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46 按神形像被造的器皿

诗歌:425

读经:

创一26上 神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

罗九23 且要在那些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彰显祂荣耀的丰富。

三一神决定创造人

按照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来看,似乎在神进来创造人之先,三一神召开了一种“神格会议”,就是在三一之间的一种会议,以定规如何按着神的形像,照着神的样式造人。创造人的决定是由三一神定规的,指明人的受造,乃是为着三一神的定旨。因此,在神一开始要造人的时候,神就在祂的三一里决定要这样作。所以祂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神造人的目的是要完成祂的经纶,好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

按着神的形像

神按着祂的形像造人。那意思是说,神使人有祂所有的属性和美德。当神造人的时候,祂乃是按着祂的形像,按着祂的属性和美德造人,使人得以借着这些属性和美德彰显祂。譬如说,神有爱,神也爱。神也创造人,使人有爱,并使人能爱。神有智慧,神也有神的定旨,所以神造人也使人有智慧、有目的。神能思想,神能考虑,神能爱,神能喜爱并厌憎,神能选择,神有目的,神也能作决定。神也照样创造人,使人能彰显神。

照着神的样式

神的形像是祂内在的所是;神的样式是祂外在的形状。就看内在说,神有祂的所是,有一切的属性和美德;就着外在说,神有样式。一面来说神是看不见的。神既是看不见的,祂怎能有样式?这是我们人很难明白,很难解释的。在创世记十八章,神以人的样式向亚伯拉罕显现。我们不能说,在创世记十八章神是看不见的,是没有样式的。神向亚伯拉罕显现,是看得见的,是有人的样式的。创世记十八章给我们看见,神有人的样式。人的样式乃是照着神的样式。我们人类都有物质的身体,这就是我们的样式。我们也有里面的所是。照样,神有祂内在的所是,也有祂的样式。人外在的身体是照着神的样式造的。在神成为肉体来作人以前,祂就以人的形状向亚伯拉罕显现。人的形状乃是神的形状,因为人是照着神的样式造的。

用尘土造身体,使人生存

创世记二章七节说,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的身体。物质的身体是为着人的生存;若没有这样用尘土所造的物质身体,人就无法生存。当人的身体死了,人就死了,所以人的生存完全在于人物质的身体。

用生命之气造灵,使人接受神

神用生命之气给人造灵,使人接受神;这也记载于创世记二章七节。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给人物质的身体之后,神就将生命之气吹在人鼻孔里。创世记二章七节翻作“气”的希伯来字,在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翻译为“灵”。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说,“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这里很强的证明,神吹到人身体里的生命之气,最终乃是人的灵。

产生魂,使人借着心思、情感、意志而活着

人的魂的产生也记载在创世记二章七节。创世记二章七节说,当生命之气吹在人身体的鼻孔里时,人就成了活的魂。神用两种材料─造人身体的尘土,以及产生人灵的生命之气。当这二者来在一起时,人立即成了活的魂。这意思是说,魂是生命之气进到人物质身体里所产生的结果。

人被造有三部分,这是很清楚的;外面的身体,里面的灵,以及作人所是的魂。因此,帖前五章二十三节说,我们全人乃是由我们的灵、魂、和身体所构成的。我们是三部分的人。魂是我们的所是,有身体作外面的器官,也有灵作里面的器官。魂作我们的所是,由心思、情感和意志所构成。这是按照圣经的启示。圣经给我们看见,在我们的魂里我们有心思,可以思想,考虑事情(诗十三2);我们有情感,可以爱或恨(撒上十八1,撒下五8),好或恶事物(赛六一10,诗八六4);我们也有意志,可以作决定,作选择(伯七15,六7,代上二二19)。这些都是魂的功用。

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人接受神作生命

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人能用心思明白神的意愿,用情感喜欢神的意愿,用意志选择取用神、接受神,而最后运用灵接受神作生命。

将人摆在生命树跟前

神把人摆在生命树跟前,指明神要人接受祂作生命。我们必须看见,在起初,神无意要人守律法、行善、或背负任何重担。起初神造人之后,只是把人摆在生命树跟前。这指明神要人接受祂作生命,这生命是以生命树为表征。神也警告人,要谨慎他所吃的。当然,人所作的完全在于他自己的自由意志。他拣选要吃什么,完全在于他。但神的愿望乃是要人拣选生命树,意思就是说,祂要人拣选神作生命。

人受造成为器皿,以接受并盛装神

人受造成为器皿,以接受并盛装神。这完全启示于罗马九章二十一节和二十三节,以及林后四章七节。罗马九章告诉我们,神是窑匠,我们是泥土。窑匠制作瓦器,而神把我们作成蒙怜悯的器皿,贵重的器皿,甚至得荣耀的器皿。我们作器皿盛装神,不是因为我们很好,讨神喜爱;这完全是在于神的怜悯。神怜悯了我们,祂要我们成为祂的器皿,所以我们是蒙怜悯的器皿。我们是贵重的器皿,因为我们盛装尊贵的神。最后,我们都要充满神的荣耀,并要在神的荣耀里得着荣耀,而成为得荣耀的器皿。我们必须看见,神的创造是要把我们作成器皿,以盛装祂。我们必须非常清楚而有印象,看见人的受造乃是使人成为器皿,有接受器,就是我们的灵,好接受神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生命的基本功课,三至六、八至一一页)

参读:生命的基本功课,第一课;神的丰满,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