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40 饥饿人的需要

诗歌:补218

读经:

约六5、35 耶稣举目看见大批群众向祂走来,就对腓力说,我们从哪里买饼给这些人吃?……耶稣对他们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永远不饿……。

人生的不满足

约翰六章记载,有一班群众是围绕在海边寻找主。海是鬼的住处,象征为魔鬼所败坏的世界,而海边就是指人过犯罪生活的地方。人这过犯罪生活的地方和鬼的住处是毗连为邻的。人在这里所过的犯罪生活,虽然不是鬼的生活,却和鬼的生活相近;在这种生活里,没有什么能叫人满足,更没有什么能叫人永远生存。他们虽然一面寻找主,一面也过罪恶的生活。他们活在罪恶中,所表现的乃是感觉人生不满足。这些来寻找主的人,虽然感觉自己有需要,但不知道自己真实的需要是什么。他们以为他们所需要的是物质的饼,岂不知他们所需要的乃是永生的粮。所以,主说了相当多的话语给他们看见,他们真实的需要,不在物质的饼,乃在永远的生命。有人觉得需要家庭、学问…,这些东西有一天你都得到了,你仍然觉得虚空。因为你所缺少的,并非这些,你所需要的,乃是生命的粮。

主是生命的粮

那一天主的话语是引导那一班群众,认识他们所需要的,惟有主能供应,因他们真实的需要不是物质的饼,乃是生命的粮。主告诉他们说,祂就是生命的粮,是从天上降下来,赐生命给世人的;世人真实的需要,就是主耶稣自己。生命的粮就是主自己,也就是主自己来作人的生命。人生所以有缺乏,就是因为人生缺少生命。人原有的生命,是亏缺虚空的生命,不能应付人生的需要。主耶稣的生命是丰满、永久、充实的生命,纔能应付人生一切的需要。因着主的生命能这样供应人,所以祂纔说,“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不饿就是不缺乏,不虚空。

主如何将祂自己分给人

祂死的时候,祂的血和肉分开了,所以祂就能给人享受

主是生命的粮,这话的含意就是给人享受。任何的食物要给人享受,都得经过死。米面和各种蔬菜水果要给人享受,也得死,也得分裂。主作人生命的粮也是经过死,所以祂说,祂的肉是可吃的,祂的血是可喝的。肉和血分开了就是死了。犹太人听见主要把自己给人吃,要作人生命的粮,觉得希奇。主将祂自己分给人的方法,就是经过死的分裂。祂死的时候,祂的血和肉分开了,所以祂就能给人享受。(福音题纲,二三一至二三三页)

主的死是祂所采取的第二个步骤,使我们能便于享受祂自己作我们的食物。祂为我们死,不是平常的死,乃是特别的死。祂是被钉在十字架上被杀的,这死使祂的血与肉分开。你若是活在那时代的犹太人,你对于这事会非常熟悉。我曾读过一篇文章,描写犹太人在逾越节如何宰杀羊羔。那篇文章说,犹太人将羊羔放在一个十字架上。当然,我们都知道,罗马帝国用十字架的死刑钉死罪犯,但犹太人早在罗马帝国以前,就用这方法在逾越节宰杀羊羔。他们取两根木头作成一个十字架,将羊的两腿脚在架脚上,将另两条伸开的腿绑在横木上,然后就宰杀羊羔,使羊血全部流出。他们需要全部的血,洒在他们的门框上,因此血完全与肉分开。

主是神真正的逾越节羊羔

主也是同样的死法。事实上,祂的死就发生在犹太人的逾越节。我们已看见,约翰六章正好在犹太人逾越节的背景之下。因此百姓的心思充满了关于逾越节的思想。根据这个背景,主告诉他们说,他们必须吃祂的肉,喝祂的血。他们现在不是要取逾越节羊羔所流的血,吃羊羔的肉,乃是要领会主是神真正的逾越节羊羔。他们从前所有的逾越节羊羔,乃是基督的预表。如今祂是为他们被杀的真正羊羔。祂的血将为他们的罪而流,祂的肉将为他们所吃,好作他们真正的生命。一面,祂的血要救赎他们脱离他们的罪;另一面,祂的肉要供应他们生命。

祂为我们舍了身体,流了血,使我们得着永远的生命

犹太人不领会这个,甚至忽略主是神的羔羊。但今天我们知道,主是神的羔羊,为我们死了,为救赎我们的罪流血,并且将祂的肉供我们吃,好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凭信接受祂的血,也凭信吃祂的肉,然后我们就得着祂作我们的生命。

三十五节说,“耶稣对他们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永远不饿;信人我的,必永远不渴。”生命的粮是以食物的形态作人生命的供应,就像生命树一样“好作食物”(创二9),作人生命的供应。到主这里来的,必永远不饿,信入祂的,必永远不渴。在五十一节下半,主说,“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的生命所赐的。”到了这里,粮变成了肉。我们已经看见,粮属于植物生命,只为着餧养;肉属于动物生命,不仅为着餧养,也为着救赎。主舍了祂的身体,就是祂的肉,为我们死,好叫我们得着生命。血是在五十三节加进来的,在这里加上了血,因为这是救赎所必需的(约十九34)。在五十四节主说,“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远的生命,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这里肉和血是分开题起的。血和肉分开是指明死。因此,主在这里清楚指明祂的死,也就是祂的被杀。祂为我们舍了身体,流了血,使我们得着永远的生命。

如何接受主作生命

吃祂的肉,就是凭信接受祂为我们舍了身体所作成的一切。喝祂的血,就是凭信接受祂为我们流血所完成的一切。这样吃祂的肉喝祂的血,就是相信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作成的,好在祂的救赎里,接受祂作生命和生命的供应。我们把五十四节与四十七节相比,就能看见,吃主的肉,喝主的血,等于相信祂,因为信或信入,就是接受。(约翰福音生命读经,二一七至二二○页)

参读:福音题纲,第一○三题;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十六篇;变死亡为生命,饥饿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