是神并没有改变祂的心意,保罗先生那么充足的理由,未能改变神对他所说的话。每一次他为这件事祷告,他都得到同样的回答。当他和神讲理失败了之后,他就和神谈条件。只要神答应他去得他的博士学位,他就愿意到这里或到那里,作这事或作那事。但是神仍然不改变祂的心意。同时保罗先生却越过越渴慕认识圣灵的丰满。这种情形一直继续到他大考前两天。

那一天是礼拜六,保罗先生坐下来准备第二天的讲章,但是他研究来研究去,却找不出他要讲的信息。现在他面临一生的雄心将要实现的关头,而神却很清楚的告诉他,他必须选择那因博士学位来的影响能力,或是神影响他生命的能力。就在那一天晚上,他屈服了。他跪着对主说,“主阿,我愿意一生只作一个平淡的保罗先生,但是我要知道圣灵在我生命中的能力。”

于是他起来写一封信给主考的人,请求不参加礼拜一的考试,并且说明他的理由。然后他就快乐的睡了,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特别的经历。第二天早上,他对与会的会众说,这是他六年来第一次没有讲章可以传讲,他告诉他们为什么会这样。神祝福他那一天的见证,远超过他已往任何一次准备好的讲章。从那个时候起,神在一个完全新的方式里祝福他,并得着他。从那一天起,他知道与世界分别,不仅仅是在外表的事物上,乃是在里面有更深的实际。以后在他每天的经历中,他经历了圣灵的同在和圣灵能力的福气。

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

我另有一个朋友,像我的朋友保罗先生一样,也与主有争执。在他信主之前,他有一个爱人,他得救之后,立即想要把他所爱的人带到主面前,但是她对于属灵的事完全没有兴趣。主很清楚的告诉他,他与那个女子的关系必须断绝。但是因为他非常爱她,所以他就避开这个问题,继续着事奉主,为祂去拯救灵魂。渐渐的他感觉到对圣洁的需要,这个感觉使他步入黑暗的日子。他向神求圣灵的充满,好让他有能力过一种圣洁的生活,但是主好像一直不理他的祈求。

有一天早上,他到另一个城市去传道,他所讲的是诗篇七十三篇二十五节:“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他回家后,去参加一个祷告聚会,有一位姊妹读了一段圣经,所读的正好就是诗篇七十三篇二十五节。这位姊妹并不知道他刚刚读过这一节圣经,读完圣经以后,接着她又问说,我们能真的说,“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么?她那句话带着能力,正好击中了他的心。他自己承认,他实在还不能从心里说,在天上或地上,除了主以外,没有所爱慕的。至此他就看出,他的每一件事,都系于他之是否愿意放弃他所爱的女子。

在有的人身上,对于这样的事也许不会看得很严重,但是对于他,这件事太严重了。所以他对主讲理说,“主阿,如果你允许我和她结婚,我愿意到西藏去为你工作。”但是主好像不关心他到西藏去的事,只关心他和那个女子的关系。不管他怎样讲理,丝毫未能改变主所着重的点。这样的争执继续了几个月之久,当他再为着圣灵的充满恳求主的时候,主仍然指着这一件事。但是那一天主得胜了,那个青年人仰着脸对主说,“主阿,现在我能够从心里说,「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没有所爱慕的。」”那一天就成了他新生命的开始。

一个蒙了赦免的罪人,与一个普通的罪人,完全不同;同样,一个将自己奉献给主的基督徒,与一个普通的基督徒也完全不同。愿主在对于祂掌权的问题上,把我们都带到一个确定的地位上。如果我们真肯完全顺服祂,当我们为着经历内住圣灵的能力,求主的时候,我们都不必等候特别的感觉,或超然的表现,只要单纯的仰望祂,赞美祂,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可以确信的感谢祂,神的荣耀已经充满了祂的殿。“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么?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三册,一二六至一三三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三册,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第八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