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09 读经要领

诗歌:586

读经:

路二四25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申言者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靠得太迟钝了。

西三16 当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抓住总纲

我们读经的时候,第一要紧的就是要找出总纲与细则。我们必须先抓住一段圣经的总纲,然后再找出细则;细则不过是作伴,主体乃是总纲。例如,利未记说到各种的祭,我们若只得着祭的各种知识,就没有多少用处。我们必须先知道,基督的工作如何得神的喜悦,基督又如何得信徒的喜悦。此时就能将各种祭联于神与基督、基督与圣徒喜悦的事。如赎罪祭如何得神的喜悦,基督的死就像这祭,得着神与圣徒的喜悦。

找出路线

读经的时候,也必须找出路线,然后纔有神的启示与亮光。…我们早晚的读经,若只为例行公事的缘故,就没有用处。但有时我们在读经灵修时,就被真理摸着、压倒。我们若留心于圣经中一些重要的真理,就随时随处都能得到神的启示。

读过即忘

读经时只要读过,读后忘记更好。在我们想不到的时候,神自然而然能按着祂适当的方式给我们启示。自己用力的研究苦读是没有用的,只有经文汇编式的讲经,是没有用处的。我们所需要的,乃是神圣的注释。

大处着眼

读经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我们读经必须先找干线,后找支线。小点并非不要紧,但那是以后的事。

实际走路

圣经记载主骑驴进耶路撒冷;我们若研究那驴是什么颜色、几个月大,这就是落在枝节的问题上。又保罗身上有一根刺;我们若研究那根刺是什么,就如有人以为是眼疾或疟疾,这乃是看路,不是走路。路只需要走上去。人若一天到晚花时间在看路而不走路,就费时费力,没有成果(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二十一册,二二九至二三一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二十一册,第二十八篇;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八册,读经之路;长老训练第三册,第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