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51 基督与宗教相对

诗歌:399

读经:

约五18 所以犹太人就越发想要杀祂,因祂不但犯了安息日,并且称神为祂的父,将自己与神当作平等。

基督在宗教之外出生

马太一章的记载告诉我们,基督的出生如何是在耶路撒冷以外,远离圣殿的地方成就的,与圣别的祭司无关。神并没有差遣天使加百列到祭司的家去,神也没有差遣加百列到耶路撒冷圣殿中祷告的人那里去。神乃是差遣祂的使者到被人藐视之地的一个小城—加利利的拿撒勒去。神差祂的使者到一个穷苦人家的女孩,一个童女那里。实际上,一切与这个女子并她情形有关的事物都在耶路撒冷、圣殿、圣别的祭司体系、以及典型并真正的宗教之外。基督的出生与宗教完全没有关系,完全是在宗教之外成就的。

基督在宗教之外被寻见

马太二章告诉我们,人如何寻见这位基督。祂不是在宗教之中被寻见,也不是被宗教人士所寻见。祂不是在耶路撒冷被寻见,不是在圣殿被寻见,更不是被任何祭司或是圣民所寻见。我们都熟悉有关天上的星如何在外邦地,向一班没有圣经,没有真实宗教的人显现的记载。我们也知道,那些外邦的星象家如何运用他们天然的心思,推论犹太人的王应当生在耶路撒冷。他们这样作,使得许多婴孩的生命后来被杀害。但最终他们找到了耶稣。他们找到耶稣,主要不是照圣经上的知识。你记得当他们来到耶路撒冷时,希律王召集了经学家和法利赛人;他们是一班有圣经知识的人。他们都给了希律王正确并准确的引经,就是弥迦书五章二节的话,那里说到基督将出生在伯利恒。他们有知识,有准确的圣经章节,却没有一个人去看基督。他们只为圣经,却不为着基督。…今天基督徒的宗教在原则上也完全一样。人们谈论圣经,也要关乎基督的知识,但你很少发现真正关心基督的人。他们关心圣经,也留意预言,但他们不在意基督。

基督在宗教之外被人跟随

马太四章告诉我们,耶稣被引进之后,有一些亲爱的人跟随了祂。他们是谁呢?是大祭司么?是经学家么?都不是。他们乃是加利利的渔夫。有些是在海边打鱼的,有些是补网的-他们都是没有学问的人,但是他们跟随了耶稣。他们开始跟随耶稣的地方,不是在耶路撒冷,也不是在圣殿,甚至也不是在圣地,而是在当时称为“外邦人的”加利利(太四15)。

基督—分赐生命者

在约翰五章一至十八节的记载中,我们看见一群宗教人士注意他们的安息日和他们的神。他们很激烈的反对耶稣。他们反对耶稣,主要有两件事:(一)祂犯了安息日(二)祂以自己与神-他们的神-同等。他们不仅反对祂,甚至想要杀祂。你可曾想到,这就是宗教对耶稣的态度?这些人不是犯罪的人,也不是我们所认为属世的人,他们乃是宗教人士,是为着神的。但是他们尽所能的要除灭耶稣。耶稣是所有宗教箭矢的靶子。

今天的情形完全一样。我们越凭耶稣而活,越供应基督给人,宗教人士越恨我们。但是要清楚,我们与他们相对,但我们不恨他们。宗教人士恨耶稣,但耶稣从不恨他们。耶稣是百分之百与宗教相对,但祂乃然爱那些热中宗教的人。

不是圣经(字句),乃是基督

然后主耶稣又转向犹太人说,“你们查考圣经…。”(39)。英文译本用“搜寻”这个辞是不够的,希腊原文的意思乃是“研究查考”。主耶稣乃是说,“你们搜寻并研究圣经,因你们以为其中有永远的生命。”这是他们的想象:他们以为在圣经中可以找着生命。但主耶稣对他们说,“除了我之外,若没有我,无论你们圣经读了多少遍,你们仍不会有生命。”人说在圣经中有生命,就某种意义说这是一种想象。严格的说,生命不在圣经中,生命乃在基督里。若是你有基督而读圣经,你定规有生命;但你若是有圣经,却没有活的基督作为那赐生命的灵,你就没有生命。…耶稣说,“…你们越查考,就越死。字句是杀死人的。你们查考圣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

需要根除我们里面的宗教

几年前某地方有一些弟兄们学了祷读以后,回去参加他们的聚会,与其他的信徒一同实行。于是,普遍响起了惊讶的声音,并且达到我的耳中。“哦,我们受不了这个,这里的人不习惯这个。”这又是个宗教的故事。他们的反应正像彼得对于主从天上降下一块布来的反应一样:“主阿,绝对不可,因为一切凡俗并不洁之物,我从来没有吃过。”(十14)。但主说,“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15)。主换句话是说,“你不喜欢,但我喜欢。”末了主在那个地方得胜了。

我们可以限制主么?谁知道主要作什么,主会多么往前。我不是为祷读、喊叫或大声赞美争战,我乃是说我们必须除去一切宗教的事物。你可能会说你不习惯新的事物,但主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启二一5)。你怎么说,你能说什么?

今天我们的光景,在原则上也是一样。今天基督教几乎就是一个宗教。不要以为既然基督教有圣经,就什么都好了。不要以为既然今天基督教传讲基督,一切就都好了。古时候犹太教长老也有圣经,并且教导一些关乎基督的事。但基督自己来的时候,他们却不理会祂。原则上这正是今天的情形。

近年来有一个陶恕博士(A.W.Tozer),在他未死以前不久写了一篇文章,重点是这样:今天基督教大会讨论基督徒的崇拜,布道工作等等。但假设基督亲自进到他们的会议室中,他们会问祂说,“你是谁?”这是宣道会著名的传道人陶恕写的。这就是今天的基督教。这不是我的话,乃是他的话。

我们应该提防;我们应当儆醒。绝不要以为只要有人拿着圣经,又传讲基督,他就没有问题。我们都必须是鲜活的。带着活的基督,而不是带着任何宗教的事物、任何基督教、传统、组织、规条、形式,仅仅教训和死的道理的事物。基督就只是督自己,基督只在意基督自己;祂并不在意道理中的基督、历史上的基督或你心思里的基督。祂只在意祂自己,就是你灵里活的基督。现今是主恢复的日子,这是恢复我们灵里活的基督。

我们已经从福音书的记载看见,主耶稣怎样开始在禁食的事上反对宗教。祂从禁食开始突破所有宗教的事。我们看见祂怎样干犯守安息日的规条,弃之不顾。然后,在行传十章,祂干犯吃不洁净之物的律法,祂这样作就干犯了与外邦世界隔绝的律法。接下来祂也干犯了行割礼的律法(十五),末了祂干犯了整个宗教。在主后七十年,祂差罗马帝国太子提多率领罗马军兵将犹太教完全除净。愿主怜悯我们,将我们完全带出宗教,并将宗教彻底的从我们里面带出来。(基督与宗教相对,一至三、五、一○九至一一○、一一五至一一六、一七二至一七五页)

参读:基督与宗教相对,第一、七、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