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31一个多得恩免的人

诗歌:235

读经:

路七47~48 所以我告诉你,她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爱得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爱得就少。于是对那女人说,你的罪赦了。

认识耶稣是神

这故事是讲一个法利赛人名叫西门,接待耶稣到他家里吃饭(福音题纲,一八四页)。

路加七章三十六节说,“有一个法利赛人,请耶稣同他吃饭,耶稣就到那法利赛人家里坐席。”路加在这一节不是说法利赛人预备了筵席,邀请主耶稣与他同吃。路加乃是告诉我们,法利赛人请救主同他吃饭。这也许指明法利赛人邀请主的态度相当冷淡,也就是说,他没有给主热烈、满了爱的邀请,但人救主还是去那法利赛人家里同他吃饭(路加福音生命读经,一六八页)。

今天也有许多人如同西门一样听见耶稣的大名,喜欢研究研究耶稣,和基督教接触一下。不要把西门的接待当作一个真心相信的接待,西门不过是研究一下就是了。

法利赛人虽然接待耶稣,但他并不认识耶稣是谁。不要说耶稣是主他不认识,连主耶稣是申言者他也打问号。因为他说,主耶稣若是申言者,必知道摸祂的是谁(路七39)。今天虽然也有许多人研究基督教,但对耶稣是谁还是莫名其妙,甚至看主耶稣还不如孔子或其他哲人。主耶稣在那法利赛人猜想祂是谁时,就知道那法利赛人的心意。他的心里自言自语并没有说出来,但是主耶稣却知道了。这就证明主耶稣是超凡的一位。主不仅是申言者,还是知道人心的主。主耶稣那样知道他的心意,就证明主耶稣乃是知道人心的神。主的话给那法利赛人看见,主耶稣不仅是申言者,还是他的主,并且是他的债主,是他所得罪的那一位。主耶稣让他知道祂是主,有两层意思:主是神,主是他的债主。那法利赛人以为主不过是一位拉比(夫子),但是主耶稣的作为使他知道,这一位和他说话的是知道人心的主,也是他的债主(福音题纲,一八四至一八五页)。

认识自己

三十七至三十八节说,“看哪,那城里有一个女人,是个罪人,知道耶稣在法利赛人家里坐席,就拿着一玉瓶的香膏,站在耶稣背后,挨着祂的脚哭,用眼泪湿了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擦干,还热切的亲祂的脚,并且把香膏抹上。”

三十九节说,“请耶稣的法利赛人看见了,就心里说,这人若是申言者,必知道摸祂的是谁,是个怎样的女人,因为她乃是个罪人。”拿因城里有大批的群众亲眼看见救主复活的大能,承认祂是人申言者(路七16)。然而这法利赛人竟疑惑祂是不是申言者。他不仅怀疑救主,也藐视这女人是个罪人(路加福音生命读经,一六九页)。

那法利赛人只认识有罪的女人,却不认识主耶稣,也不认识自己。主耶稣的话叫那法利赛人认识自己;那法利赛人心里正猜疑主耶稣,主耶稣就说,西门啊!有两个人都欠了主的债,一个欠五十两,一个欠五两。主就叫他知道,虽然他犯罪欠债没有那女人那样多,但至少是欠五两的。那女人是大偷,他是小偷,彼此不过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分别而已。你不能说,你一两都没有欠。欠债虽有大小轻重之别,但都是债户。主给他认识他是一个欠五两债的人,再给他认识他也是一个无力偿还的人;无论犯罪大小,都无力偿还,都是债户。

认识恩典

主说,他们两个人的债无论是五两,或是五十两,主一概开恩赦免了。主的赦免不是随便的,因主不光有恩,也有公义;主的恩叫祂赦免人,主的公义叫祂替人死。主的赦免必须根据祂的公义。不错,主的赦免是因着恩典,但也是根据祂的公义。主恩免人,叫人爱他。主说,那个有罪的女人,所以用她的眼泪洗主的脚,又用头发擦干,再抹上膏油,就是因为她多得主的恩免。而那法利赛人请主吃饭,却不替主洗脚,就是冷落主;他所以冷落主,就是因为少得主的恩免。恩免多爱就多,恩免少爱就少。不是爱产生恩免,乃是恩免产生爱,爱是恩免的结果。那个女人所以比别人爱主,乃是因为她多得主的恩免。

恩免的凭据

恩免的事实和恩免的凭据有分别。有人得到恩免的事实,却没有恩免的凭据。恩免的凭据就是主的话。主对她说,“你的罪赦免了。”(路七48)。许多人相信主耶稣,实在是得救了,但却没有把握,就是因为没有抓牢主的话作得救的凭据。

得着了恩免以后,就要在平安里走去。得救后要走平安的路,要过平安的生活。凡叫你心里感觉不安的,无论对神,无论对人,都不要作。必须是叫你心里平安的,才可以作(福音题纲,一八五至一八七页)。

爱带进平安。首先我们相信主耶稣,对祂有信。接着,我们所有的罪都得了赦免,这带来对主的爱。当我们爱主的时候,这爱带进平安。然后,我们就可以在平安里行。在平安里行,意思就是活在平安里,过平安的生活。当我们在平安里行,我们就在平安里为人,并过平安的生活。这就是说,当我们相信主,我们就爱神,且在平安里过生活。这是基督徒的生活。

我们对主有信,向着主有爱,并且跟从祂有平安。因为我们已经信入祂,我们的罪已经得了赦免,现今我们爱祂。这爱带进平安的生活。我们这些爱主的人,就在平安里生活、行动、为人(路加福音生命读经,一七三至一七四页)。

参读:福音题纲,第八十三题;路加福音生命读经,第十七篇;圣经要道,第六题。