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14 叫饥饿的得饱美物

诗歌:299

读经:

路一53 叫饥饿的得饱美物,叫富足的空着回去。

路加一章五十三节说,“叫饥饿的得饱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这给我们看见,神的恩典只是为着一种人预备的,就是那些饥饿的人。如果一个人到一个聚会中,不过想去看一看,听一听,那就必定没有什么东西可看,也必定没有什么东西可听。如果一个人的存心不过是要得一点圣经的知识,那就不能解决属灵实际的难处。必须里面是有迫切的需要的,是抱着一个心愿一定要遇见神的,这样的人,神要赐福给他。我们要知道,所有属灵的长进,都是在乎我们的饥渴。

圣灵能够把我们倒空

在我们的经历中有一件很希奇的事,就是圣灵能够把我们倒空了。许多真实的基督徒都有这样的经历。当你纔起头作基督徒的时候,你以为自己还好,什么事都觉得很不错。可是再过一些时候,你看见你现在的生活不是基督徒所该有的,你看见你失败了,你不能过去了;于是你觉得不满意,你真是要神给你充满,真是求神叫你能顺服。神为你安排一种环境,是你所不能过的,是你心所厌恶的,同时你靠神的恩典,竟然胜过了。那时候你就有了见证,那时候你就可以说你得胜了,在某一件事上你得胜了,在某一个时候你被主充满了,从那天起你可以说你配作一个得胜者了。但是希奇,再过些时候,那得胜又失去了,失败又来了。本来你觉得得胜是很容易的,可是到了今天,好像什么力气都没有了,新的难处又来了,好像又有墙壁挡在你的前面,好像前面又没有路,你不能过去了。那时候你又要说,当初的得胜已经失去了,你再也不能说你被神充满了。

什么时候祂带我们到了尽头,那时就是我们进步的起点

让我们记得,主在我们境遇中所安排的一切,就是要在我们里面造出一个需要的心来,就是要叫我们承认靠着已往的经历是不能得胜的。已往的得胜还是在那里,但是要靠着那些得胜来胜过新的难处就不行了。有许多人就是一直回头看他从前的得胜,同时又不知道为什么现在一直不能得胜。弟兄姊妹,我们要知道,神不要我们吃昨天的吗哪。有新的难处,就必须有新的需要,就是前些日子所没有的。哦,弟兄姊妹,我们对主如果没有新的认识,如果没有新的看见,我们是不能过去的。所以什么时候祂带我们到了尽头,使我们不得不喊说,“我没有办法了,”那时就是我们进步的起点。神很自然的在你里面作工,给你造出一个要的心来。你看见了么,饥渴就是从这里起的。

神要你实实在在的要求祂,所以祂就把试炼放在你面前,把难处放在你面前,那时候你就实在要神了。当你真需要神能力的时候,纔会真知道离了祂你就不能作什么。

一个重要的属灵原则-应当不断的倒空,好被充满

什么时候我们自己是空的,什么时候我们就要被主充满。在王下四章所说的一段故事中,给我们看见这个属灵的原则。这个妇人和她的儿子有什么东西呢?只有一瓶油。这一瓶油就是后来倒在许多空器皿中的那一瓶油,所以本来的那一点油是必需的。油在圣经里代表圣灵。圣灵在一个人身上作工,必定是因为这个人已经有圣灵住在他里面了。

这个寡妇的难处是什么呢?是器皿太少。所以伊莱沙吩咐她说,“你去,向你众邻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里,关上门,你和你儿子在里面,将油倒在所有的器皿里,倒满了的放在一边。”(王下四3~4)。妇人怎么作呢?“于是妇人离开伊莱沙去了,关上门,自己和儿子在里面;儿子把器皿拿来,她就倒油;器皿都满了,她对儿子说,再给我拿器皿来。儿子说,再没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5~6)。在这里我们看见,她要去借空器皿,就是要有空的地位来为着圣灵。并且不要少借,意思是越多越好,不只要有一个空,应该有许多的空。

在这里还有一件事也是很紧要的,就是那油该在什么地方倒;要在家里,并要关上门。关门就是只把妇人、儿子和油关在里面。这就是说,要你自己直接和圣灵去办交涉,所有的事都是你和主中间的事。难处和得胜,都是你个人的事。

神在等着我们空

还有一件事,可以说是很宝贵的一点,就是“儿子说,再没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圣灵要充满每一个空器皿,圣灵也要充满那最末了的一个空器皿。如果在这里还有空器皿,就还有油。我们要记得,油的所以止住,是因为再没有器皿了;不是油先止住,乃是空器皿先没有了。没有空器皿了,油也就止住了。油的所以止住,乃是因为再没有器皿了。不是油倒不出来了,乃是空器皿拿不出来了。

弟兄姊妹,神就是在等着我们空。我们要祷告,要求主把我们挖得更深,求主给我们造出更多的地位来,叫圣灵能充满我们。因为圣灵的充满与否,都是看我们的空了没有。让我们再说,我们的倒空乃是需要一直倒空的。我们如果不能把自己倒空了,神就不能充满我们。圣灵所等候的就是空的地位。若有更多空的地位为着祂,祂就要充满得更多。如果还有空的地位,就必定还能得到圣灵的充满。所以我们不必去追求充满,我们却要倒空自己,因为充满完全是圣灵负责的,空却是我们也要负责的。我们如果真能空,我们就必定能够得到充满;我们也许不觉得充满,但是充满的事实必定成功在我们身上(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七册,一七一至一七二、一七四、一七六至一七七、一七九至一八二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七册,第二十二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一册,为着基督身体的一经历神人调和,第六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