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11 生命读经

诗歌:581

读经:

约五39-40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其中有永远的生命,为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

生命读经的特色

点出中心,综合各面

圣经是一本独特的著作,虽不专一在特定的题目上,却有其中心主旨,且是多面综合的。历代读经的人最大的难处,就在于不容易看见其中心的光,也没有看见其综合的光,以致对圣经的领会,都是零零碎碎、枝枝节节,这里一点、那里一点,而无法有整体的领会。若要对圣经有整体的领会,就必须看见,圣经只有一个中心;而这个中心是包含了各面的,且是综合的。在此原则下,生命读经乃有其中心,且有其各面的解释与陈明,所以是综合性的。

对照实际的经历,并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如果我们只读预表,研究道理,却不对照自己的经历,就不容易领会出埃及记;但如果我们将自己的经历,与这些预表相对照,就很容易明白,因为这是我们基督徒正常生活的描绘。

生命读经信息的好处

进入圣经的真理

有人批评说,我们都读生命读经,不读圣经。说这样话的人,完全是外行。生命读经的目的,是要领人进入圣经的真理。从前人读圣经,总是不得其门而入,无法明白。好比一栋房子,不仅没有路,也没有门和窗户,可以让人进去。生命读经就是作辟路、造门、开窗的工作,好让人能进到屋子里,享受屋内的一切。

领人摸着生命

生命读经的另一个功用,是带人进到生命里。生命读经不是圣经之外的另一套哲学或经典。生命读经不仅讲解圣经,陈明真理,并且带人实际的进到真理中,享受并经历其丰富。

启发人讲说深奥的真理

神的经纶、神的分赐、素质的灵、经纶的灵等,的确都是很深奥的辞,但对于初信者,特别是青年人,可能深不了几天,慢慢他们都会熟悉、明白并且领会。相信如果我们都肯转观念,鼓励青年人学最高、最深的真理,将来我们中间,圣徒们彼此的谈话,甚至向人传福音,质量都会是高超而拔尖的。

使聚会丰富

丰富的聚会,乃是以生命读经为内容。如果每个主日,我们都能以两篇生命读经作为交通的内容,聚会一定非常丰富(真理、生命、召会、福音—主恢复中的四大支柱,一至二、四至五、七至八、一二页)。

参读:真理、生命、召会、福音—主恢复中的四大支柱,第一章;长老训练第三册,第一、九至十、十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