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29 早起

诗歌:477

读经:

诗五3 耶和华阿,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守望。

赛五十4 主耶和华赐我受教者的舌头,使我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唤醒我;祂唤醒我的耳朵,使我能听,像受教者一样。

早晨迟起,是基督徒顶大的亏损

这几个礼拜我们接连着讲的,多是注重少年的基督徒(不是说少年的人,乃是说少年的基督徒),当如何作,方能作完全人,方能在神面前有长进。上礼拜我们讲过,必须认罪,方能在神面前有长进。今天要讲的,也是少年的基督徒必须注意的。这件事,也许有人要轻看,但每一个有经历的人,都承认这是顶要紧的。

早晨迟起,是基督徒顶大的亏损。从圣经看来,我们睡得太多,是使我们的灵命受亏的事。弟兄姊妹们,为何神给我们一天过了又一天呢?这好比一本书内中的每一页,一面是白的,一面是黑的。你们知道为何有一白昼,又有一黑夜呢?为何要黑白相间呢?为何要将白天来夹在中间呢?我相信生命是太长的。若只用一张纸来为我们一生的事,这张纸一下子就被我们涂黑了。一张纸是不够的,所以说生命是太长的。

神给我们的,是一页过一页的,在每一页的正面是白的、是新的、是重新起头的。许多时,黑夜是我们得福的时候;许多时,黑夜也是可咒诅的。我乏了,可以在黑夜里休息;我跌倒了有软弱,我今天把这页纸涂坏了,但是感谢神,有一黑夜叫这页被放在下面,叫我又从新页起头。不要想每天早起是无意思的。每天早起是翻一新页,叫我们重新有新的起头。如果我们要知道一个基督徒的生命如何,可问他早晨在何时起身。有人要说,我起身很早,是在八点。也许有人是在十一点十二点起身。我必须作见证,必须说厉害的话,请你们不要怪我说得太直。凡迟起的基督徒,没有一个有进步的。我并非胡涂的说,我知道我所说的是什么。凡有经历的人,也知道我所说的是什么。你到底是爱床多呢,是爱主多呢?弟兄姊妹们,你们知道睡床是我们失败的地方么?睡得太多的,叫生命的每一页都涂黑了。现在我分几段来讲:

早起的榜样

创世记十九章二十七节:“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到了他从前站在耶和华面前的地方。”亚伯拉罕是早起的人。他清早起来,到他从前站在耶和华面前的地方。你要神与你谈话,你当清早起来到与耶和华谈话的地方。

创世记二十二章三节:“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艾萨克,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昨天神命令他,今天他就顺服。昨天神要求于他,今天他就奉献给神。他不是去得福气,乃是去顺服神,去奉献给神。要顺服神的人,需要早起。

创世记二十八章十八至十九节:“雅各布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雅各布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这梯子是从地到天,不是从天到地,预表人在将来的国度中如何亲近神。雅各布睡醒了,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伯特利三字之意,可以分开来看。伯特是房子的意思,利是神的意思,合起来就是神的房子,或作神的家。要和神有交通的人,必须清早起来。

出埃及八章二十节:“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清早起来,法老来到水边,你站在他面前,对他说,耶和华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这是摩西接受神叫他清早起来作事的命令。要听耶和华命令的人,要为耶和华作见证的人,必须清早起来。

早起的目的

我不是劝你们光在早晨四时五时或六时起身,我说要早起不过是为着一个目的。所以要早起的缘故,是为着朝见主。这是我所以读诗篇五篇三节和以赛亚五十章四节的意思。

有一位西国教士说,我早起后第一件事,是让神听我的声音。差不多四十多年以来,没有一天间断过。每天早晨第一个声音都是向神发的。多少时候,我们与人谈了不少话,然后起身。多少时候我们在床上思想这事那事,花了不少光阴,然后起身。多少时候我们亲近神的时间只有十分钟,刷牙梳洗等事倒花了半小时。难道这些比亲近神更要紧么?如果有人本来是明白神的旨意、充满圣灵的,却不在每早晨重新等候神,主对于他就没有办法,圣灵对于他也没有能力。并非主没有办法了,圣灵没有能力了,乃是他没有把机会给主和圣灵。我们身体的生命需要维持,我们属灵的生命也需要维持;不然,我们所接受的真理,在我们身上,不过是理想,不能在我们身上证实。

我方纔所说的那位教士说,他每早晨第一个祷告是说,主阿,叫我重新起来,叫我重新看见太阳。早起并非目的,早起乃是为着一个目的,乃是要达到一个目的。让我们在未见人,未与人谈话之先,未作事之先,来与神谈话,与神亲近。

早起的秘诀

要早起,必须早睡。若不能胜过迟睡,就不能早起。不然迟睡早起,要叫身体受伤。叫人终日昏昏,有如腾云驾雾。所以要早起的人,必须胜过人情要事,无论如何要早睡,至于入睡的时候,定于晚九时,或十时都可。但早起这件事,一定要在明天早晨就起头,不要等到下礼拜再作;如果等到下礼拜,就永不会起头。

弟兄姊妹们,我的话就停在这里了。现在是要试验你们管理自己到底是怎样?你们的信心是怎样,你们的奉献是怎样,你们的舍己是怎样。如果你从明天起,求神祝福你,你就要看见,你要得着帮助。我们早上亲近神的时间,最少是半小时,多则一小时,最多可至二三小时。这样下去虽然喜乐的风不天天吹,但平安的空气却天天有。(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一册,八五至八七、九二至九三、九五、九八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一册,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