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39 领人归主

诗歌:664

读经:

约六37 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绝不把他丢在外面。

西一28 我们宣扬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导各人,好将各人在基督里成熟的献上。

为着人到神面前来

祷告是领人归主基本工作

领人归主有一个基本的工作,就是在没有向人开口之前,必须在神面前开过口。要先求告神,然后到人面前去说话。

主耶稣曾说过,“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约六37)。行传二章四十七节记着,神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教会。所以,第一件事,我们要先向神要人,要求神将人赐给主耶稣将人加给教会。得救的人是需要从神那里去求出来、讨出来的。而且,人的心是最难对付的,我们不容易叫它归向主;我们必须在神面前好好的先为这些人祷告过,要求神捆绑那壮士(路十一21~22),然后再很仔细的向他们说话。我们必须把人一个个的摆在神面前,好好的祷告过,然后纔能好好的带领人归主。

祷告最大的拦阻乃是罪

祷告最大的拦阻乃是罪。我们必须学习在神面前过圣洁的生活。我们所知道的罪,必须拒绝。人对于罪的问题一马虎,一容让罪,祷告必定会受到拦阻。

在客观方面,罪拦阻神的恩典和神的答应。以赛亚五十九章一至二节说,“耶和华的膀臂,并非缩短不能拯救;耳朵,并非发沉不能听见;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你们的罪恶使祂掩面不听你们。”诗篇六十六篇十八节说,“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人如果对于罪的问题没有好好的对付,他在神面前的祷告就自然有了拦阻。没有承认、没有摆在血底下的罪,在神面前是一个大拦阻,使人的祷告不能蒙神听。这是客观方面的。

在主观方面,罪破坏了人的良心。人一犯罪,不管他自己对自己说什么话,不管他在圣经中读了多少话,不管圣经中的应许有多少,不管神有多少悦纳人的恩典,他的良心总是软弱下去,爬不上来。提前一章十九节说,“有人丢弃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了一般。”船旧不要紧,船小也可以,但是不能破。良心一有不安,许多的祷告就祷告不出来。这样,就不只在神面前有拦阻,并且在人自己里面也有了拦阻。

祷告应当有信心

信心是根据于认识神,认识神有多深,信心也就有多深。你已经得救了,你已经认识神了,所以可以信,一点难处都没有。你信,神就答应你。要学习从起头就作一个满有信心的人。不是凭着感觉,不是凭着头脑,是要凭着神的话来相信。神应许的话像现款一样,是可以拿来用的。神的应许,就是神的工作。应许,是告诉我们神的工作;工作,是显明神的应许。你要接受神的应许,像接受神的工作一样。当你凭着神的话来相信,不是住在疑惑里,而是住在信心里的时候,你就要看见神所说的话的真实,你的祷告就要得着答应。

为着神到人面前去

绝不作无谓的辩论

许多人以为辩论能感动人心,其实没有这件事。辩论,至多只叫人的头脑服,他虽然哑口无言,但心里还是不服。所以辩论是没有多大用处的。你要少说辩论的话,多说见证的话。你只要讲你相信了主耶稣心里快乐,相信了主耶稣心里平安,相信了主耶稣晚上好睡,吃饭有味;这些都是不能辩论的,他要承认这是希奇的事。你要指明给他看,你的快乐他没有,你的平安他没有,所以他应该信主。

要抓住事实

领人归主的技术,是重事实,不重道理。你想,你自己得救的时候是什么情形,你不是道理听通了纔信的。许多人道理听得很通,可是仍然不信。如果一个弟兄想要辩论,用道理去带领人归主,那是不可能的事。领人归主的技巧,乃是在抓住事实。所以,往往是简单的人能领人归主,而道理讲得好的人,却不一定能领人归主。有的人道理讲得很好,叫人听了在头脑中觉得很对,可是不能使人得救,这有什么用处?

态度要诚恳

救人灵魂绝对不是一件开玩笑的事。我们曾看见一个人,他要带领人得救,他也肯祷告,但是他的态度不对,一面讲主的事,一面讲笑话。这样,就把什么属灵的力量都失了,就没有法子带领人归主。所以态度总得诚恳,不可嘻嘻哈哈的带着轻浮的态度。要叫人看见,这是世界上最严肃的事。(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二一、二四至二七、三二至三五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三册,初信造就(中册),第十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