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42 犯罪人的需要

诗歌:686

读经:

约八7 他们还是不住的问祂,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先拿石头打她。

约八10-11 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那里?没有人定你的罪吗?她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人都是犯罪者

主在殿里时,那些讲道德、说仁义的假君子,捉来一个犯罪的女人,来质难主耶稣。女人代表在神面前的人,所有的人在神面前都是女人的地位。女人最大的罪恶就是奸淫,奸淫的意义就是不贞洁。人在神面前所犯最大的罪,就是向神不贞,就是在神之外还有许多的贪恋。所以按属灵的意思是,在神面前的世人(女人)都犯了奸淫;因此这个犯罪的女人,就是我们所有犯罪之人的代表。那些假君子、假道德的人,只看见这个女人犯罪,却没有看见他们自己和这女人一样;他们因为不认识自己,所以就把这女人拖到主面前,质问主。他们并不知道把这女人拖到主跟前,就是等于把他们自己拖到主跟前受审判。

他们说照着律法,这样的女人是该死的,他们问主该如何?他们要来难为、捉弄主,但主的答话给他们看见,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主说这话就等于审判他们。主这话摸着了他们在神面前的良心,他们个个都以行动表示说,我也是有罪的人。因此他们从老到少,一个一个的都走开了。这就是证明不只被定罪者是犯罪的,连定罪者也是犯罪的。

主不定人的罪

主说,“谁是没有罪的…,”他们都走光了,只剩下一位没有走,就是主耶稣。主所以没有走,因为只有祂是不犯罪,也是不能犯罪的。所以,只有主能定人的罪。那些假君子想要定人的罪,结果反被主揭穿—他们也是犯罪的,怎能定人的罪呢?主虽然没有犯过罪,祂能定人的罪,但祂却不定人的罪;因祂来到世间为的是要拯救人脱离罪,并非定人的罪。主所以不定人的罪,乃是因祂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人的罪。祂就是公义的神,公义的神按其公义,该定人的罪。但祂在十字架上,已经替人担当了罪,所以不定人的罪,反之还要拯救人脱离罪。

主能叫人脱罪

那一天,主不只告诉那女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并且告诉她说,“从此不要再犯罪了。”主这话就是要叫她脱罪。“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约八34。〕人若不信祂,就必死在罪中。〔24。〕主说,惟有祂能叫人得自由,并且那自由是真的自由,所以主能叫人脱罪。(福音题纲,二三六至二三八页)

参读:福音题纲,第一○五题;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十九至二十篇;变死亡为生命,犯罪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