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16 凡事谢恩

诗歌:40

读经:

帖前五18 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对你们的旨意。

基督徒的生活,归结于凡事谢恩

在圣经中好像我们读不到这样的真理。事实上,圣经是一本奥秘的书,蕴含着无穷的亮光。在新约二十七卷书里,只有帖撒罗尼迦前书、歌罗西书和以弗所书这三卷书说到“凡事谢恩”这件事;这三卷书都是使徒保罗的著作,并且很希奇的,这三卷书有着奥妙而美好的顺序。

第一卷是帖撒罗尼迦前书,论到我们如何得救,该如何过圣洁的生活,以致灵、魂、体全然成圣;这样,当主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预备好迎见祂。这是论到正当基督徒的普通生活。第二卷是歌罗西书,乃是论到基督,末了就说到经历基督;经历基督的生活,就是凡事谢恩的生活。不仅正当基督徒的生活,是凡事谢恩的生活;就是经历基督的生活,也是归结于凡事谢恩。第三卷是以弗所书,与歌罗西书为姊妹书,乃是论到召会,末了就说到经历召会。我们要活在灵里,才能过召会生活。这样的召会生活,也是归结于凡事谢恩。

因此我们能清楚看见:无论是过正当的基督徒生活,或经历基督的生活,还是过召会生活,其归结都是凡事谢恩。我们基督徒生活的三阶段:一般的基督徒生活,经历基督、住在基督里、活着就是基督的生活,以及经历身体的召会生活;每一个阶段的生活,都离不开凡事谢恩。一离开凡事谢恩,基督徒的生活就会走了样。

祷告和谢恩,是基督徒属灵的两只脚

谢恩和祷告就如人的两只脚,缺一不可。只有祷告没有谢恩不行,光谢恩没有祷告也是不行。因此我们必须祷告加上谢恩,谢恩带着祷告;两个总得一起来。至于那个先那个后,都没有关系;只要两个都有,你走起基督徒生活的路来就很便利。照样,当我们照顾餧养新人时,不仅要教他们祷告,还要教他们谢恩。

当你走属灵的路时,不要问该先走左脚还是右脚。实在说来,直到今天我还不知道,我走路时是那一脚先走。若是你去注意、去定规,恐怕很难走。所以我们过基督徒的生活,祷告谢恩、谢恩祷告,总是这么走。也许你临睡时是先祷告后谢恩,但早晨起来时却是先谢恩后祷告。祷告谢恩,是我们基督徒属灵的两只脚,少了一只脚,就步履维艰;若两只脚都少了,那就寸步难行,无法活动。基督徒若不祷告也不谢恩,就无法有正当的基督徒生活。(住在主里面,享受主生命,三一至三四页)

参读:住在主里面,享受主生命,第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