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52 坐、行、站

诗歌:359

读经:

弗一3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是当受颂赞的,祂在基督里,曾用诸天界里各样属灵的福分,祝福了我们。

弗四1 所以我这在主里的囚犯劝你们,行事为人要与你们所蒙的呼召相配。

弗六13 所以要拿起神全副的军装,使你们在邪恶的日子能以抵挡,并且作成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

以弗所一章三节说,父神“在基督里,曾用诸天界里各样属灵的福分,祝福了我们。”这节乃是头三章的中心思想,是最重要的点。“各样”在希腊文里的意思乃是“一切”,或者“每一件”。保罗告诉人,这卷书不是说到地上的事,乃是说到天上的事,神赐给人的乃是天上每一件属灵的福分。

一章四节开始说到,神拣选我们、预定我们得儿子的名分、得着救赎、罪得赦免、得着圣灵等,这些都是一章三节所说天上的福分。在这里有一个问题:我既然有这一切,为什么我仍然很贫穷呢?我要回答说,“你乃是一个穷财主。”比方,有一个浪子,不知道父亲写了一张产业的契纸留给他,却过了许久的穷日子。后来有一天他从契箱中读到那张契纸,以后他就去管理他的产业。这样,他就成为一个富财主了。我们在属灵上,常常都作穷财主。你如果一天过一天,眼睛没有得开,你就还是过穷苦的日子,还过着被罪所胜的日子,还过着受试探扰搅的日子,你看不见神在基督里所已经赐给你的一切。所以,我们的眼睛必须得开启,看见神在基督里为我们所预备的产业。

因此,保罗在一章四至十四节,说到神所赐属天的福分之后,接着就从十五节至二十三节,为圣徒祷告,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有智慧和启示的灵,好知道去读他们产业的“契纸”。所有的问题都在于神的启示。你需要神的启示,纔能看见你在基督里的丰富。传道人能够传得救的道,不一定能够救人;传道人能够传得胜的道,不一定能够叫人得胜。主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许多人只有第一个“听”,没有第二个“听”。他们有耳朵可以听,但没有来听,他们就得不着。我们需要祷告,求神给我们启示,好看见我们在基督里的产业有何等的丰富。

内地会的创始人戴德生,在中国的工作作得很好,但他曾经有几个罪不能胜过,他不能和主有不断的交通。有一天他读到约翰十五章说,主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常住在主里面,就能多结果子。他想到他没有常住在主里面,于是一天到晚求作一个枝子。他写信给他的姊妹说,“我几个月之久,一直求作一个枝子,还没有得着。我很难过,请你也为我祈求。”以后他又写一封信给他的姊妹说,“我眼睛上的鳞片掉下了,我看见主的话明说,我「是」枝子,我居然还一直求要作枝子,我真傻。”他看见他“是”枝子了,他就不用再苦苦求作枝子了。他的眼睛一旦得开,就知道,主乃是葡萄树,是枝子、水、汁浆、土、根、日光、以及果子,主乃是葡萄树的一切。他只要留在葡萄树上就行了。从看见这事那天起,他的灵性有了一次大转机。

在三章一至十三节保罗说到,他怎样被神设立为外邦人的使徒,好叫我们外邦人也能够得到同样的恩典。按着连贯的道理,三章十四至二十一节,乃是接着一章末了一节。二章一节至三章十三节,事实上乃是一个大括号,说到我们从前作罪人的光景,和我们从前作外邦人的地位,以及保罗作使徒,使人得提拔。

一章二十三节和三章十四节乃是相连的,这两段说到保罗两次的祷告。这二个祷告是为着什么?一章的祷告,乃是要我们借着圣灵的启示“知道”;三章的祷告,乃是要我们借着圣灵的能力能够“得着”。一章在于启示,叫我们知道我们所得着的有多少;三章在于圣灵刚强里面的人,使我们能有根有基。三章不是说你在基督里如何,乃是说基督在你里面有多少。我们没有空气,就不能活,然而鼻子若塞住了,也不能活。所以,一个人能够活,必须在空气里,也必须有空气在他里。三章所着重的,不是你在基督里,乃是圣灵住在你里面。感谢神,我所在其中的空气,也在我的里面。在第一个祷告里,保罗题到启示,启示乃是要叫人知道在基督里一切都作好了;在第二个祷告里,保罗题到信,信乃是相信神所作的是实在的。启示一直都与相信连着。一至三章有三个要点:第一是神的预备,第二是神的启示,第三是人的相信。

现在我们来看第二段。四章一节说,我们既已蒙召,就应当“行”得与蒙召的恩相称。如果一个人一直没有坐过,他就一直不能行走。坐乃是安息,表明一切都作妥当了,或者有人代劳了,好比坐车、坐船都有别人代替你动。同样的,我们坐,因为主已经作了一切,主代替、主带同、主赐给生命。神在何时创造亚当和夏娃?乃是在第六日,所以神的第七日乃是人的第一日。人的第一日就是神的安息日;人一造好之后,就与神同享安息。你如果不能坐,请你记得,你还没有得着救恩。进到至圣所里赎罪的只有一个大祭司,连平常的祭司都不能进去(来九7)。会幕四围的帷子,将外人隔在外面。神的意思是,不要你误会“在赎罪的事上,人也有分。”对于罪得赦免,人乃是“坐”在主的救赎之上。不是我服事神,去得着救恩,乃是神白白赐给我赦罪之恩。对罪与旧人的问题,神都是要人用坐的法子;一个人还没“坐”,就永远不能“作”。信就是没有行为,一切乃是神作的,你只接受而已。

请你记得,不仅你在主里,主也在你里。你与基督接得着,基督的生命就会流到你里面,这样,你就能行。好像电灯一样,电灯泡联在发电厂的电流里,电也在灯泡内,灯泡就会发光。乃是神先运行,我们纔能行。如果没有三章二十节神的运行,就没有四章以后的行。我们乃是先得胜,以后纔去交战。基督的救恩就是先安息而后行的救恩,不像其他宗教,先作以后纔能达到。

以弗所书第三段,从六章十节到末了,乃是“末了的话”;末了的话乃是说到如何对付撒但。我们必须先认识自己与基督同坐在天上,然后知道如何在地上行得合宜,最后,我们还要知道如何对付神的仇敌撒但。保罗说,要穿戴神全副的军装,叫你们能够“站立得住”。为什么说站立得住?因为我们不是与撒但交战,去得着胜利,乃是因为主已经得胜了,主已经把我们放在得胜的地位上,我们只需要站住抵挡。神的军装没有一件是为着进攻的,都是为着保守的。二章说到我们坐在天上;“坐”乃是已经胜过执政掌权的了,现在我们只要守住就可以了。六章没有说到交战,只说要“抵挡”。如果有人知道,我们只要抵挡就可以了,一切就都好了,都没有问题了。

感谢主,我们已经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我们能够在地上,行在人的面前,并且我们能够站住抵挡撒但。感谢神,我们能够“坐”、“行”、“站”了。(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二十二册,二六八至二七三、二七五至二七六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二十二册,第五十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