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04 新约的各部分

诗歌:583

读经:

来一2 就在这末后的日子,在子里向我们说话;神已立祂作承受万有者,也曾借着祂造了宇宙。

旧约与新约的鸟瞰

旧约描绘基督是要来的一位;到了新约,所预言的这一位来了。因此,新约乃是旧约的应验。新旧两约实际上乃是一,启示一位作我们生命的人物(马太福音生命读经,一页)。

在旧约,神是借着众申言者,就是借着被神的灵推动的人说话(彼后一21)。在新约,神是在子里,就是在子的人位里说话。子就是神自己(8),是彰显出来的神。父神是隐藏的,子神是显出的。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惟有子,就是神的话(约一1,启十九13),和神的说话,借着完全的彰显、说明并解释,将神表明出来(约一18)(新约圣经恢复本,来一2注2)。

新约

福音书与行传——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约翰福音与使徒行传

福音书与行传:新约开始有四本传记,描绘这位包罗万有之基督主要的四方面。马太福音见证祂是君王,是旧约所预言神的基督,将诸天的国带到地上。马可福音告诉我们,祂是神的仆人,为神忠心劳苦。路加福音提供一幅完整的图画,描绘祂是地上所活过惟一正确并正常的人。约翰福音揭示祂是神的儿子,就是神自己,作了神子民的生命。使徒行传的主题乃是复活的基督在升天里,凭着那灵,借着门徒,为着产生众召会——神的国——的繁殖(新约圣经恢复本,太一1注1,使徒行传主题)。

保罗的书信——罗马书、哥林多前后书、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帖撒罗尼迦前后书、提摩太前后书、提多书与希伯来书

保罗的书信:在罗马书里我们看见,基督的生命是义的生命,使我们得称义。在哥林多书,基督在实行的召会生活中是一切。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和歌罗西,四书合成一组,构成新约神圣启示的心脏。这四书的主题是基督和召会(雅歌生命读经,第八篇;希伯来书生命读经,第一篇;新约圣经恢复本,加一1注1)。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启示为着召会生活之圣别生活的三方面——事奉活神、圣别为人,并等候主来;前书是为着鼓励和安慰,后书是为着改正和平衡。我们若将提摩太前后书、提多书和腓利门书摆在一起,就会明白如何有正确的地方召会生活,而保守召会作三一神正确的彰显。希伯来书启示基督超越犹太教及其一切,祂所完成的新约也比旧约更美(新约圣经恢复本,帖撒罗尼迦前书主题,帖前一3注1;提摩太前书生命读经,六页;新约圣经恢复本,希伯来书主题)。

雅各的书信

雅各书的主题是基督徒实行的完全。他在这卷书提到许多美德,都与这种完全有关系(雅各书书生命读经,七页)。

彼得与犹大的书信

彼得前后书和犹大书的基本结构就是三一神在工作,要完成三重的救恩,使我们得重生,从祂的话得喂养,并且长大、变化、建造,叫祂能得着一个居所,我们也能彰显祂(犹大书生命读经,五一页)。

约翰的书信——约翰一书、二书、三书与启示录

约翰的书信:约翰的职事不仅是要修补受了破损的保罗职事,更是要给旧约和新约、福音书和书信,全部的神圣启示作一终结。这样一个职事的中心点,乃是神圣生命的奥祕(新约圣经恢复本,约壹一1注1)。

参读:马太福音生命读经,第一篇;新约圣经恢复本,太一、林前一、来一;使徒行传生命读经,第二篇;罗马书生命读经,第一篇;加拉太书生命读经,第一篇;提摩太前书生命读经,第一篇;雅各书生命读经,第一篇;犹大书生命读经,第一篇;约翰一书生命读经,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