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13 唱诗

诗歌:补116

读经:

弗五18-19 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

唱诗的对象

向着神唱的

这是诗歌里面最主要的部分,诗的目标乃是向神而去的。诗篇里面大多数都是向着神唱的诗,有名的五十一篇,就是向神祈求的诗。所有赞美的诗、感谢的诗、祷告的诗,都是向着神唱的。

向着人唱的

诗篇里面还有另外一类诗,乃是向着人而去的,像三十七篇、一百三十三篇都是如此。这一类的诗,或是向人宣道,或是鼓励人到神面前去。所有传福音的诗,所有劝勉的诗,都是向着人唱的。

向着自己唱的

在圣经中,还有第三类的诗,就是向着自己唱的诗。在诗篇中,有许多地方说,“我的魂哪!”这些都是向着自己唱的。这样的诗,常常在末了的时候,引到神面前去,人和自己的心交通,结果总是变作和神交通。

彼此互相唱的

歌罗西三章十六节和以弗所五章十九节都题到对唱的事。对唱是一个弟兄唱,另外一个弟兄答唱;这个弟兄再唱,另外一个弟兄再答唱。或是几个弟兄唱,另外几个弟兄答唱;几个弟兄再唱,另外几个弟兄再答唱。(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二册,三○○至三○二页)

借唱诗操练灵,使我们被圣灵充满

我们要操练我们的灵!当我们操练我们的灵、用灵的时候,圣灵就要充满我们的灵。操练灵最好的路就是祷告、唱诗。(聚会来说神的话,三五页)

用诗歌来说基督

在以弗所五章十八至十九节保罗说,“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我们必须在灵里,被三一神这位包罗万有、终极完成的灵所充满。这种充满的发生,不是借着说平常、世俗的言语,而是借着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我们的诗集有许多很好的诗歌,满了真理,每一首诗歌,尤其是我们写的诗歌,都是一篇美好的信息,满了基督的丰富。例如诗歌第三百八十二首,描述基督怎样是永远无限的神,竟作时间有限的人,成为神的荣耀显出。祂是神的显出,为我们受死,在肉身里完成救赎。然后祂成为赐生命的灵,与我们是一。我们必须学习用诗歌来说基督(神圣的说话,二四页)

按照新约圣经,诗章、颂辞、和灵歌不仅适于歌唱,也适于对说。有时,我们因歌唱被感动;但在其他场合,充满“纽玛”的说话,可能比歌唱更使人受感动。如果我们是瘪的,缺少“纽玛”,我们的说话就不会使人受感动。但如果我们充满了“纽玛”,我们的说话就有冲击力,能感动别人。这不是有口才,这是有冲击力的说话。(以弗所书生命读经,五二五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二册,初信造就(上册),第十五篇;聚会来说神的话,第三篇;神圣的说话,第二章;以弗所书生命读经,第五十一篇;一九八七年全时间训练—关于生命与实行的信息,第十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