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34变水为酒

诗歌:补218

读经:

约二7-9上 耶稣对仆人说,把缸倒满了水。他们就倒满了,直到缸口。耶稣又说,现在舀出来,送给管筵席的。他们就送了去。管筵席的尝了那水变的酒,并不知道是那里来的。

主来到迦拿

主来到迦拿。迦拿意即芦苇之地,芦苇在圣经里象征脆弱的人。因为以赛亚四十二章三节说,“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所以芦苇是指着脆弱经不起压伤的人说的。主来到迦拿,就是来到脆弱之人的所在地。迦拿是在加利利省,人所轻看的地方。人是脆弱的,一压就伤,一碰就倒。

主来到迦拿是第三日,是复活的日子,这表征主是在复活里来到脆弱的人中间,也就是复活的主来到脆弱的人间。约翰一章讲到神的羔羊背负世人的罪孽;神的羔羊一背负世人的罪孽,就进入复活,就进入第三日,就带给人生命的喜乐。

主应邀赴婚筵

婚姻是人伦之第一伦,婚筵是人生的快乐。人生第一在乎神的创造,第二在乎婚姻。因为没有婚姻,就没有人的传续,也就没有人的存在。所以婚姻就是人生,婚筵就是人生的快乐。主来赴婚筵,就是主来到人生里,也来到人生的快乐里。

婚筵的中心在于酒。酒乃是葡萄树的生命,虽是流质,但是和水不同,水不是生长出来的,而酒乃是生长出来的。婚筵的中心在乎酒,这是象征人生的快乐在于生命;没有生命,快乐也就没有了。酒是有限的,会了,会完。这是象征说,人的生命会死;不但老夫妇会死,连少年夫妇也会死。如果夫妇中死了一个,快乐就没有了,也就是婚筵上的酒用尽了。生命一完,人生就没有了,快乐也就没有了。新婚不久的夫妇,正在人生快乐的时候,忽然得了第三期的肺病,这就是酒快用完了。一对老夫妇度过五十年的金婚,也是酒快用完了,再喝一点就喝完了。

主变水为酒

在主变水为酒以前,那里有六口石缸。六是人的数目,人是在第六天造出来的。石头是天然的,所以六口石缸,就是指着天然的人说的,也是指着没有神的人说的。石缸里只有水—水是死亡,酒是生命。主用祂的生命配合创造的大能,叫水变为酒,就是叫死亡变作生命。这个酒是神迹的酒,不是天然的酒。原来筵席上的酒乃是天然的酒。原初人生快乐的中心在乎天然的生命,这生命是会完、会尽的;自从主进来之后,人所得的生命,是神上好、永存、无止境的生命,这生命所给的快乐,也是无止境的,更能叫婚筵一直继续到底。(福音题纲,二二一至二二三页)

参读:福音题纲,第九十九题;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六篇;变死亡为生命,第一神迹-变死亡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