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36逾越节的羔羊

诗歌:726

读经:

徒四12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林前五7下 因为我们的逾越节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

在埃及地的所有长子都必死,但神设立了一个救法

神的百姓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多年,神鉴察他们的苦况,就降下十灾以刑罚埃及人,叫他们释放祂的选民。九灾已经过了,但是,埃及人尚是硬心,不肯失去他们的奴隶;所以,神就要降下最末的一灾,以显明祂的能力,以成功祂的救法。“凡在埃及地…所有的长子…都必死,”(出十一5),但是神设立了一个救法。长子可比作一切的罪人(林前十五46)。埃及可比作世界。法老可比作魔鬼。凡住在世界里面作魔鬼奴仆的罪人,都是在神的审判之下。

羊羔的血拯救他们免死

圣经记说,“除祂(主耶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祂叫以色列人预备一只羊羔,这只羊羔,就是他们的救主。羊羔的血拯救他们免死。这个逾越节的羊羔就是指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因为圣经说,“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就是)基督。”(林前五7)。

惟独死了的主耶稣纔会拯救我们

比方说,我现在和你们一同到一个以色列人家里去(自然这是设想的),我看见一个父亲和他的儿子,安然坐在家里,我就问他说,“我听见今天半夜神要杀死你的儿子,你为什么安坐在这里呢?你不怕死么?”

那人就说,“我们现在不必怕了,因为神已经替我们预备了一只羊羔。羊羔能救我们的命。你看罢!我的羊羔是何等的肥!何等的白!何等的好看!何等的可爱!你听罢!我的羊羔叫的声音是那么的好听!”好,他说的话好像是很不错的。但是,我告诉你,到了半夜,他的儿子死了,被神的使者杀死了!不错,他已经有羊羔了。但是,神所要的,乃是死的羊羔,不是活着的。我对你说,活着的主耶稣不会拯救我们;惟独死了的主耶稣纔会拯救我们。

相信纔能得救

比方说,我们再到第二家去,看见了那家的父母儿女。我就问他们说,“我听说,今天晚上神要杀死你的长子,有没有这样事?”他们答应说,“有。”我就再问说,“你们为什么都不怕呢?你的长子岂不是快要死了么?”他们答应说,“我们不怕,因为神已经设立了救法。祂要我们预备一只羊羔,把这羊羔杀死了,把血盛在盆子里。你看,我们的羊羔已经杀死了;你看,血已经在这个盆子里面了。”但是,让我告诉你们:夜半到了,这家的长子被神公义的怒气杀死了!你们想看,这人错处是在什么地方呢?刚纔第一家是因为没有羊羔的血,所以,沉沦了。这一家已经不只有活着的羊羔了,他们的羊羔已经杀死,他们的羊羔已经流血;为什么他们还沉沦呢?不错,他们已经有血了,但是,这血是在什么地方呢?盆子里头的血不会救人,羊血若非涂在门楣门框上,它总不能救人不死。主耶稣十字架的道,你可能已经听到生厌的地步了;但是,你没有用信心和你所听的道调和(来四2);你还是一个沉沦的人!心里没有相信主耶稣,脑子里知道祂的福音,于你有何益呢?不是知道能得救,乃是相信能得救(徒十六31,约三16,罗十10)。

我们该自看为罪人,自居在罪人的地位,接受主耶稣作我们的救主

我亲爱的罪人哪,现在不赶快涂血,还等什么时候呢?请你就是读到这里,停几分钟祷告说,“神哪,可怜我这个罪人!我现在愿意相信主耶稣作我个人的救主。愿主赦免我一切的罪过。”主要拯救你。请你快来!

以色列人那天晚上是用牛膝草来蘸血,涂在门外;我们若要倚靠主耶稣的宝血,我们的牛膝草必定不可缺少。按着圣经,这草是一种最小的草(王上四33),为人所看不起的。我老实告诉你,我没有看见一个骄傲的人肯相信主耶稣。我们若非自看为罪人,自居在罪人的地位,我们不会接受主耶稣作我们的救主。

相信主耶稣的人有永生

圣经记着说,“神的见证,是为祂儿子作的。…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是在祂儿子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不信神的,就是将神当作说谎的;因不信神为祂儿子作的见证。”(约壹五9~13)。圣经的教训就是:相信主耶稣的人,就是有祂的人;有祂的人就有了永生。读了这个神的见证的,他能知道自己是有永生的。我们一相信主耶稣就得救了。

用相信的心,来到神的面前,祷告

一日一日的过去,一点一点的飞去,时候到了!神审判的时候到了!“到了半夜,耶和华把埃及地所有的长子,…尽都杀了。…无一家不死一个人的!”(出十二29~30)。然而,以色列人家中并非没有死的!不过以色列人家中死的是羊;埃及人家中所死的是人而已。感谢赞美神,因为“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了(罗五8)。凡“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二二17)。我巴不得你就来。请你用相信的心,来到神的面前,祷告说,“神哪,我是一个应该沉沦的罪人,但我相信你的儿子乃是代替我死的。求神赦免我从前一切的罪过,叫我从今以后,成为一个得救的人。”(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六册,三三至四一、四七至四八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六册,逾越节的羔羊;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二十三至二十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