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06 进入至圣所

诗歌:416

读经:

来十19-20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祂给我们开创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肉体。

希伯来十章十九节说,“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今天至圣所是在主耶稣所在的天上(九12,24)。即使我们仍在地上,我们也能进入至圣所,秘诀就是四章十二节所说我们的灵。这位在天上的基督,也在我们的灵里(提后四22)。祂是那天梯(创二八12,约一51),将我们的灵联于天,也将天带到我们的灵里。我们一转到灵里,就进入了至圣所,在那里与施恩宝座上的神相会。

希伯来书给我们看见幔内天上的基督以后,就鼓励我们进入幔内(十22),在那里我们能望断以及于祂(十二2),并且思想祂(十二3,三1),享受与祂直接的接触。因为祂在幔内,我们就必须进入幔内,使我们能看见祂并思想祂,为要接受祂的注入。我们能这样作,惟有借着运用我们的灵;这灵联于天上的至圣所。当我们转到灵里,并运用这灵,我们就进入幔内。在那里我们有分于天上基督的天上职事,并被神圣的丰富浸透并充满,使我们成为神长子团体的复制,以彰显祂。

因耶稣的血

希伯来十章十九节告诉我们,我们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进入至圣所是一件大事,因为神在那里坐在施恩的宝座上。要进入这样的地方,我们必须坦然;而我们得以坦然,乃因基督的死和祂的血。我们因耶稣的血,得以随时坦然进入至圣所,不像旧约的大祭司,一年只能进去一次。

借着裂开的幔子所开创一条又新又活的路

希伯来十章二十节指明,我们进入至圣所,是借着祂“给我们开创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肉体”。进入至圣所的路已经打开了。照希腊文,本节的“新”字意思是“刚开的”。借着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路刚为我们开了。不但肉体,连整个旧造都已被宰杀。十章二十节的幔子,是帐幕里的第二层幔子(九3)。这预表基督肉体的幔子,表征旧造,包括我们在内。这幔子上有基路伯(出二六31),表征受造之物(结十15)。幔子裂开时,基路伯也裂开了,表征当幔子所预表基督的肉体钉十字架时,所有的受造之物也与祂的肉体同钉十字架。照着马太二十七章五十一节,在主耶稣死的时候,幔子从上到下裂开了,意即这不是地上的人所裂开的,乃是诸天之上的神所裂开的。旧造已被宰杀,通往至圣所的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已经开了。如今借着肉体裂开的幔子,且因耶稣的血,我们就能进入至圣所接触神,作我们的享受。不但如此,幔子已经裂开,含示我们的旧人既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罗六6),我们就有一条通路,能够在我们的灵里接触并享受神,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

在旧约时代,只有大祭司能进入至圣所。他一年一次带着遮罪的血,把血洒在平息座上。那是旧路。希伯来十章告诉我们,如今在新约时代,有一条进入至圣所的新路。这新路不仅为着大祭司,也为着所有的信徒;不是借着山羊和公牛的血,乃是借着耶稣的血;不是经过没有裂开的幔子,乃是经过已经裂开的幔子。如今我们可以经过裂开的幔子,进入至圣所,并且直接到施恩的宝座前。

到幔内施恩的宝座前,为要从诸天之上升天的基督受怜悯,得恩典

当我们因耶稣的血,并借又新又活的路进入至圣所,我们就来到幔内施恩的宝座前,为要从诸天之上升天的基督受怜悯,得恩典(来四14,16,六19~20)。希伯来四章十六节说,“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施恩的宝座,毫无疑问,是指天上神的宝座(启四2)。神的宝座,对全宇宙是掌权的宝座(但七9,启五1),神坐在其上管治并治理宇宙;那是神行政的宝座。但对我们信徒,神的宝座是施恩的宝座,由至圣所里(来九3,5)见证的柜上面洒上基督之血(利十六15,来九12)的平息座(施恩座)所表征(出二五17,21,罗三25)。在这里神与祂的子民相会,与他们交通(出二五21~22)。当我们借着基督的血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我们就与神相会,与祂交通。

来到施恩的宝座前,绝对是在我们灵里的事。因为我们的灵今天是神居所的所在(弗二22),这灵就是天的门,在这里基督是梯子,把我们这些地上的人联于天,并把天带给我们。每当我们转到灵里,就能借着基督作天梯,进入天的门,摸着天上施恩的宝座。只要我们在灵里,就有天的门,门内有施恩的宝座。进入至圣所不需要时间,因为至圣所与我们的灵之间没有距离。每当我们从全人深处说,“哦,主耶稣,”我们就立刻在至圣所里,摸着施恩的宝座,就是作平息座的基督;这平息座遮盖十诫的要求,并且满足神公义、圣别、荣耀的要求。实在说来,我们的灵就是至圣所,在这里神借着基督作平息座与我们相会,这平息座对信徒而言就是神和羔羊的宝座(启二二1)。

神的怜悯和祂的恩典都是神爱的彰显。当我们在可怜的光景中,祂的怜悯临到我们,把我们带进一种光景,使神能以恩典厚待我们。路加十五章二十至二十四节告诉我们,父亲看见浪子回家,对他动了慈心,这就是怜悯,彰显出父的爱。接着,父亲给他穿上上好的袍子,又给他吃肥牛犊,这就是恩典,也显明了父的爱。神的怜悯比恩典够得更远,如同一座桥梁,将我们与神的恩典连接起来。常常因着我们可怜的光景,我们需要先受怜悯,纔能得恩典。

我们需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

神的怜悯和恩典对我们总是便利的,然而我们需要运用灵,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摸着在我们诸般的软弱上同情我们的大祭司,纔能受怜悯,得恩典。因此,我们只需要进前来,敞开我们的全人,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新约总论第六册,六六至七○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一五○篇;住在主里面,享受主生命,第六篇;李常受文及一九六四年第一册,为着召会生活在我们灵里经历基督,第七章;李常受文及一九六四年第一册,基督的中心与普及,第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