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08 读经之路

诗歌:590

读经:

约六63 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来五14 只有长成的人,纔能吃干粮,他们的官能因习用而受了操练,就能分辨好坏了。

人的预备

人在神面前要把圣经读得好,有两个基本的条件:一个就是人必须对,人必须有训练;还有一个就是方法也必须对。

一个“对”的人应具备的三个条件

要属灵

圣经这一本书,不只是话语,不只是文字,不只是用纸所印的书;圣经这一本书,以它基本的性质来说,乃是灵。所以一切要读这本书的人,非用灵来摸它不可,非用灵来读它不可。我们这里所说的灵,乃是指重生的人所有的灵,我们姑且简称它为“重生的灵”。这个灵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人在什么时候纔能明白圣经呢?从他接受主的那一天起,他就会明白圣经了。

主说,“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约六63)。在这里我们看见有两个范围:一个范围是灵,一个范围是肉体。在灵的范围里的都是活的,都是有用的;在肉体的范围里的都是无用的。

要奉献

只有奉献的人能读圣经。人如果不是一个奉献的人,圣经怎么读也读不好。他稍为一读,就碰到他不奉献的地方,黑暗就在他身上。我们要明白圣经,就必须有一个完全的奉献。什么叫作奉献?奉献的意思是我单单要事奉耶和华。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他不是重这个,就是轻那个;不是恶这个,就是爱那个;不能两个都事奉得好。

要有熟练的习惯

不要主观

没有一个主观的人是能读圣经的。一切主观的人,是不宜于学习的人。你对一个客观的人说话,说一遍他就听懂。你对一个主观的人说话,说了三遍,他还听不懂。许多人听话听不懂,不是因为他头脑不好,乃是因为他太主观。

不要马虎

第二,读圣经的时候不可马虎。圣经是一本非常准确的书,可以说,一个字都不能错,一个字都不能差。只要稍为马虎一点,就把神的话漏掉。一个主观的人会把神的话漏掉,一个马虎的人也会把神的话漏掉。所以我们要谨慎。一个人越认识神的话,就越谨慎。

不要好奇

神的话都是准确的,但是我们不可存着好奇的心去寻求它。如果以好奇的心去寻求神的话,就完全失去属灵的价值(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八册,三、五至七、一九、二一至二二、二六、二八、三三至三四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八册,读经之路,人的预备;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其他讲话记录,第五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