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14 认识诗歌

诗歌:补16

读经:

弗五19 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

西三16 当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根据林前十四章二十六节和希伯来十章二十五节,我们在聚会中需要说和唱。说不仅是说神的话,或说出基督,也是说诗歌。保罗在林前十四章二十六节所列的头一项,就是诗歌。诗歌就是诗。以弗所五章十九节和歌罗西三章十六节都吩咐我们要用诗歌讲说。这指明在早期基督徒的聚会中,圣徒使用许多诗歌。许多时候,我们可能找不出一节圣经或几节圣经来应付聚会实际的需要,但我们能很容易的找到一首诗歌来应付需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认识诗歌。我们若在聚会中充分并合宜的使用诗歌,聚会就会拔高、有活力、并且新鲜。但我们必须用活的方式,而不是用规条的方式,来作每一件事。规条带进死亡和死沉,我们必须避免规条的死沉。我们应当尝试用非常活的,有灵活性的,并可应用的方式,来作每一件事。

诗歌目录重要的点

我们要认识诗歌,必须先知道诗歌目录的一些重要点。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对三一神的颂赞和经历的一些诗歌。这里颂赞(blessing)一词,不是用以指三一神所赐给我们的好东西,而是指我们向祂所献上的赞美、颂赞。关于颂赞三一神的一首好诗是第三首“荣耀、荣耀归于圣父”;关于经历三一神的一首好诗是四百四十七首“何等奥妙,父、子、灵乃是一神”。我们也需要认识敬拜父和赞美主这两类的诗歌。

诗歌目录的另一个重要点,就是圣灵的充满(中文诗歌本作圣灵的丰满-译注)。圣经启示圣灵的充满有两面—里面的充满,为着生命,以及外面的充溢,为着能力。希腊文pleroo,浦利路,指里面的充满,而pletho,浦利奏,指外面的充溢。

我们也需要认识关于与基督联合的诗歌。我觉得联合为一(identification)比联合(union)好。我们不仅与基督联合在一起;事实上,我们与基督乃是一。我们诗歌本里这一部分的诗歌,其中有好几首是宣道会的创始人宣信(A. B. Simpson)写的。宣信所写这许多更深、绝佳的诗歌,在今天宣道会的诗集里都找不到,但我们将这些诗歌都收录在我们的诗歌本里。

经历基督是诗歌目录中另一个重要的点。诗歌三百七十八首“何等生命!何等平安!”和三百八十二首“荣耀基督,亲爱救主”是这一类中绝佳的诗歌。我们也需要认识关于内里生命、召会、得救的证实、奉献、和试炼中的安慰这些重点的诗歌。

我们也需要认识关于属灵的争战、福音、聚会、荣耀的盼望、和终极的显出这些重点的诗歌。

诗歌的感觉

我们若学会摸诗歌的感觉,就能认识诗歌的标准。我们若唱诗或读诗,就会有深的感觉。我们能感觉到,诗歌一百三十首是既深又高,且是深奥的。诗歌的感觉来自诗歌的思想。当我们在聚会中选诗歌时,我们必须是照着我们根据诗歌的思想而有的感觉。诗歌的感觉也指诗歌的滋味。某些食物是否美味,取决于它们的滋味。我们不仅要客观的认识诗歌,更要借着学习品尝诗歌,而有主观的认识。

诗歌的曲调

诗歌的曲调也是我们认识诗歌重要的一面。许多好的诗歌可能被不好的曲调扼杀了。我们整编我们的诗歌本时,守住了这重要的点,就是每首诗歌都有合宜且拔高的曲调。我们听了所选的曲调,来看是否符合所要配之歌词的思想和感觉。我们为着我们的诗歌本所写的所有新诗,都是用旧的曲调配曲的。我们没有谱任何的新调。“何等生命!何等平安!”是用韦斯利查理一首有名的诗歌曲调“救主流血所成救恩”(诗歌二三四首)写的。三百七十八首的这曲调能激起人的渴慕和感觉。我宝贝在上一个世纪和本世纪初所谱成的许多曲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部分作出的曲调比不上那些早期的圣诗曲调。例如,“永久盘石为我开”(诗歌七三一首),和“耶稣,我人的爱”(诗歌七二九首)的曲调非常稳重。我们在为诗歌谱曲时,应尝试着遵循那种风格。

总结说来,我们若要有合乎圣经之路的聚会,就必须认识诗歌。我们必须认识诗歌目录重要的点,诗歌的标准,诗歌的感觉,诗歌的用词,和诗歌的曲调。我们必须记住,诗歌不只是为着唱,更是为着在聚会中讲说。我们彼此对说合式的诗歌,并且向主歌唱,会使聚会更丰富、活泼、拔高、复苏并加强。

我们需要被主兴起来认识诗歌。我劝我们大家读这本诗歌,并熟悉所有的诗歌。

我要再一次题醒,我们需要在聚会中说诗歌。这个以基督为中心的实行,是复苏人、滋养人、造就人并建造人的。主恢复的所有圣徒若在聚会中实行讲说诗歌,聚会就会是活的、新鲜的、丰富的。这会给所有的圣徒一条路,与别人分享他们的享受。我们该接受讲说诗歌的负担,并在我们当地竭力的实行。(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讲说基督,七七、八二至八三、八七至八九、九三、九五页)

参读: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讲说基督,第七章;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二册,初信造就(上册),第十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