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25 一件美事

诗歌:补305

读经:

可十四6 但耶稣说,由她吧!你们为什么难为她?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

心里尊主基督为圣

照着主耶稣在马可十四章九节所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记念”的话,可见得无论在什么地方传了福音之后,就也必须紧接述说这段故事。如果传了福音,却没有述说这段故事,在主看来,是一个大缺欠。所以,我今天在这里要讲到这一段故事。这是主在我昨日祷告的时候所指示我的。

这件事是发生在什么时候呢?我们读第一节:“过两天是逾越节,…祭司长和文士,想法子怎么用诡计捉拿耶稣杀祂。”是十字架已经在望了!十字架的影儿已经可以看见了!

这段故事,最要紧的意思是什么呢?可用彼前三章十五节的话来表明它。就是“心里尊主基督为圣!”“为圣”在原文是动词。这段故事,就是履行了这里所说的。这故事只引起人作一件事—尊主基督为圣。主所以说,“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记念”,就是教训我们传了福音以后,必须结这果子。这故事,就是表明这果子的意思。

马里亚打破玉瓶

“有一个女人(马里亚—约十二3),拿着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来。”真哪哒香膏,已经是很好的了;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是好得无可再好了。这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是盛在玉瓶里,玉瓶,也是顶宝贵的。可见马里亚所奉献给主的,不但香膏是至贵的,而且盛香膏的瓶也是顶宝贵的。所以,凡是献给主的,都得是顶宝贵的纔可以。“打破玉瓶”,是什么缘故呢?因为此种真哪哒香膏,乃来自波斯。除打破玉瓶外,香膏就无法流出。如此制法,就不至有假冒了。

屋里就满了香气

“把膏浇在耶稣的头上。”她这样一作,屋里就满了香气!(约十二3)。不但在当时屋里是满了香气,就是现在,当我们读这段圣经的时候,好像也满了香气!在我们现在聚会的房子里,好像也满了香气呢!这样的爱主,这样的奉献给主,真是香气四溢,会一直存留到如今、到永远的。

马里亚如此行,门徒们以为如何呢?他们“有几个人心中很不喜悦,说,何用这样枉费香膏呢?”(4)。他们以为这是枉费。但是,这香膏是抹在谁的身上呢?是受抹的人不配么?这香膏是抹在主的身上,如果说是枉费,就是说主无此价值了。真的,主就值不得涂这香膏么?用在主的身上,还会枉费么?没有专心爱主的人,多要以为过度的奉献与顺服乃是枉费的。按人的看法,顺服主、爱主、为主舍弃一切,有时是会太过的,是会枉费的。但是这样的批评,不过表明他自己爱主的程度而已。

主说,“由她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

马里亚如此行,在人看,是枉费,是太过了。照着普通一般人的意思,用香膏好了,何必用真哪哒香膏呢?用真哪哒香膏好了,何必盛之以玉瓶呢?用玉瓶好了,又何必费至三十多两银子呢?他们就不免批评,甚至于向她生气了。但是,在主看来,这件事,是不应当批评的。主说,“由她罢!为什么难为她呢!”主看他们这样的批评、生气,就是难为她了。主看这件事,是可以作的,所以说,“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哦!马里亚这样作,是一件美事,是不可批评的。

所以现在,每一个马里亚,都得以为有主这句话就够了。我们如果盼望与我们同为门徒者的称许,我们就得随着人世理智的引导去生活,而不体贴救主心肠的默示去奉献。我们应当以为主称许就够了,不论人如何批评。

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

“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8)。在这里,不是说为主用了多少,乃是问还剩下多少?有钱的人,多拿一点给主,在他并不为难。惟独贫穷的人,若尽其所有以奉献给主,就真有点难了。“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她没有剩下什么为着自己。称赞,惟独从一“尽”字来,没有尽就没有爱。爱神,是应当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纔可以的。多少时候,我们待主,还不如待一个汽车夫!对于汽车夫,我们有时还得赏他两角钱;对于主,我们竟然有时连几个铜子都舍不得,这是何等的可怜呢!

马里亚为何如此行呢?我们看主怎么说:

“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8)。过两天,主要受死了。在马太福音,主曾四次对门徒说祂将要受死;但是,门徒都不懂,只有马里亚一个人懂。她懂得主是为她死,为救她脱离地狱的刑罚而死。她爱主,她所以不能不膏主。因为真爱主的动力,惟独在乎主的死。不懂得主的死的,也就不会真爱主。

今天是我们应当奉献给主的时候

膏主,是要及时而作的,等到主复活以后,就是想膏主也来不及了!抹大拉的马里亚等,买了香膏,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晨,要去膏主耶稣的身体,却已经膏不着了。主已经复活了,时候已经太迟了。

“预先膏”—这是基督。今天是我们应当奉献给主的时候,再迟,恐怕来不及了!等到主耶稣复活之后,要来膏祂是太迟的。等到我们复活之后,要来奉献给祂,要来专心爱祂,也是太迟了。当复活的时候,我们如果有千万个世界,我们也是很乐意完全撇弃来爱主耶稣的。但是,现在我们对祂的爱就要有复活后的完全。现在是我们爱主的时候。

但愿我们都能将自己完全献给主;也是趁着还有今天的时候,爱主、事奉主、顺服主(倪柝声文集,二一○至二一八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九册,一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