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18 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

诗歌:343

读经:

罗七15,19 因为我所行出来的,我不认可;我所愿意的,我并不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因为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

腓二12-13 这样,我亲爱的,你们既是常顺从的,不但我与你们同在的时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时候,更是顺从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自己的救恩,因为乃是神为着祂的美意,在你们里面运行,使你们立志并行事。

在复活的根基上,保罗能够说,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自己的救恩,因为乃是神为着祂的美意,在你们里面运行,使你们立志并行事。』(腓二12~13)。

脱离律法乃是说,我们不再凭着自己来遵行神的旨意

腓立比二章十二至十三节说到神在你们里面运行。所以脱离律法并不是说,我们可以不必遵行神的旨意。自然也不是说,我们可以无法无天了。断乎不是!相反的,脱离律法乃是说,我们不再凭着自己来遵行神的旨意。因为我们深知我们不能遵行神的旨意,我们就不再倚靠旧人来讨神的喜欢。由于我们对于自己已经完全绝望,甚至连试着要讨神的喜欢也不试了,我们就信靠主,在我们里面彰显祂复活的生命。

让我用我在家乡所看见的,来说明这件事。在中国有些脚夫可以挑一百二十公斤重的盐,有些甚至挑二百五十公斤。现在有一个人,他只能挑一百二十公斤,而这里有一担盐重二百五十公斤。他很清楚他挑不动,如果他聪明的话,他会说,“我不碰它!”但是在人性里面有一种尝试的诱惑,所以他虽然挑不动,还是要去试一试。我小的时候,常常喜欢看十个或二十个这样的人,虽然他们每个人都知道他们挑不动,却要去试一试。但是末了,他们都只得放弃,让能挑的人去挑。

我不作了;我信靠主替我作

我们越快放弃尝试越好,因为如果我们独占了那个工作,圣灵就没有机会了。如果我们说,“我不作了;我信靠你替我作,”我们就会发现,有一个比我们更强的能力,把我们带了过来。

一九二三年,我遇见一位著名的加拿大布道家。那一天,我用上面所说的那些话讲了一篇道。当我们走回他家之时,他说,“今日很少听见人说罗马七章;现在再听一听,实在是好。当我看见我已经脱离律法,那一天真是在地如同在天。我得救了多年之后,仍然尽自己的力量要讨神的喜欢,但是我越是这样尽力,就越失败。我认为神是宇宙中最大的要求者,但是我却发觉,对于祂最小的要求我也不能履行。有一天,当我读到罗马七章,亮光忽然临到我,看见主不只已经救我脱离罪,同样也已经救我脱离律法。我惊奇得跳起来说,「主阿,你真的不再对我作任何要求了么?那么我就不需要再为你作什么了!」”

祂在宝座上是立法者,祂在我们心里是守法者

神的要求并没有改变,乃是我们不再是应付要求的人。赞美神,祂在宝座上是立法者,祂在我的心里是守法者。祂立了法,祂自己来遵守。祂发出要求,祂也来满足要求。当我的朋友看见他无须再作什么,他就跳起来大声喊叫;所有看见这事的人,也都会同样的喊叫。只要我们还设法自己作,祂便不能作什么。就是因为我们试着要自己作,所以我们失败了又失败。神要指示我们,我们什么都不能作,所以在我们完全承认这一点之前,我们的失望与灰心绝不会停止。

主,我无力替你作任何事,
但是我信靠你在我里面作每一件事

有一个弟兄曾试着要挣扎以致得胜,他对我说,“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软弱。”我说,“你的难处在你软弱到不能遵行神的旨意,但是你还没有软弱到把一切事物统统关在门外。所以你还不够软弱。当你衰微到绝对的软弱,深信你什么也不能作,那时神就要作一切。”我们都必须被带到一个地步,对主说,“主阿,我无力替你作任何事,但是我信靠你在我里面作每一件事。”

有一次,我在中国与二十几个弟兄住在一起,在我们所住的地方,没有足够的洗澡设备,所以我们每天到河里去洗澡。有一次,一位弟兄的腿抽筋,我看见他很快就要沉下去,所以我向一个擅长游泳的弟兄打手势,要他赶快去救他。但是使我非常惊讶的是,那位弟兄竟然一动也不动。我急得不得了,大声喊叫说,“你没有看见他快要淹死了么?”其他的弟兄也都像我一样的激动,向他大声呼叫。但是那位善泳的弟兄还是不动。他非常镇定,也很注意,仍然站在他原来的地方,显然是在拖延这不受欢迎的任务。同时那个可怜行将淹死的弟兄,他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他的力量越来越衰竭。我在心里说,“这个人真可恨!他眼见一个弟兄就要淹死,竟不去救!”

然而,正当那个人真的沉下去的时候,那个善泳的弟兄很快的几下就游到他的身边,他们两个都平安的上了岸。当我有机会对他表示一点我的意见时,我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基督徒,像你这样爱惜自己的生命。试想一想,如果你少顾自己一点,多顾他一点,你岂不就救他免受这许多苦!”但是那位擅长游泳的弟兄,对于这件事比我知道得更清楚,他说,“如果我早一步去,他会死命的抓着我不放,那么我们两个就都沉下去了。一个将要淹死的人,在他筋疲力竭到再没有丝毫的力量自救之前,是不能去救的。”

我们把事情放弃时,神纔拿起

现在你明白了么?当我们把事情放弃的时候,神纔拿起。祂一直要等到我们的力量到了尽头,自己再不能作什么的时候,祂纔来作。神已经定罪属于旧造的一切,将它交给十字架。所以肉体是无益的。神已经宣告,我们只配死。如果我们真相信神的宣告,我们就该用行动来证实神的判决,那就是放弃所有为要得神喜欢,属肉体的努力(倪柝声文集第二辑十三册,一四九至一五二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十三册,第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