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23 需要有与主个人、情深的关系

诗歌:333

读经:

歌一2-4 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所以众童女都爱你。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王带我进了他的内室-我们必因你欢喜快乐;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她们爱你是理所当然的。

人受造有寻求神的心

神照着祂的形像创造我们,为要完成祂永远的经纶,目的是要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祂,但无分于祂的神格。为这目的,祂为我们造灵以接受祂。许多人不领悟,神也给我们造了寻求祂自己的心,使祂能作我们的满足。

人堕落离开神,罪借着撒但进来拦阻人接受神以得满足。但对神的愿望,对神的寻求,仍留在人的心里。历史告诉我们,已过六千年,许多智慧、伟大、有哲学、有思想的人,都作了同样的见证:没有什么能完全满足人。无论他们从世界获取什么,达到什么,或者得着什么,没有什么能满足他们,因为在他们里面有寻求神的心(传三11)。这就是为什么智慧的王所罗门在人生许多经历以后,下结论说,“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一2)。人若没有神,日光之下的一切都是虚空的虚空。

追求基督

雅歌是圣经中告诉我们如何能正确的因神得满足的书。除了追求基督以外别无他路,因为基督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祂是神的实际。祂是在实际里的神,是神的具体化身,来到地上给人机会接受祂以得满足。

保罗在腓立比三章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追求基督以赢得祂(12~14),因为祂是极超越的路。在基督以外,一切都是粪土(8);惟有基督是至宝。我们在基督以外所得着或已经得着的,都是虚空。保罗说那是粪土。你喜欢粪土么?但今天许多属世的人天天都在得着粪土。粪土是他们的食物。所罗门说他们在追求虚空。虚空的虚空就是他们所吃的;那是他们的食物。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的点是我们必须追求基督以得满足。雅歌这样开始:“愿他用口与我亲嘴!”(一2上)。寻求者渴望多次亲嘴,不只一次亲嘴。在西方世界的婚礼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亲吻的时候。新郎揭开新娘的面纱,用自己的嘴亲吻她。他不是亲吻新娘的耳朵或鼻子,乃是亲吻她的嘴。这是极其个人的、情深的事。圣经中有一卷书是这样开始的:“愿他用口与我亲嘴!”这就是追求基督的意思。

照着新约,神命定人这样个人、情深的接受祂的路,首先是要相信祂。相信祂就是将祂这神圣的生命接受到我们里面,使我们在神圣的生命里与神有生机的联结。…这是第一步。

我们既已将基督接受到我们里面,神要我们作什么?许多基督教教师错误的教导人。他们说人相信基督以后,该作许多事。这是错误的。照着新约,在我们相信基督以后,就是将祂这神圣的生命接受到我们里面以后,我们必须爱祂(见林前二9与注1)。保罗告诉我们,主的恩是格外增多,使他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又有爱(提前一14)。信是接受基督,爱是追求基督。

寻求者渴望祂用口与她亲嘴,就继续说,“因你的爱比酒更美。”(歌一2下)。她不是说祂的爱和酒一样美,乃是说比酒更美。酒令人喜乐,但基督的爱以无比的方式令我们喜乐。没有什么酒能与祂无匹的爱相比。没有什么像基督的爱这样令人喜乐。

三节说,“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所以众童女都爱你。”基督的名表征基督的人位,祂的所是,而基督就是由出埃及三十章里的膏油所表征复合的灵。“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这指明基督的名,就是祂的人位,乃是膏油。膏油总是复合品。基督复合着神、人、祂的死、祂死的功效、祂的复活、以及祂复活的大能。至少这六样东西复合在一起成为膏油,表征基督在祂的复活里是复合的灵。若有人喊你的名,你就会响应,因为你是那名的人位。基督迷人的名,祂的人位,乃是包罗万有、复合的灵。

祂的爱是吸引人的,祂的名是迷人的,祂的人位是夺取人的。祂曾经吸引并夺取千万爱祂的人追求祂,今天祂仍在作同样的事。所以,所有爱祂的人都要快跑追随祂,以得满足。这是寻求者祷告“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追随你”(歌一4上)的原因。

需要与基督有个人、情深的关系

神是以个人、情深的方式,不是以运动的方式作工。…我们在主的恢复里不要有运动。人可以受感动加入运动,却与主没有任何个人的接触。

在这些日子里,我深觉我与我的神之间有温暖、亲密、亲近的情爱。寻求者说,“愿你吸引我。”她不是说,“愿你吸引我们。”吸引我是个人的。我们要从主来的吸引,这是祂个人、情深的作为。我们要祂个人、情深的与我们同在。所有的宗教,包括基督教,所给人对神的描绘,都不准确。他们仅仅描绘神是伟大、全能、主宰一切、威严、甚至不能靠近的;没有人能,甚至没有人敢接触神。说神是威严的并没有错,但那只是神圣所是的一个属性。无论神多么伟大、主宰一切、全能并威严,当祂要建立祂与人的关系时,乃是采取个人、情深的方式。祂采取成为人的方式。主耶稣若威严的临到彼得,彼得会觉得惊怕。但祂没有作为威严、不可接触的神临到彼得。反之,祂是作为彼得的同胞而临到他。彼得是加利利人,耶稣也是加利利人。这是个人的、情深的。

使徒约翰能躺在主的怀里(约十三23)。那是何等的个人,何等的情深!神,就是我们所寻求的主,摆设筵席,并邀请我们与祂一同坐席(启三20)。我们必须与祂有这样个人、情深的接触。我们若寄信给某人,那会以某种方式影响他。但我们若是亲自去探访他,与他有情深的接触,那会有很大的不同。

惟有彼得所见的泪眼,惟有司提反所仰望的荣脸,也惟有陪着马里亚同哭的慈心,能使我们脱离这世界的偶像、吸引。圣经告诉我们,耶稣与马里亚同哭(约十一35)。你听过神哭么?许多人说耶稣来彰显神,但他们主要是指祂所行的神迹,不是指祂所流的眼泪。

我们都需要这种每天与主个人、情深的接触。这成了我的习惯。每天早晨我起床后,就到我的书桌前,我所说的第一句话是:“主耶稣,我爱你。”我不仅仅是可怜的人向施怜悯的神祷告,我乃是接触一位救主,祂对我是个人、情深的,正如我对祂是个人、情深的一样。我们都需要留意寻求者所说的:“愿他用口与我亲嘴!”随即她的语调更改:“你的爱比酒更美。”这是个人、亲密的祷告。“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追随你。”这是个人、情深的。我们需要这种对祂个人、情深的寻求,并且我们需要建立与祂这样个人、情深的关系。(雅歌结晶读经,三至一二页)

参读:雅歌结晶读经,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