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49 在人的美德中活出基督

诗歌:301

读经:

加五22-24 但那灵的果子,就是爱、喜乐、和平、恒忍、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反对。但那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都钉了十字架。

人是神的器皿,目的为着彰显神

圣经告诉我们,人是神特别创造的,和花草、树木、牛羊的被造都不一样。人是神的特制品,在宇宙万物中是独特的。人的独特乃在于人被造是为著作神的器皿。神造人的目的,是为要进到祂所造的人里面,使祂自己与人相调为一。祂要在人里面作人的生命,好叫人在外面把祂活出来。神在人里面的生命就是神自己,神在人身外的生活就是这生命的彰显。换句话说,神要人把祂活出来。这是圣经中最奥妙的真理,但是很可惜,不仅不信的人不懂,连许多基督徒也不知道。然而这一点却是圣经的中心启示。

神的形像—爱、光、圣、义

圣经里所说神的形像,就是神的所是。神是爱、神是光、神是圣、神是义。所以,爱、光、圣、义乃是神的所是,因此也就是神的形像。以弗所四章二十三节和歌罗西三章十节明白的说,我们要变化、要更新,而有主的形像。主的形像就是实际的爱、光、圣、义。

圣经中所讲的美德,归纳起来,就是腓立比四章八节所说那真实的、庄重的、公义的、纯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以及德行和称赞。我们把这些加起来并且仔细分析一下,就会清楚看见,这些美德就是爱、光、圣、义。这四个字乃是圣经中一切美德的代表。圣经中所讲的美德就是神的彰显,而神的彰显就是神的形像,神的形像也就是爱、光、圣、义。

人的美德是神形像的照片

人的美德就是神形像的照片。宇宙间许多的东西都是象征。若是你替我拍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人,你可以说是我,又不是我,说不是我,却又是我。你若把这张照片寄给别人,说,这就是李某人;这不一定对。因为那张照片其实不是我,不过是我的一张照片。一张照片不是一个人的实际,不是那个人的本身,而不过是那个人的像。

你若想想你自己,在没有得救以前,你愿意仁慈、光明,你愿意正义、公平。这些心愿都是不用教导就有的。为什么人被造如此?因为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第一个人是神为祂自己所拍的一张照片,我们众人都是这张照片的翻版。这张照片的底片可以冲洗成千万张。亚当的子孙都是那一张照片的翻版。你我都是神的照片,是神的翻版。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太密切了。神就是我们的源头,我们就是神的照片。神是爱、是光、是圣、是义;我们也具有爱、光、圣、义的本质。

律法是神形像的描述

我们已经说过,神借着摩西所赐的十诫,乃是神性情的描写,所以律法就是神形像的描述。十条诫命正如同餐馆里的菜谱。你到餐馆不是去吃菜谱,菜谱仅是饭菜的指明。律法不过是个菜谱,描述神的所是,所以律法的内容与神的形像相符合。律法所讲的,就是爱、光、圣、义。

基督是神形像的活出

律法只是神形像的描述,只有等到基督来了之后,神真实的形像纔得以彰显出来。新约的四卷福音书乃是主耶稣的传记,记述祂的生平。主的生平总括的说,就是爱、光、圣、义的表现。祂不是神形像的描述,也不是神形像的照片,祂乃是实实在在的一个人,把神自己活出来。

基督徒是基督的翻版

我们因着信基督,与基督联结,在我们身上就另有一种义显出来。那个义就是我们基于信、本于神的义,也就是基督自己。所以林前一章三十节说,这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义。这不是我们的道德,不是我们的行为,也不是我们遵守律法而有的一种结果。这乃是因着我们信基督,与基督联结,祂就与我们成为一,而从我们里面活出来的一种结果。人在我们身上看见基督活出来,就知道我们是在基督里的人。这样,我们就认识基督和祂复活的大能。这就是说,我们亲身经历基督在我们里面是活的,是复活的,也是有大能的。祂从我们身上活出来,作了神的义,在我们身上彰显出来,作了我们的美德。凡是这样活基督、彰显基督的人,就都是基督的翻版。

最高超的道德,乃是基督在人性美德里的显出

从以上所说的来看,我们可以得着一个结论。腓立比这卷书就是讲在人的美德中活出基督,就是讲在“真实的、庄重的、公义的、纯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这些美德里活出基督。基督是我们的一切美德。当基督从我们里面活出来,就是我们活出基督来。因为基督是神的彰显,所以基督一活出来,神性就在人性里彰显出来。这样,神原初造人的目的就达到了,律法所描述的也在这里成全、实现了,并且绰绰有余。

在人的美德里活出基督,就是在神为人所创造的美德里活出基督。我们不是不注重道德,我们乃是不注重没有基督的道德。我们所要的乃是有基督的道德。圣经中的道德,其高超就在这里,因为圣经中的道德,是神在人里面作生命所显出来的人性美德。圣经中的道德乃是神经过成为肉体,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经过死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升到宝座上,今天又进到我们里面来的这位基督,从我们身上活出来的美德。祂是死而复活的基督,也是包罗万有的灵,祂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更在我们身上显出祂的形像。这个显出来的形像,就是最高超的人性美德。(主观经历内住的基督,七七、八八至九三页)

参读:主观经历内住的基督,第六至七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