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43瞎眼人的需要

诗歌:247

读经:

约九6-7 祂说了这话,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对他说,你往西罗亚池子里去洗(西罗亚翻出来,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来的时候,就看见了。

人生来是瞎眼的

主在这里碰着一个人,生来是瞎眼的。瞎眼就是失明,任何的事物都看不清楚。人生来外面的眼睛虽看得见,里面的眼睛却都是失明的,因为我们不知道从何处来,往何处去,不知道人生的究竟,也不知道人与神有什么关系。

主是世人的光

失明和黑暗是相等的,黑暗怎样叫人看不见,失明也同样叫人看不见。主是世人的光,惟有主能消除人的黑暗,就是说惟有主能解决人的失明,叫人能看见。所以人生的黑暗,人生的失明,只有主能医治。(福音题纲,二三九页)

主耶稣看见了这瞎子,就说,“我在世界的时候,是世界的光。”(约九5。)。主是生命的光(约八12)。瞎眼是由于缺少生命的光。每个死人都是瞎子。无疑的,死人看不见任何东西。所以,瞎眼指明缺少生命。你若有生命,你就有视力,因为光开启你的眼睛。因此,首先主就指出,瞎子需要生命的光。

主如何能使人看见

九章六节的泥,和罗马九章二十一节的泥一样,象征人性。人是泥,我们都是泥。唾沫是什么?这里的唾沫乃是从主“口里所出”的(太四4),象征祂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按表号说,唾沫就是主口里所出的话,就是灵和生命。那从基督口里所出来的话就是灵。因此,用唾沫和泥,表征将人性与主活的话相调。“抹”可证明这点,因为主的灵是施膏的灵。(路四18,林后一21~22,约壹二27)。“唾沫”表征主的话,就是主自己的元素或素质的流出。泥与唾沫调和,这表征主借着(甚至用)祂的话,将祂的素质与我们调和。我们本性是泥,而主在祂话中的素质是唾沫。已往,当我们是罪人的时候,我们是死的。当我们听见了主的话,祂的话就进入我们这些泥作的人里面。当我们听见并接受了福音,那实在就是主的唾沫进入我们这些泥作的人里面。换句话说,泥接受了从主口里所出的东西,就与这东西调和了。(约翰福音生命读经,二七七至二八○页)

那瞎子到西罗亚池子去洗,西罗亚池就是奉差遣的意思。要奉差遣必须先信而顺服;凡是主所说的话,都要相信,都要顺服。所以这一个洗,就包括相信和顺服。洗也是表示受浸,相信了就该受浸。受洗的池子就是西罗亚池子,意思就是信而受浸。主当初告诉他到西罗亚池去洗,在当时看毫无意思,因为犹太地有水的地方很多,何必到西罗亚池子去洗呢?这命令是试验你肯否顺服;你顺服了,眼睛就被开启了。主不只医治那瞎子使他看见,主也带领他认识主是神的儿子,所以真实的眼睛得开,就是认识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福音题纲,二三九至二四○页)

参读:福音题纲,第一○六题;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二十一至二十二篇;变死亡为生命,瞎眼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