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01 主的话是灵与生命

诗歌:585

读经:

约六63 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提后三16 圣经都是神的呼出,对于教训、督责、改正、在义上的教导,都是有益的。

圣经都是神的呼出

十六节说,“圣经都是神的呼出,对于教训、督责、改正、在义上的教导,都是有益的。”这一节原文也可译为:“凡圣经都是神呼出的,对于教训、督责、改正、在义上的教导,也是有益的。”

要面对召会败落中的死亡、败坏和混乱,一章所根据的永远生命(1,10),二章所强调的神圣真理(15,18,25),以及三章所尊重的圣经(14~17)都是必需的。永远的生命不仅吞灭死亡,也给与生命的供应;神圣的真理,用一切神圣丰富的实际顶替败坏的虚空;圣经不仅除去混乱,也给人神圣的亮光和启示。因此,使徒在本书强调这三件东西。

神的呼出,指明圣经,神的话,乃是神的呼出。神的说话就是神的呼出。因此,祂的话就是灵(约六63)或气。所以,圣经乃是这位是灵之神的具体化。那灵乃是圣经的素质、本质,犹如磷是火柴的基本本质。我们必须用我们的灵,划擦圣经的灵,以点着神圣的火。

圣经(神的话)既为是灵之神的具体化,也就是基督的具体化。基督是神活的话(启十九13),圣经是神写的话(太四4)。(提摩太后书生命读经,六○至六一页)。

写成的话成了活的话

主的话是活的,圣经是写成的话。写成的话和活的话是两种话么?如果我们以为写成的话与活的话不同,写成的话对我们就是死的知识。写成的话不能与活的话分开,而必须与活的话是一。

我们必须这样对待圣经中的每一节。我们用眼看,用心思自然而然的明白,然后运用灵,把写成的话转化成活的话,就是基督自己。绝不要祷告求主说明你作什么。那是错误的作法。你要一直以祂为祂话语的应验。譬如你读约翰十五章十二节,那里说我们必须彼此相爱。你不要这样祷告:“主,我必须爱我的弟兄。但主你知道,我很软弱,求你帮助我去爱。”这样祷告之后,你下定决心去爱弟兄;你会被暴露,看见失败。你不用期望别的,只要期望失败。你即使成功一段很短的时间,但至终你会失败。你就是成功了,那也毫无意义,毫无价值。

我们必须这样来对待、取用圣经的话。这样,我们就会真实的借着读主的话吃主,得主餧养。写成的话就会成为活的话,就是基督自己。基督和圣经成为一。我们必须来尝,并且来看。我们必须帮助弟兄姊妹这样的接触主的话。靠主的怜悯,我们必须把圣经当作一本生命的书,就是生命树,而不是当作知识树;知识叫人自高自大(林前八1)。许多基督徒越学习圣经,越自高自大。他们得了知识,只是为着定罪、批评别人。太多死字句的知识,结果就是骄傲。不要把这本活的书当作死字句的书。保罗说,字句杀死人(林后三6)。那意思是说,字句的圣经杀死人。我们不该把圣经当作字句来接受。我们必须把主的话当作生命和灵接受进来。但愿我们都来尝尝,就知道主是美善。

我们都必须改变我们读这本书的方式。一直要记住,我们必须用眼睛读,用心思明白,并且借着祷告用灵接受、吃主的话。这样,日复一日,我们就得着滋养。日复一日,这活的话要与写成的话成为一;日复一日,每当我们接受写成的话时,这话就成为灵。这虽然是在我们面前的话,却要成为我们里面的灵。当话成为灵时,就成为生命。主对我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当话成了灵,这话就是生命;当话成了生命,这话就是生命的供应,就是食物,使我们得着滋养(生命树,一二一、一二三至一二五页)。

主的话是灵与生命

今天神的话在许多人身上不过是神学的知识,并不是生命。然而主说,祂的话是灵、是生命。神的话乃是摸你的灵与生命,并非摸你的头脑,头脑即使弄不清楚,也不是大问题。我们听一篇道,读一本书,里面立刻知道是摸着灵与生命,或是摸着头脑。若听见的是知识,就是死的,里面就似乎格格不入;若是灵是生命,里面就平安稳妥。

我们分开神的话,不是只将神的话一段一段的分开,乃是分开我们的灵与魂,如剑的分开,由表皮直至骨髓。许多时候神的话未经过头脑,就直到灵里。基督不是说,我的话是神学、道理、断案。许多人反对神学,反对道理,但不是我们这里说的一回事。我们乃是说,神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保罗对年少的提摩太说,要分开神的话。但惟有先被神分开的人,纔能分开神的话。我们的圣经要将希伯来四章十二节放在提后二章十五节之前。愿神在我们里面向我们说话,使我们脱离道理、神学,真认识神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祷告:求主除去我们求知识的雄心,愿我们乐意伏在尘土中。求主使我们脱离圣经的表面,进入深处(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二十五册,九九至一○一页)。

参读:提摩太后书生命读经,第六篇;生命树,第十一章;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二十五册,主的话是灵与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